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红赚钱容易吗?镜头里多光鲜,背后就有多疲惫
05-31 22:24:48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今年的高考季快要到了,每到这个时候,就有一波读书无用论泛起。

这两年,由于短视频网红的流行,不少年轻人有了读书不如做网红的想法。此前有媒体做调查,54%的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是主播和网红。


△网红主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国内短视频用户规模近7亿。短视频的火爆,几个短视频平台的流行,让街拍成了红起来最快的手段之一,也使得湖滨银泰IN77商圈成为国内最为著名的街拍区之一。

只是最近该区域整修,街拍群体被分散到了杭城几个热门商场附近。他们在热切等待平海路的重新开放。

做网红真那么容易吗?拍点短视频就能赚钱?钱江晚报记者跟随一位网红的脚步,看她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镜头中的光鲜背后,她有着怎样的生活。

镜头里的时尚光鲜

背后的疲惫焦虑

“眼睛睁开就是工作,公司要求、衣物搭配、外拍,回来修片、做视频、打理网店……”每天上午8点,徐晨妍就会准时醒来,长期这种生活模式,让她的生物钟很准。

这个身形瘦高的江苏泰州90后女孩,来杭州3年,从最初的平面淘宝模特到如今的街拍达人,用她自己的话说,“有幸运也有努力”。

美女街拍,可以说是目前所有短视频平台的重要流量支柱。拥有900多万粉丝的徐晨妍是极具代表性的街拍达人:粉丝群体庞大,数据流量可观。

像她这样的,是整个产业链的流量宠儿。


徐晨妍在工作

短视频平台上,徐晨妍身着汉服或时装,在各种国内外网红打卡地拍蹦蹦跳跳的视频,其中很多是在湖滨IN77商圈拍的。

杭州滨江沿江的一栋LOFT酒店式公寓,房租在7000元/月左右,不少时尚街拍达人都住在这。

敲开徐晨妍在这栋公寓的房门,门口抵着两排挤满各色服装的晾衣架,过道墙上挂满各色配包,插满鞋子的鞋架与宠物犬的笼子并排靠边,从客厅的整面落地窗望出去,是180度全揽江景。

这是只有50平米的公寓,是徐晨妍临时的家,也是她的工作室。


到处散落着的化妆品和各种配饰,加上一早过来帮忙的三名助理、网店负责人和摄影师,让公寓显得很拥挤。

徐晨妍不停地收拾客厅,在沙发上坐下后,她看上去有点倦意。这与她在短视频里光鲜亮丽的样子明显不同。

她说,别人总以为我们每天拍些几十秒的短视频,就能养活自己,还能赚到很多钱。但赚钱哪有那么容易,们忙起来一整天不吃饭是常态,每天十五六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朋友没几个,社交圈都是工作,甚至担心自己是否会因熬夜修片而猝死,有时累到半夜,却睡不着,常常想要放弃…… 

百变的人设,唯一的追求

杭州大厦C座外,街拍摄影师甘昊瞄到一位衣着时尚的女子正朝自己走来,他迅速抄起单反相机,连拍几张后赶紧调成摄像模式,竖屏拍摄。

偶遇甘昊的街拍,这名女子在男友的陪伴下并不配合,掩面躲避镜头疾步离开。

眼看女子越走越远,甘昊做着最后的努力:“小姐姐,转个身吧!”

“小姐姐”这个称呼,是甘昊他们这些街拍摄影师用得最多的称呼。


然而对方并没有回应。短短几秒的相遇,到此结束。

甘昊看着相机屏幕的回放,皱着眉,“啧,不配合啊。”

但也有主动找上摄影师,希望能走红的。

数十米外,一男三女四个年轻人被另一拨摄影师“拦”下了,几位姑娘有的是萝莉风,有的是韩剧风。

只是与其说“偶遇”,不如说是自荐——几分钟前,他们从甘昊身边来回走了三四趟,但并没有引起甘昊等摄影师的注意,于是他们跑到了相隔不远的另一拨摄影师那里自荐:“为什么你们给那个女的拍那么多,就给我们拍这么短?”

几名摄影师正好闲着,就指挥着这四个年轻人演绎一场街头偶遇的套路……

但最终这些摄影师们还是挪到了人流更为密集的嘉里中心。

由于IN77那条街正在整修,街拍摄影师们分流到了杭州大厦、湖滨银泰周边以及嘉里中心等商圈,但IN77还是他们最怀念的地方——人流量大、时尚达人集聚、商圈热闹、选景余地多。

“IN77还没整修前,是街拍达人聚集地,也是拍短视频最热门的地方。”甘昊回忆着那时的“盛景”:有时街头出现一个时尚美女或帅哥时,街拍摄影师们一拥而上,几十台相机同时按快门摄影录像,被拍的人要是有点表情或动作配合,大家就更兴奋了。

此外,很多街拍组合会聚集在那里,拍摄我们日常在平台上刷到的各种短视频。

记者粗略数了数,当天下午仅是在嘉里中心小广场上,就有不下十组团队在街拍,视频中人设百变,但追求是一样的:走红。


15秒视频中,所有“偶遇”都不偶然

下午三点半,徐晨妍到了杭州大厦拍视频。甘昊和其他几名街拍摄影师也赶到了这里。在此之前,已经有好几拨街拍达人在此拍摄。

踏着最流行的音乐节奏,在五六名摄影师和助理的跟拍下,徐晨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计划好的动作,然后查看助理拍摄的视频,但没有一条满意。

所有人都注视着坐在一旁有些情绪的徐晨妍。最后大家决定转战嘉里中心——前不久,那里刚因为街拍团队太多,有人长时间占用商场母婴室导致投诉和曝光。

徐晨妍的人气显然更高些,她的出现很快就吸引了各色摄影师们一拥而上。她每天都要面对数十架专业相机争分夺秒般的拍摄——高曝光率对每一个街拍达人而言都意味着流量的收割与资本的流入。

周边其他拍摄团队和街拍网红们,也各自沉浸在自己的人设中,为的就是把所有的努力都凝聚到那15秒的短视频里。

流量,就这样被一点一滴地积累,然后迅速变现。

线上的流量狂奔,带动了线下的杭州街拍行业。


15秒,几乎是街拍模特们每条视频的时间极限,点赞量和粉丝数则代表着他们的身价。

和徐晨妍一样,散落在杭城各处的街拍女孩们,从第一笔妆容开始,就已被笼罩在了浓厚的商业气场中。

她们每天都需要和大量的衣物搭配与名下网店产品同步,主要收入来源也在于此——选择与自己的人设相符,由服装厂家、公司或设计所提供的服装,选择街拍地拍摄视频,制作并在短视频里搭上销售同款服装的网页链接。之后上传,博取网络流量的同时,拿到观看者手里的真金白银。

这样的街拍女孩的生活,正在不少城市里不断复制,一些国外女孩也来掘金。甘昊说,最近就有一个来自韩国的女生蹿红。

这一行的竞争非常激烈——网红是最具影响力和吸金力的群体,占据金字塔顶尖,接下来才分别是街拍达人、模特和买家秀这是个等级。

杭州海玺传媒CEO周子瑜告诉记者,从商业角度来说,在短视频中看到的每一个街拍达人或网红,基本上有着精心安排。从发型、服装、配饰、鞋包、化妆品甚至手里的一杯饮料,都可能是商业植入。

徐晨妍900多万的粉丝量,让她有了每年数千万的电商带货能力,也给她个人每年数百万的收入,她说,这让她有希望在数年之内和家人一起融入这个城市,“这大概是我能找到的最快的一条路了。” 

她说,自己舍不得买奢侈品,只希望自己存够钱,在杭州买个大一点的房子,接来老家的父母,“而且不想被人说闲话。”


新闻深读

孵化公司:最后能成网红的,不到1%

有的街拍达人拥有千万级的粉丝量,她们能带动的产业链横跨多个行业,有时多达上百人。

他们各取所需。

围绕着流量,最前端的是街拍达人,中间的,是摄影团队,背后则是孵化公司,更深层的,是产品供应商。

短视频里的每一秒,上传的也都远不只是街拍达人们的翩然身姿,更是难以估算的资本洪流。

“过去只是零散地有摄影师做街拍,以平面照片为主。”杭州海玺传媒CEO周子瑜在电商领域从业近10年,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电商业环境优异的杭州,街拍已经成为现场级的存在。

作为关键环节,如何掌控和拓宽旗下每个街拍达人的产出,如何融合街拍模特、摄影师和生产厂商的每个环节,周子瑜深谙其中门道。

他说,杭州从事模特行业的人群多达数十万,但像这些街拍达人一样最终形成气候的,是极小数。他们这类公司一般都会选择拥有一定粉丝量的应聘者孵化,“孵化时间在半年到一年,达人孵化成功率在5%以下,孵化成网红的不超过1%。”

同时,在筛选中还会对模特进行风险评估,一旦孵化中出现负面情况,不仅本人事业停摆,公司投入的人力财力也立刻打水漂。

作为公司,更多是在签下模特后,对其进行包装,以及从设计公司、生产厂商等各个层面,为其寻找最合适的资源。

一般情况下,公司与街拍模特之间的盈利收入是五五开或四六开,“网红六,公司四。”

公司的体量越大,签下的模特越多,吸引新生力量和开展商务运营的实力越强,整个生态链也更有价值。

“实话实说,这行就是青春饭。”有业内人士坦言,但只要街拍模特们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持续合作,她们的每一个人生环节都不会被浪费。“比如结婚生子,每个阶段都有可以代言的市场,并且潜力巨大。”

“流量也好,资本也好,最终都在整个链条中。”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周子瑜在不断拓展品牌代言渠道,稳固自己的行业位置;周翔不断加大设计投入,以期获得更高利润;甘昊们则继续守在街头,抓取每一个镜头,收割流量。

每个人,各取所需,也被裹挟其中。


街拍摄影师:

与网红模特相互依存

如果拍出来的人物镜头感不错,街拍摄影师甘昊会将这些视频剪成十多秒的视频,放到自己的账号上,收割流量。

街拍摄影师,是每个街拍模特的关键标配。

从事街拍之前,甘昊曾是省台下属频道的一名摄像师,多年的从业经历,给了他敏锐的观察力和视觉感。

“整个生态链,其实也就发展了一年多。”相较于几个拥有抖音大号的街拍团队,入行才数月的甘昊还只是初级选手,“这么大体量的市场,有的是空间。”

“我们街拍,除了蹲点守候去真正拍路人,更多的是提前和街拍模特的公司或其本人预约好的。”一位街拍大号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所知,目前杭州专职的街拍摄影师已超过两百人。

街拍模特们需要摄影师们帮他们提供持续不断的高曝光率,摄影师需要通过这些街拍模特提升自己旗下账号的粉丝量和影响力。摄影师旗下账号粉丝量越多,越受模特们的青睐。两者互相依存,但有时也相爱相杀,比如肖像权的争议时有发生。

有了粉丝基数,街拍摄影师会接到一些公司捧红某个街拍模特的付费单子,另一方面,也会接到更多的街拍模特的个人预约。

以服装为例,街拍摄影师在发布视频时,会将街拍模特的同款服装链接嫁接到的自己视频中,模特们由此多了一条销售渠道,摄影师能拿到返现,“返现比例一般在8%—20%左右。”

在采访中,一位摄影师透露,最近有位街拍模特的衣服卖爆棚,摄影师的返现收入,一天就高达两三万,“当然这是个例,不会每天都有。”

能赚钱,赚快钱,这就是吸引不少摄影师辞去原本的稳定工作,投入这行的关键。

生产商:

从日销两百件到五万件

去年,短视频市场获得各方广泛关注,阿里、腾讯、百度等持续在短视频领域发力,网易、搜狐等也纷纷推出新的短视频应用,市场一片热闹。

短视频的庞大流量和带货能力,让电商行业看到了一个新领域。对生产厂商而言,也意味着全新的销售出口。

周翔(化名)的服装公司,就因此受益。

去年下半年之前,虽然客户不少,但服装业本来就难做,公司效益也就一般,不过随着短视频平台的高速发展,衣服似乎比以前好卖多了。

“以前一款服装上新,曾出现过只卖出一两百件的窘境。”周翔涉足电商销售多年,他明白,这么点量,毫无利润可言。时间长了,工厂没有足够的单子,就连招工也困难。

但在和街拍合作后,周翔似乎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公司的新路子——如今公司时常会因为街拍网红,同款服装销售爆涨,“最多的爆款,一天就卖出五六万件。”

从保本就行到利润超过30%,周翔说,“订单越多,整条生产线的成本越低,利润越高,招工也越稳定。”


MCN公司的工作场景

如今,尝到甜头的并不止周翔,他身边很多同行都开始将目光投入街拍短视频,并且会砸很多钱。“行业看好这个趋势,毕竟年轻人很接受,年轻人,就是最大的市场。”

“目前MCN(网红经济运作)机构的‘营转销’模式已成趋势,大量头部MCN机构都在杭州设分部。”一位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使得像周翔这样的公司能尝试着获取更优质、灵活的销售渠道,同时整个生态链的资本流量也在不断刷新。

原标题:年入200万!杭州女网红却常担心会猝死: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