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3万余张新年照片 带你回味春节
05-31 19:26: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春节已过去近4个月,你是否还记得年夜饭桌上的道道美食、亲朋好友举杯时的欢笑、孩子们接过压岁钱的兴奋?你是否还记得离开家乡时道上的一声珍重?这些回忆有没有成为你这一年里前行的动力?

5月31日下午2点,“寻根乡愁·记住年味—九童圆梦猪年春节行动”颁奖仪式在璧山区御湖小学举行,23万余件新年作品带你去回味春节时的一幕幕美景。

downLoad-20190531193850.jpg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主办,璧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委、团区委、区妇联、童青网、重报都市传媒集团、上游新闻承办。

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年

从2015年开始,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连续五年在羊年、猴年、鸡年、狗年、猪年春节开展九童圆梦春节行动,通过学校布置春节亲情作业,组织孩子们以拍照、视频录制等多种形式记录和展示春节生活,利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形象化的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百万家庭春节生活。

买新衣、吃汤圆、写春联、放烟花,小朋友们在父母的帮助下一起做个团圆饭……陪伴、分享、欢庆,通过一点一滴的实践,真正学习传统习俗,培养孩子的民族认同感、文化认同感。

前四年里,全市各区县开展集中活动千余场,5000所中小学校累计组织800万学生家庭参与,网络平台上传学生作品240余万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在春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春节上传作品23万余件

九童圆梦春节行动贴近童心,根据孩子们的兴趣喜好,创新活动形式,让年文化在欢笑中悄悄走进孩子们的心灵。

今年1月11日,九童圆梦猪年春节行动正式启动,历时一个多月,全市5000所中小学校、5万名志愿者和300万孩子积极参与进来。

拍下新春祝福、感恩话语、成长收获、做年夜饭、家乡传统习俗、全家团圆等内容的照片,上传至上游新闻APP、“九童圆梦”微信公众号,活动吸引了大量海内外亲友广泛关注和转发,孩子们共上传作品238539件,点赞达3161788次。

这些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和网上点赞排名,评选出“新年景象” “新年味道” “新年祝福” 一等奖各10名、二等奖各20名、三等奖各30名、优秀奖各40名。

downLoad-20190531193841.jpg

今年春节,孩子们上传了哪些作品,这些作品背后都有怎样的故事?

故乡村落的炊烟

小小山村,参天古树,青砖黛瓦,飘荡的袅袅炊烟,仿佛让人闻到空气中散发出的稻草和玉米秆燃烧的清香。

为了参加九童圆梦春节行动,两江新区星光小学五年级8班学生童梓宸在春节期间专门和爸爸一起回到铜梁旧县镇,拍摄故乡村落的炊烟。

“炊烟是有声音的,就像是记忆中母亲最亲切的呼唤。” 童梓宸的爸爸告诉记者,在他小的时候,一到过年,雪花飘满整个村庄,他在村外的山头上,远远就能望见家门口的黄桷树,以及树后的老烟囱上正在升起的袅袅炊烟,仿佛是母亲在对他招手,呼唤他回家吃饭。

downLoad-20190531193909.jpg

“小时候每当见到这一幕,心里就暖暖的,冻僵的双脚充满了力量,飞奔回家中。”童先生表示,带着孩子回到故乡拍炊烟,也是想让孩子记住家乡,记住乡愁。

团年吃饭 孝顺为先

大年三十,一家人坐在饭桌前,享受着丰盛的“团年饭”。老老少少说说笑笑,举杯互送祝福。这就是过年的味道,过年幸福、开心和欢乐的味道…

沙坪坝区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2016级三班学生郭芝瑜的作品《团年吃饭 孝顺为先》中,吸引众人目光的不是桌上堆满的丰盛饭菜,而是一只正在为老人夹菜的小手。

downLoad-20190531193856.jpg

“爷爷今年71岁了,平时经常给我做好吃的。”除夕夜,面对桌上的美食,郭芝瑜第一时间选择为她的爷爷夹菜,这一幕被她的爸爸妈妈拍了下来。获得了“新年味道”一等奖。

郭芝瑜对爷爷的孝顺并不仅仅体现在饭桌上,平时,她经常帮爷爷捶背、打洗脚水。爷爷视力不好,出门散步的时候都是她牵着爷爷的手,日常生活中,她是爷爷的小帮手。

写给舅妈和社会上的好心人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们全家人的期望就是希望您能早日康复,早日出院回到温暖的家,同时我也真心地祝福社会上的好心人,祝大家新年快乐,诸事大吉。”

downLoad-20190531193832.jpg

这是万州区国本中学八年级2班学生张人戈在春节期间写下的祝福,与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她的祝福是送给舅妈和很多不认识的叔叔阿姨的。

“舅妈今年40岁,春节前被查出了肺癌,现在已经做了4次化疗,在她与病魔作斗争的时候,有很多好心人捐出了自己的爱心。”张人戈的新年愿望并没有为自己而许,她希望舅妈能够早日康复,希望所有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能够一生平安。

“通过九童圆梦春节行动,我们希望能够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23万余件作品同时也是每一个孩子最美好的回忆。”重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秘书长曾剑表示,引导孩子们参与这样的活动,能够让他们在记住“年味”和乡愁的同时,体会传统文化中孕育的文明、和谐、爱国、友善等时代精神。

而如何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重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综合部部长蔡飞告诉记者,该协会目前已吸纳全市300多家会员单位及个人,涵盖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青少年社会实践体验基地等。在本次活动中,这些会员单位发挥了阵地作用,开设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专区,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写春联、包饺子、包汤圆等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新年景象”一等奖获得者:

南岸区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高2020级五班  唐梓茜

黔江区国维外国语学校2016级一班  刘雨桐 

渝北区回兴中心小学五年级六班  敖希贝

沙坪坝区儿童艺术学校四年级三班  裴晨曦

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一年级二班  文一帆

两江新区星光学校五年级八班  童梓宸

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一年级八班  李易恩

江北区重庆八中宏帆中学2021级二十八班  唐艺嘉

渝中区枣子岚垭小学二年级三班  刘彦希

璧山区蒲元小学六年级三班  陈思琦

“新年味道”一等奖获得者:

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一年级一班  陈奕霖 

武隆区武隆中学初2021级四班  冉丽娜

武隆区实验中学九年级十六班  吕秋虹

武隆区实验一校二年级十一班  李子梦 

南岸区龙门浩职业中学校2020电商二班  刘超

江北区行知学校二年级三班  颜沁琳

沙坪坝区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2016级三班  郭芝瑜

沙坪坝区沙坪坝小学三年级四班  周泽印

沙坪坝区沙坪坝小学一年级五班  黄羽庭

长寿区长寿中学初2021级三班  蒲泓伶

“新年祝福”一等奖获得者:

    渝中区重庆天地人和街小学六年级三班  张潇文

渝北区茨竹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  唐怡甜

渝中区鹅岭小学五年级二班  傅琳茜 

南岸区珊瑚鲁能小学四年级一班  李泗谚

万州区国本中学八年级二班  张人戈

渝北区龙山小学二年级五班  胡志强

沙坪坝区大学城第一小学二年级八班  张玉宸

渝北区双湖小学一年级八班  李承轩

江北区重庆第十八中学高2021级十二班  张焕伟

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六年级五班  邓茹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