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阴云笼罩下特朗普挨狠批,美国10万人呼吁奥巴马“重掌大权”
08-06 19:27:12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24小时内接连发生两起大规模枪击案,美国被仇恨与悲剧的阴云笼罩。随后,特朗普与奥巴马两任总统均发表了反思与谴责的言论,民众的反应却大相径庭。

上周末,美国得州和俄亥俄州接连发生血腥枪击案,两起案件造成至少31人死亡。特朗普5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在谴责白人至上主义的同时,将枪击案的问题归咎于精神疾病、有暴力内容的电子游戏,甚至还有“假新闻”。但对于外界关注的控枪问题,他认为“扣动扳机的是精神健康和仇恨问题。枪自己不会射击”。

令人惊讶的是,特朗普在发表讲话时还说错了地名,把俄亥俄州的代顿市(Dayton)说成了该州的另一个城市托莱多(Toledo)。

还有记者曝光,悲剧发生的这个周末,总统正在高尔夫俱乐部参加婚礼,在社交网络公布的照片中,总统看上去沉浸在婚宴的喜悦中,没有丝毫悲伤。

特朗普参加婚礼的照片被发布到社交媒体

当天,前总统奥巴马也发表一份公开声明,明确呼吁更严格的枪支法。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美国这样大规模枪击事件频发。没有其他发达国家能够像我们一样容忍这种程度的枪支暴力。”

奥巴马还用大篇幅谴责了国家领导人的种族主义言论,尽管没有指名道姓,但明显指向特朗普。“我们任何领导人发出言论,助长恐惧和仇恨的气氛或使种族主义情绪正常化……我们都应该决然拒绝这些言论。”

奥巴马在推特上的声明

事实上,这已是奥巴马一周内第二次暗批特朗普。此前特朗普炮轰非洲裔众议员卡明思,还称其所在的巴尔的摩市是一个"让人作呕、老鼠横行"。

为此,奥巴马公开力挺卡明思:"我为这个团队感到骄傲,他们帮美国取得了很多成就,在将来,巴尔的摩会继续为美国付出,我为他们自豪。"

针对两位总统的表现,目前推特上“我的总统(#My President)”这一热门话题持续发酵,截至知事发稿时,已有近10万人参与该话题。

值得注意的是,话题中的大多数推文都在表达对奥巴马任内的怀念,还有人呼吁奥巴马回归“重掌大权”。

有网友说,“我不知道你怎么想的,但奥巴马仍然是我的总统”。

还有网友表示,“我的总统是一个有品格的人,是一个有同情心、正直的人,我的总统就是奥巴马。”

美国网友推特截图

面对频发的枪击案,奥巴马曾在任内推动更严格的枪械管控措施,但被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阻拦。

2015年俄勒冈州校园枪击事件发生后,奥巴马面色铁青地说,在枪击案面前,“仅有祈祷是不够的”,人们得做些事情,“我们得修改我们的法律”。

奥巴马指出,美国是唯一一个每隔几个月就会发生类似校园枪击案的国家,他对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未能支持新的枪械管控措施感到沮丧。

对比奥巴马,特朗普在枪击案后的表现,特别是对于枪支管制的暧昧态度,不仅让民众失望,也遭到了美国媒体和民主党人士的强烈批评。

CNN分析称,特朗普试图将周末发生的一系列可怕枪击案归咎于很多事情。“他没有做的是承担任何责任,或承诺改变他的言辞。”

前国务卿希拉里指出,“每个国家都有人患精神疾病,都有人玩电子游戏,不同之处在于枪支。”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领袖舒默指责特朗普“食言”,讽刺总统是“枪支游说阵营和全国步枪协会的囚犯。”

知事注意到,特朗普也曾呼吁对持枪者进行更严格的背景调查。但由于全国步枪协会的反对,白宫在这个问题上至今没有拿出实际行动。

据美国非营利组织美国枪支暴力档案室统计,截至8月4日,美国在2019年已经发生了超过250起至少造成4人死伤的枪击事件;与此同时,与枪支相关的死亡总人数已达8700多人。

此外,特朗普近期针对少数族裔议员发表的涉种族主义言论,也成为枪击案后的焦点。

在得州埃尔帕索枪击案中,枪手曾在网络上张贴一份长达4页的所谓“宣言书”,其中将移民称为“入侵者”,指责移民进入美国的目的是“种族替代”和“种族混杂”。

被特朗普“开除”的美国FBI前局长科米公开撰文称,种族主义一直是美国未能清除的毒素,特朗普为了实现政治利益而挑起种族话题,后果十分危险。

原标题:阴云笼罩下特朗普挨狠批,美国10万人呼吁奥巴马“重掌大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