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抖音以共享共创助力社会创新
08-06 20:0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短视频从本质上推进了共享共创。8月6日,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与抖音短视频共同发布了国内首份《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短视频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个体微创新被看见、被记录、被分享、被认同,这种普惠的共享共创,高效聚合、感召了范围更大、程度更深的群体创新,从而助力了社会整体创新。

《报告》指出,相比文字、图片、长视频,短视频是一种更为丰富的、更具分享精神的文化语言、知识系统与信息方式。在抖音记录美好生活, 实质上是在全民参与协作、搭建一个共享共创的短视频生态:在这个生态内,每个人的微小创见都可以被看见,从分享到共享,从独创到共创,从传播的可见到创新的可见,短视频照亮了每一个人都有的创新种子。

为推动全民科普,2019年3月,抖音联合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联合发起名为“DOU知计划”的全民短视频科普行动,并邀请到13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52位权威科学家作为顾问团,以确保抖音科普内容的科学性、严谨性。截至2019年6月,抖音平台上粉丝过万的泛知识类创作者有近3万名,累计发布泛知识类内容超过644万个,累计播放量近6600亿。其中,粉丝数超过1万的科普内容创作者共计5304位,半年内增长近767%。一年来共发布超132万条科普向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1678亿次。

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红教授指出, 生产者、传播者、使用者延展出全新的交互传播轨迹,记录着自我的成长,映射出社会的变革,展现了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所呼唤的社会创新动能、文化开拓路径与数字素养能力。未来,“短视频+”成为常态,多元主体协同参与,跨界融合愈发显著,随着相关政策规范体系更加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逐渐被广泛应用,基于短视频的共享共创继续向跨界化、场景化、协同化、专业化等方向迭代演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实习生 李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