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间价调贬 中方连驳“汇率操纵国”,离岸人民币涨近800点
08-07 09:56:50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来自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313个基点,报6.9996,连续五日下调。上一日中间价报6.9683。截至发稿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报7.0598,较6日最低点大幅反弹近800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截图

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8月14日在香港发行两期离岸人民币央行票据,总发行量为300亿元,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

在央行公布即将300亿央票的消息披露后,境内外人民币汇率迅速呈现企稳反弹趋势。

Wind数据显示,6日早间,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7.13元至7.1388元,较前收盘价大跌403点。此后,离岸人民币快速拉升,一路收复了7.13、7.12、7.11、7.10、7.09五道关口,最高涨至7.0817元,较早间低点反弹将近600点,北京时间04:59报7.0538元。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走势

在岸人民币汇率6日低开后有明显回升,接连升破7.06、7.05、7.04、7.03四个关口,夜盘收报7.0250,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涨248个基点。

人民日报刊文称,所谓破“7”关口并没有太大实际意义。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我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受市场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未来也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升值,这些都是浮动汇率制度下的正常表现,不必太在意所谓“7”的关口。

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总体是升值的。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今年以来,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保持着稳定地位。

此外,针对美国认定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说法,有专家指出,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这是市场对美国宣布将对中国加征关税的自然反应,并非是受到中国央行的“操纵”。

中国央行6日亦发表声明称,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方对此深表遗憾。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美方这一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是对国际规则的公然践踏和挑衅,破坏了全球关于汇率问题的多边共识,不仅不利于理性、务实地解决中美经贸问题,还将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华春莹强调,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

展望未来,后续汇率走势如何?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短期内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仍是中美贸易谈判对市场信心的影响。一方面,尽管中美贸易谈判短期不确定性仍存,但年内仍有望达成部分协议。另一方面,基本面因素总体上对人民币构成支撑。

他表示,除非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扩大,或出现美国经济表现强于预期等意外因素,否则人民币大概率仍处于双向波动。而“破7”反而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进一步增强。

朱启兵认为,从目前的银行结售汇数据看,银行代客即期结售汇虽为逆差,但幅度并不大,6月银行代客即期结售汇逆差为224.35亿美元;而远期净结汇2019年以来持续处于顺差状态,6月为顺差97.26亿美元。总体看,资本外流压力并不明显。相应的,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也不太可能因汇率的变动发生变化,而仍会坚持稳健态度,以国内货币金融环境的稳定作为首要目标。

原标题:中间价调贬 中方连驳“汇率操纵国”,离岸人民币涨近800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