首页 > 财富 > 正文
标准不一、鱼龙混杂……“代餐饮”减肥靠谱吗?
08-07 07:54:49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过去,我们追求吃得饱,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吃得好,如今,更关心吃得健康,别吃胖了、吃出了三高。特别是,对于想减肥的朋友来说,运动太累、节食受罪,减肥药又担心有副作用,这时候,“代餐减肥”进入人们的视野。

代餐,顾名思义就是取代正餐的食物,常见的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代餐粥等等。因为它们有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等特点,很快受到热捧。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代餐市场规模达到了571.1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代餐市场将超过千亿元。这其中,不少企业在宣传自己的代餐产品时,都声称既能减肥瘦身,又能饱腹营养。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代餐产品真的既安全又有效吗?

消费者:吃代餐食品很容易反弹

所谓“代餐”,是取代部分或者全部正餐的一种食物,诸如压缩饼干就是早期的代餐食品,现在的代餐产品主要是指减肥代餐。家住北京的赵先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此前身高一米八一的他体重超过了100公斤,一直想快速减肥,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通过食用代餐粉冲剂的饮料减肥。

赵先生:“早餐是正常的早餐,但是吃的比较少,中午和晚餐是代餐,吃代餐的时候其他什么东西都不吃,就喝一杯。”

这种把代餐粉当午饭和晚饭的日子,赵先生坚持了两个多月,体重也从100公斤降到了90公斤。不过赵先生表示,在此期间自己时常感觉饥饿,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非常差。

赵先生:“这种东西非常容易反弹,因为它没有根本改变你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只是单纯的少吃东西。吃时间长了,整体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非常的差,比正常吃饭差很多,所以我感觉不太对,就选择不吃了。”

在告别代餐,正常一日三餐后,赵先生的体重又从90公斤反弹到了115公斤,达到了人生体重的巅峰时刻。

除了体重容易反弹之外,家住上海的姚先生告诉记者,他在2018年冬天食用某微商推荐的代餐产品期间,还出现了眩晕等症状。

姚先生:“因为天气本来就很冷,然后吃代餐的话,身体的能量就会不够,所以人就出现了幻觉。感觉有人一直在叫自己,还有感觉外面的东西都在动,明明是停在那边的车子,你就感觉它在动。”

不过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自己用代餐产品替代晚餐,确实取得了一些减肥的效果,并且没有什么身体不适的感觉。

针对代餐,记者也咨询了北京一家以销售代餐奶昔为主的减肥俱乐部,该俱乐部工作人员称,依靠某品牌代餐奶昔可以带来饱腹感并且能补充营养,不过并不能完全取代正餐。

工作人员:“具体情况要根据顾客自身的身体情况以及顾客的需求,不同人吃的量不一样,减肥的话也要配合一些运动。”

从该俱乐部的宣传图片上来看,依靠代餐奶昔,在90天的周期里可以减重20-30斤,不过,该俱乐部大部分的减肥前后对比效果图都十分模糊。

专家:代餐市场鱼龙混杂 存在虚假宣传等情况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代餐减肥的原理其实就是减少能量的摄入,同时带来饱腹感,久而久之,就起到了一定的减轻体重的效果。朱毅认为,可以在应急等时刻食用一些质量合格的代餐产品,或者用营养代餐产品配合正餐一起食用从而达到既营养均衡又健康减肥的效果。

朱毅:“我们吃饭不仅仅是为了肚子不觉得饿,同时,更重要的是为了让我们的身体营养充足,让我们整个(人体的)机能处于一个健康的状态。但是现在的减肥代餐,由于良莠不齐,有一些不正规的,(长期代替正餐食用)很容易因为营养单一导致营养不良的现象,所以代餐不能餐餐吃,代餐不能代替正餐。”

朱毅表示,目前国内和国际上没有代餐产品的强制性标准,因此,目前的代餐市场鱼龙混杂,经常会在营销的过程中出现虚假宣传等情况,亟待加强规范和管理。

朱毅:“也要警惕代餐食品当中的坑儿,第一个就是非法添加。你吃了这个东西好像就瘦下来了,它里面(其实)是违规的去添加了比如说减肥药之类的东西,或者是泻药一类的东西,让你觉得你有很好的减肥体验。第二个就是有一些代餐产品,营养结构不够科学合理。第三个就是我们自己在食用代餐食品的时候,没有什么专业的指导。这三点,都有可能成为我们(食用)代餐食品的健康隐患。”

对于近来备受关注的减肥话题,朱毅认为,减肥的目的是为了健康,关键是要科学饮食并且保持适当的运动,而且减肥必定会有一个过程,不应急于求成。

朱毅:“减肥是为了健康,减肥不在于体重称上的斤数掉了多少,在于你体形的优美。(现)在吃代餐的主力人群,(其实)都是一些并不胖的瘦子,总觉得自己胖了。有的女性甚至因为吃减肥代餐而乏力、疲惫、营养不良、月经不规则,导致身体加速老化,这就是不应该的了。”

原标题:标准不一、监管滞后、鱼龙混杂……“代餐饮”减肥靠谱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