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媒体和经济学家:“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太武断”
08-07 06:18:08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财政部发布声明,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此,不少美国媒体和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并不符合美国财政部自己制定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美国此举完全是政治操作,是重大的决策错误。

《华盛顿邮报》认为,中国在市场上一直保持谨慎。该报在报道中援引金融公司“经济决策”首席经济学家和策略师艾伦·西奈的观点称,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重大的决策错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有所下跌并“破七”是市场力量作用的结果,符合客观经济规律,并非中国政府刻意干预,“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言论完全是政治性的”。报道还援引《人民日报》评论称:“为世界注入稳定性、确定性,为各国共同发展多提供条件、创造机遇,这是大国应有的担当。但是,美国一些人的做法恰恰相反。”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从某种程度上说,无论中国政府采取了何种措施,美国政府都要继续加征关税,但这将打击美国经济。美国7月新出口订单领跌,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下滑至2016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认为,美国财政部此举“加剧了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报道援引知名外汇市场分析师马克·钱德勒的观点称,私营部门和多数经济学家观点一致,并不认为中国是“汇率操纵国”。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财政部前官员杜大伟表示,美国财政部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之举“显然对美国经济不利”,“美国人肯定能感受到政府在商业的车轮上撒沙子,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

美国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区负责人的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认为,目前中国经常账户趋于平衡,也未干预外汇市场,根据美国财政部汇率政策报告的标准,中国甚至都未达到“操纵汇率”的条件。“认定一国操纵汇率的依据是该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其干预汇率历史和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美国现政府上任以来,美国财政部连续向国会提交的5份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都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此时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太武断,因为中国不符合其中任一条件。”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多边金融机构,IMF就人民币汇率作出的客观评判更具权威性。早在2015年5月,IMF就得出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的结论。在不久前结束的IMF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中,IMF重申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IMF7月发布《2019外部风险报告》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已从2007年的约10%大幅降至2018年的0.4%,中国外部头寸已基本符合中期经济基本面,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出口拉动,而转向内需驱动,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将进一步下降。(本报华盛顿8月6日电)

原标题:美国一些媒体和经济学家认为—— “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太武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