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天股价跌三成!风头曾盖过马云的张朝阳,未来道阻且长?
08-07 08:50: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连续2个交易日,受Q2财报业绩低于预期以及美股连续大跌的大环境影响,搜狐股价暴跌近三成。这让淡出人们视线许久的搜狐突然间上了头条。掉队的搜狐,它的未来在哪儿?这或许还是当下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曾经的张朝阳风光盖过马云

作为早期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搜狐,在PC时代也曾经无限风光,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海归背景的创始人张朝阳一度受到国内大学生们的疯狂追捧,在那个时代,张朝阳的热度绝对盖过马云。记得有一次到大学演讲,学生们对其疯狂追捧,这让技术男出身的张朝阳有点不习惯和始料不及。他说,连自己都搞不懂学生们为什么这么喜欢他。

但到移动时代,搜狐跟其它门户网站一样,逐渐被今日头条等其它后起之秀超越,其日子自然也大不如前。

8月5日,搜狐公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搜狐Q2的总营收为4.75亿美元,比Q1增长了10%,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其中占最大头的搜索及搜索广告相关业务收入为2.76亿美元,同比增长仅2%。

由于搜狐Q2营收低于预期,截至8月6日收盘,搜狐跌幅逾26%,股价跌破10美元,市值仅有3.51亿美元,大约是新浪的七分之一。去年10月,美团创始人王兴曾经感叹:“好久没关注,搜狐的市值竟然从40亿美元左右跌到6.8亿美元”。谁知一年时间不到,搜狐的市值直接跌到了4亿美元以下。

搜狐掉队,是被讨论已久的话题。现阶段搜狐的增长核心主要来自张朝阳在门户时代布局的旧业务:搜狗和畅游,但这两项核心业务也各有各的问题。有媒体分析称,畅游对《天龙八部》手游的依赖性很大。这款手游发行于2017年,两年过去了,畅游还没有其他成熟的新产品问世。

不会回购股票也不会私有化

对于股价暴跌,张朝阳在6日也对外界作出了回应。

“大家总是以成败论英雄,但很多时候都是太心急了。故事还没结束,还要往下走。”张朝阳说,按照预期,今年第四季度,搜狐是有可能盈利的,媒体和视频业务的亏损预计能够被搜狗和畅游的盈利所覆盖从而实现盈利。

张朝阳认为,搜狐此次发布财报财报受到了资本市场不稳定因素的影响,投资人恐慌情绪蔓延,于是开始抛售搜狐的股票,导致股价大跌。“搜狐这个季度挺不错的,营收处于预期区间,虽然品牌和视频的广告低于预期,但畅游超出了预期。此前,搜狐给出的亏损预期在3800万美元-4800美元之间,最终的亏损超出了预期,则是因为清算晶茂映前广告引起了一次性1700万美元的减值。”他说。

张朝阳表示,接下来,搜狐的媒体和视频要继续减亏,除了品牌广告和服务要提高质量,用户群和用户规模也要扩张。他认为,过去媒体用户增长是依靠渠道投入,视频是依赖于版权采购。如今,他主张将搜狐视频现在的成本降下来,不再依靠大投入,而是转型为小而美的自制剧内容。

“搜狐的股价是被低估的,但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在盈利和业务上没有做好。”不过,张朝阳依然表示,搜狐还是待在纳斯达克比较好,没必要私有化。

此外,搜狐也不会采用股票回购等操作来刺激股价。“我们本身就没有钱,股价就任由它发展,我相信股价会往上走的,估计今天晚上就能开始上涨(美股交易日是北京时间晚上)。关键是还是要把业务做好。”张朝阳说,他回归以来,会亲自参与到一线业务中,接下来甚至他会参与到销售部门的工作中。

不过在8月7日收盘后,搜狐股价依然下跌1.57%。

对于搜狐的未来,经营观察网对眼下的搜狐进行了点评:主营业务掉队,新业务口碑不佳,搜狐东山再起之路道阻且长。话说得有点重,尽管如此,但我们还是希望,这个中国互联网界曾经的王者能早已归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