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江新区“公园式”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将达30万吨 有望用于供暖
08-07 10:4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重庆首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两江新区的悦来污水处理厂自去年5月正式运行至今已达满负荷运行状态。8月7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悦来投资集团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厂日均收集处理量约4.9万吨,未来将达30万吨/日。

悦来污水处理厂在两江新区悦来片区一处约20亩的生态公园下,服务区域为悦来片区、空港新城区及花沟片区、翠云组团和鸳鸯组团部分地区污水,服务区域面积为79.3平方公里,服务区内规划总人口规模为49万人。

悦来污水处理厂主体分为地下二层和地面一层,负一层是水工艺处理和操作层,负二层则是污水管道层,地面上则加盖了一座城市生活公园,是一座“公园式”水厂。相较传统再生水厂,地埋式再生水厂不仅能节约近三分之一用地面积,更能美化环境,最大限度减少异味气体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除此之外,悦来污水处理厂还有诸多亮点。悦来污水处理厂所有池体都加盖密封,该厂通过严格管控实现环保作业。在厂区上方安装有整套除臭通风系统,在各池体上方修建了气体收集管道,通过管道将产生的废气收集到处理装置统一处理后再排放。为确保内空气流通,厂区内还利用送风机向厂内各区域进行送风。

由于污水处理厂是加盖密闭结构,不能直接对工艺运行的各个断面进行观察,因此,在各个工艺环节都加装了数据监测仪表,以及大量的氧气、硫化氢、氨气、及可燃气体检测探头,这些智能设备将实时传输数据到中控室,实现实时监测和安全生产。

此外,厂区还安装了70个摄像头,最大程度做到了生产现场视频实时监控全覆盖。同时,巡检人员每隔两小时便会前往厂区进行巡检。在污水再生工艺上,该厂采用“预处理+A2/O生化+滤布滤池+紫外线消毒”工艺,污水进入厂区后要经过约9道工序,约20个小时左右就能处理完毕,排入嘉陵江。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不仅可以直接用于地面公园植被的浇灌,将来还有望用于片区供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