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突破26亿,《哪吒》登顶国产动画票房冠军,影视寒冬资本掘金动漫
08-07 09:14:2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消息,“人的成见就犹如一座巨山,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搬动。”是申公豹的人生观,“是魔是仙,我自己定!”是哪吒的信念。

不论哪句台词入了你的心,《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这部剧就成功了。截至目前,《哪吒》在各大网站评分均位列第一,猫眼评分9.7,豆瓣评分8.6。

据猫眼专业版统计,上映12天,该片票房已经突破26亿元,预测最终票房44.49亿元,将直逼《流浪地球》(46.56亿元),闯进内地影史票房榜前三甲,目前国产电影票房冠军是《战狼2》(56.79亿元)。

背后赢家

3岁的小孩儿,烟熏妆、小钢牙、桀骜不驯、邪魅十足,一句一个“小爷”,还迈着六亲不认的步伐……

“这哪里是哪吒,分明是妖怪!”有网友评论称,从外形上来看,新版哪吒打破了传统哪吒面如傅粉的形象,观众第一眼看上去无不认为“好丑”,但是往后看,却被他的性格吸引,仿佛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越看觉得越喜欢。

知乎上,关于“《哪吒》”印象的问题下,有1000多条答复,除了不认命的主题,还有网友表示喜欢打破迂腐形象、明辨是非的李靖,感动于哪吒和敖丙过命的交情,以及太乙真人的一口标准川普……

据出品方统计,该片在点映时观众大笑63次,落泪18次,有笑有泪的故事情节,加上超过真人演技的特效,培育出又一部国漫“黑马”。

公开资料显示,《哪吒》由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简称“彩条屋影业”) 、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简称“可可豆影视”)、霍尔果斯十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十月文化”) 出品,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简称“光线影业”)发行。

据企查查,可可豆影视的控股股东是彩条屋影业,彩条屋影业也持有十月文化28.11%的股份,彩条屋影业为光线影业的全资子公司,光线影业又是上市公司光线传媒的全资子公司。毫无疑问,该影片的最大赢家是光线传媒。

2015年暑期,十月文化制作和出品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点燃了观众对国漫的期待。当年光线传媒成立彩条屋影业,成为国内最早在动漫行业进行布局的公司之一。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当时放言,“希望彩条屋影业能冲击国产动画半壁江山”,“打造中国皮克斯”。

2016年,光线传媒出品的《大鱼海棠》,协助推广的《你的名字》均斩获超5亿元的票房,前者的制作成本仅3000万元,后者引进成本仅1900万元。两部动漫给光线传媒当年的业绩增厚不少。

之后,除了在2018年春节档推出的《熊出没·变形记》斩获逾6亿元的票房,光线传媒再无其他亮眼的动漫作品。

在距离王长田呼出“打造中国皮克斯”口号过去近4年,光线传媒终于迎来了一部《哪吒》。

在《哪吒》票房8.99亿元时,光线传媒公告称,影片给公司带来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2.03亿元至2.43亿元。若最后票房如预期的44.49亿元,则光线传媒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在10亿元至12亿元左右。一部影片为光线传媒带来的营业收入,直逼公司2018年全年的营收,2018年光线传媒营业收入为14.92亿元。

某沪上券商分析师亦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如果票房能达到预期,预计《哪吒》将给光线传媒带来10亿元左右的净利润。

华金证券传媒分析师付宇娣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预计《哪吒》制作成本约6000万元-1亿元,加之宣发成本,总投入可能超1亿元;预计光线传媒投资比例在60%-70%之间,若《哪吒》最终实现44.49亿元票房,光线传媒有望实现净收益8亿元-9亿元。

对于光线传媒来说,这等于其2017年全年的净利润,也超过了其在2016年之前任何一个年份的净利润。

影视寒冬

《哪吒》首次点映是在7月14日,据中国新闻周刊查询公开信息,7月15日至8月2日,光线传媒的股价累计涨幅超26%。

一部《哪吒》点燃了暑期,光线传媒半年报业绩预减的阴霾也一扫而光。但对于多数A股影视动漫行业的上市公司而言,日子过得却并不舒坦。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目前15家影视动漫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只有奥飞娱乐和华录百纳两家预喜,分别是略增和扭亏,另外13家业绩均为预减或亏损。其中6家预计上半年业绩降幅超过100%。

猫眼大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收入达到311.67亿元,观影人次为8.07亿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7%和10.31%。同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票价增长3元,达到38.6元。

付宇娣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政策上,国家对影视剧题材、演员片酬、剧集销售价格等层面提出了更严监管,平台公司从高价购剧转向自制、分账,拉低影视公司销售毛利率,影视公司前期成本尚未消化,应收账款、存货增加,现金流吃紧,现在面临毛利率下滑、项目播出不确定性、资产减值损失等风险,因此上半年影视行业整体业绩表现欠佳。

掘金动漫

相对于真人版影视作品,动漫行业具有高门槛、长周期和风险较大等特点,但是其成本可控性强、成功作品的利润率高、受众范围广、更容易出现系列产品等优势,也吸引了大量资本入局。 

光线传媒称,动漫业务是公司在横向领域内优势最明显的业务板块,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业务板块之一,已经并将持续在提高公司利润率、驱动其他业务、巩固公司行业地位等方面贡献巨大力量。

据公开信息,《哪吒》从筹划至今历时5年,磨合了66个版本剧本。动漫行业也颇有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意味。 

实际上,从2013年开始,随着互联网发展普及和资本的入局,国漫产业逐渐发展。

据艾瑞数据调查,目前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近3.5亿,在线动漫用户量达2.19亿。但中国动漫用户最喜欢日本动漫,有超50%的粉丝簇拥。相较于外国动漫,用户普遍认为国产动漫创新性不够,体现在内容题材比较老套、主旨创意不足等。

“受进口动画冲击、人才断层、技术欠缺等因素影响,国产动画与美国、日本等国家差距,在内容创作上低幼向作品较多”,付宇娣表示,但近年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白蛇·缘起》《哪吒》多部影片的表现凸显出国产动画电影在内容创作及技术层面的进步,取材传统文化的作品表现出较强的生命力。

其实,除了创新故事题材,近几年,随着动画制作软件的不断更新,电脑CG技术的日趋成熟,国产动漫在特效上也有非常明显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优质国产动漫进入观众视线。

以下左图和右图分别是国产动画《画江湖之不良人》系列2014年和2019年制作的男主角,从颜色饱和度、线条流畅度、角色表情上来看,都有很大进步。

图/爱奇艺视频截图

“目前对动漫产业投资较多的包括腾讯控股、哔哩哔哩(B站)等平台类公司,以及光线传媒、奥飞娱乐、华强方特等影视内容公司”,付宇娣说道,“B站是二次元垂直社区,拥有大量优质UGC动画内容,公司在上游内容制作端亦有布局;光线传媒主要布局上游CP(Content Provider,内容提供商),投资动画公司逾20家,同时在动画电影发行上具备优势;奥飞娱乐拥有超级飞侠、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多个知名少儿动漫IP;华强方特为《熊出没》系列制作方”。

上述沪上分析师认为,从目前来看,国内动漫市场还没有出现能囊括全产业的龙头企业,从细分领域来看,国内低幼动漫占优势的是奥飞娱乐,光线传媒等公司也在模仿美国漫威的模式,通过动漫大电影来打造IP变现,另外是动漫影视剧作品,集中在视频网站上,主要爱奇艺、优酷、腾讯等平台类企业。“预计未来动漫电影在票房市场的占比会越来越高,有助于企业打造长期IP形象。”

据艾瑞数据,2017年,中国动漫行业总产值达到1536亿元,预计2020年有望超过2200亿元。对比日本、美国等国家,从长远的发展逻辑来看,中国的动漫产业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原标题:突破26亿,《哪吒》登顶国产动画票房冠军,影视寒冬资本掘金动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