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河南前首富没钱了:工厂停工,拖欠工资,原浆散酒也被抵押
08-06 21:03: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底,全国多个城市接连发出高温预警,而在A股市场,一家上市公司的奇葩“表演”,也给2万多名投资者发出了警报。

医药行业白马股辅仁药业(600781.SH)以一种罕见的方式爆雷——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货币资金为18.16亿元,但在4个月后的7月19日,却拿不出6000万元的分红款。在上交所的问询下,公司终于承认当前货币资金仅剩1.27亿元。

近17亿元的巨款“凭空消失”?投资者们将矛头指向了辅仁药业实控人朱文臣。要知道,这位辅仁药业的大老板,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登上胡润百富榜河南省首富的位置。2018年,朱文臣被认为拥有120亿元的身家,除了辅仁药业,其还拥有豫酒“五朵金花”之一的宋河酒业。

图片来源:2018年胡润百富榜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位河南前首富的发家史一直是个谜。朱文臣曾以“英雄不问出处”这句话回应外界对其第一桶金来源的好奇。但如今,昔日的“英雄”风光不再,辅仁药业面临强制退市危机,核心资产宋河酒业面临停产、大量设备及原浆酒都被抵押融资。

“低调”首富的隐秘发家史

“老子故里,河南鹿邑”,朱文臣出生在一座距离河南省会郑州近4小时车程,隶属于周口市的小县城。

在鹿邑当地,朱文臣的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其实,关于老子故里的具体位置仍有争议,鹿邑隔壁的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同样也以“老子故里”的品牌进行外宣。如果不算老子,说朱文臣是鹿邑县当今第一大名人,当地不少人都会赞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郑州乘坐大巴车前往鹿邑时,邻座的一位乘客得知记者前往辅仁药业,便主动聊起了朱文臣。据其描述,朱文臣在鹿邑依靠药厂起家,后续将业务延伸至白酒行业。此外,朱文臣在鹿邑还涉足房地产开发。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但关于朱文臣的第一桶金,这位乘客表示并不太了解,而这也是大多数鹿邑年轻人对朱文臣的认知。“朱文臣早就不在鹿邑住了,搬到郑州去了。”一位鹿邑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

2013年,《企业观察家》杂志对朱文臣有过一次采访,彼时,朱文臣以85亿元的身家蝉联河南省首富。“英雄不问出处”,朱文臣曾以这句俗语解释外界关于其第一桶金来源的猜测。不过,在鹿邑当地,坊间各种版本关于朱文臣如何发迹的传言中,其早年在山西太原从事石料生意攒下第一桶金的说法最为主流。

1993年,朱文臣率朱氏兄弟创建了河南三维药业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商业征程。1995年5月,朱文臣又开始筹建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药业集团),该公司最终于1997年注册成立,位于河南省鹿邑县玄武经济开发区,注册资本为1.2亿元。

2006年,朱文臣入主*ST民丰(民丰实业),辅仁药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另外,在此之前的2002年10月,辅仁药业集团还取得了鹿邑当地颇为知名的国有企业宋河酒厂的经营权,成立相对独立的宋河酒业,对宋河酒厂实行租赁制经营,并在后来对宋河酒厂进行了重组。

公路边竖起的宋河酒业广告

据河南媒体大河网报道,2002年宋河酒业市场销售额为1.27亿元,2003年至2006年,宋河酒业市场销售额近一步达到了3.2亿元、4.3亿元、5.8亿元和6.8亿元。而在2006年借壳上市的辅仁药业的首年营收为1.82亿元。

不难发现,宋河酒业对于朱文臣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辅仁药业。

核心资产宋河酒业陷入困境

不过,宋河酒业比辅仁药业还要更早“爆雷”。

7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鹿邑县同源路与农飞路交叉口附近的宋河酒业,这里是被当地人称为“新厂”的宋河酒业生产基地。而辅仁药业集团新厂,与其仅一路之隔。

鹿邑县同源路1号辅仁药业集团生产基地

记者在宋河酒业新厂守候多时,始终没有车辆进出工厂大门。厂区保安告诉记者,工厂目前生产秩序良好,恰巧周末,工人都没有上班。

但这一说法,与此前传出的消息相去甚远——宋河酒业停工欠薪、欠缴养老保险。

“现在的占地工在老厂挂着的,每月只有生活费272元。”一位在2000年之前以“顶工”方式入职宋河酒业的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其介绍,宋河酒厂在国营时期有一大部分职工属于被厂区占地的“占地工”,这部分员工现在超过2000人。

他还透露称,宋河酒业近年来效益一直不好,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拖欠工资和欠缴养老保险的情况。记者还注意到,在新浪微博上,不少自称宋河酒业的员工表示,酒厂存在欠薪情况。

河南省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宋河酒业新厂

央视财经频道近期也报道称,宋河酒厂已停工20天左右,工人工资已有6个月没有发放。

拖欠员工工资,将宋河酒业糟糕的资金状况一下子搬上了台面。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宋河酒业的工商资料发现,2018年至今,宋河酒业总共向华融资产河南分公司、鹿邑农商行,以及陕西和深圳等地的机构,以融资借款和融资租赁的方式,筹集资金16.4亿元。宋河酒业抵押物包括公司的各类原浆散酒,以及制酒设备、储酒罐等固定资产。

一位郑州市宋河酒业某系列产品大区代理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宋河酒业此前产品线十分复杂,但目前只有“国字”、“秘藏”、“特制”等少数几个系列比较畅销。

郑州市一家挂着“国字宋河”牌匾的烟酒店的老板表示,正在考虑将门头拆掉,换上另一家白酒品牌。他告诉记者,朱文臣在宋河酒业大量任用自家亲戚,排挤掉了很多有能力的人。

郑州市辅仁大厦一楼国字宋河门店

而上述烟酒店老板的说法,外界也能在《大河报》2017年2月的报道中略窥一二。在标题为《执掌宋河六年的王祎杨调离,宋河销售和生产负责人全部易主,宋河酒业高层大换血》的报道中,两位朱姓高管接替了有“酒界木兰”之称的王祎杨的职位。

朱文臣的至暗时刻

两年前,宋河酒业销售和生产负责人全部换为“朱家人”时,河南省酒业协会人士曾对《大河报》记者表示,“很多人光注意到宋河老总姓什么,没注意到变动后的管理层是一个老中青三代结合很好的队伍,这对于酒业的发展,尤其是面向年轻消费者市场是有利的。”

但两年后,宋河酒业风雨飘摇。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到,今年7月30日,因宋河酒业欠款2865万元未归还,朱文臣“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在稍早前的7月12日,辅仁药业控股子公司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亦被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

或许,如果不是辅仁药业分红爽约,广大投资者不会关注到朱文臣以及其背后的宋河酒业。

记者注意到,目前,辅仁药业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达2.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03%,占辅仁药业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100%。

对于子公司生产经营的情况,辅仁药业董事会秘书张海杰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原来掌握的情况可能确实不太全面,不太客观”。

不过,上述郑州市宋河酒业代理商似乎并不关心辅仁药业集团股票质押情况。他认为,即便宋河酒业破产,也许会有上市公司辅仁药业来接手。

但他可能并不清楚,目前辅仁药业正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票正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

原标题:河南前首富没钱了:工厂停工,拖欠工资,原浆散酒也被抵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