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元理财趁热重新上架,换汇投资值不值?
08-06 19:11: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的离岸汇率和在岸汇率均突破重大关口“7”,刷新近11年新低。在此背景下,有居民也正在考虑将资金兑换成美元,并购买外币理财产品,以获得更高的收益。记者发现,今(6)日多家银行也纷纷重启发行美元理财产品。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购买美元理财产品未必划算,若手上美元无实际用途,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反而跑不赢人民币产品。

暑期换汇高峰

美元理财趁热重新上架

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由于目前正值暑假期间,最近来网点咨询美元换汇或办理换汇的客户数量有所增多。一位国有银行人士介绍,前来购汇的主要有准备出国留学、旅游购物的年轻人,额度也有些紧张,基本要提前2—3天跟网点预约。

换汇的市民也不少是希望通过购置美元资产来规避理财风险,在换汇之后选择合适的产品也是成为投资者考虑的重点。其中,美元理财产品最受投资者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汇率“破7”的背景下,今日多家银行也纷纷重启发行美元理财产品。

例如一家股份制银行,8月6日开售一款184天美元理财产品。“该产品为非结构型,投资币种为美元,产品期限为184天。”网点理财师告诉记者,该款产品收益类型为保本浮动,销售起始日从6日持续到12日,风险评级为低风险。

同样,在今日,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外资银行也在渝发行一款投资币种为美元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相比于上述产品,这款产品投资期限达到3838天,风险评级为高风险,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

低风险投资者

买美元跑不赢人民币理财

那么,这样是否划算?以银行理财产品(普益标准数据)为例:今年以来,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多数时间维持在3%以下,4月-7月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为2.67%,而7月至今(2019年8月6日)的平均收益则为2.56%,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的平均收益率则一直维持在4%以上。

这意味着,只有在持有美元理财产品期间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年化)超过人民币和美元理财产品之间的利差,投资者才有可能获得更高的收益。换句话说,如果投资者放弃收益率更高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转而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就等同于以确定的“利差损失”为成本,去博取不确定的“人民币贬值幅度超过利差”带来的“超额收益”,同时,还要面临汇率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

“外币理财产品本身收益偏低,因此选择外币理财产品作为投资标的的投资者往往是对外币本身有需求,或期望从汇率波动中获利。”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向上游新闻记者分析,虽然央行表态希望人民币汇率保证一定的弹性,但弹性空间肯定会有所控制,因此汇率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因此不建议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在此时选择外币理财产品。

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