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身在外地,心在重庆”重庆地图上的神秘飞地,一飞就是上百年
05-31 13:15:53 来源:@文旅新重庆

161c78516f9c4fada9f636a103ade90a.jpg

有这样几块有趣的土地,它们或“身”在重庆,区划上却属川鄂,或“身”在外地,区划上却属重庆。当地居民虽系外地户口,却一辈子没回过家乡,甚至打电话回去,都算是长途……这就是地理学上著名的“飞地”。

“飞地”术语产生于中世纪,首次出现在1526年签定的“马德里条约”文件中。官方解释是:本隶属某一行政区管辖,却又居住在管辖范围之外的土地。而民间通俗易懂的说法则是:若想要去飞地,需要“飞”过其他行政区的属地,才能到达。

19ff11f9349a44a8812004b8cb1ea781.jpg

一出村就被四川包围的重庆飞地

合川区古楼镇所辖的天子村5组、6组,是重庆最为著名的飞地。

这3000多亩土地隶属重庆,却“飞”到了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清平镇,周边都是四川辖区,系彻彻底底的川中渝地。据了解,此地成于清初,当时合川钱塘一富商到武胜清平购地,成交后却在合川上了税契,这块土地,遂成为合川“飞”到武胜县的飞地。

83b76f8e12d64c61b6a3eff9998bc03b.jpg

天子村村主任陈和平的桌上,摆着两部电话。一部贴着“重庆”字样,一部贴着“四川”字样,这是为节约话费而采取的措施。天子村属于重庆,但村子却在外地,若他们用四川的电话往村里打,虽然隔壁的人都听得到,但仍算长途电话,只好分而打之。而且,天子村的邮政编码也是合川的,与比邻的镇村截然不同。

不过,天子村虽在名份上属于重庆,但这里的居民与重庆联系并不多,除办理行政手续外,很少到重庆来。当地老人说,他们“飞”到武胜上百年了,许多村民甚至一生都没去过重庆,拜码头都找不到方向。

长期的“他乡”生活,使天子村的居民已完全融入当地。在生活习俗上,比如斗地主、打麻将,就完全采用武胜县的游戏规则,与合川古楼镇有很大差别。他们喝酒不用酒杯,将酒直接倒入大碗,用陶瓷勺子盛酒敬别人,数量必须是双数——这些习俗都来自武胜。你即便醉了,都不知道是重庆人干的。

b6266fe033054310abb82371bccfa81e.jpg

婚俗上,天子村居民也已“武胜化”。姑娘出嫁,女孩不但要哭嫁,出门前,还要扯下额头上一撮头发留在娘家。婚礼第二天须回娘家,称“回门”,还要提上一只公鸡。婚礼期间,宾客要在主人家中吃三顿,这与合川的婚俗完全不同。在口音上更是彻底被“赤化”,与武胜、广安一带口音相同,到重庆一开口,打死都不相信他是重庆人。

神奇的“飞地中的飞地”

川渝两地因地缘紧连,不断有“飞”来“飞”去的土地。

“飞”来重庆的土地有两处,一是来自四川广安武胜县清平镇棕湾村1组,飞到重庆市合川区古楼镇;二是同样来自武胜清平镇,约为1950亩的土地,飞进了重庆合川区燕窝镇境内。

棕湾村1组被合川区古楼镇山凤村包围着。1组的村民到古楼街走6公里,到清平街却要走10多公里,除了办身份证、上户口等回趟清平,村民们日常活动都在古楼,孩子读书也在古楼。棕湾村的电、电话、电视信号都是合川的,村民甚至看不到广安和武胜电视台的新闻。有村民笑称:“我们都被家乡遗忘了,早成了重庆人。”

1c4c6a72826444dc8b3c9772f0a9aaab.jpg

重庆境内的飞地不仅有四川的,也有湖北的。湖北省钟鼓村是第三块重庆的飞地,总面积1170亩,位于重庆市奉节县云雾土家族自治乡,隶属于湖北省利川市柏杨坝镇。这里是史前古人类洞穴遗址兴隆洞遗址所在地。

还有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即“飞地中的飞地”。四川省清平镇观桥村1户人家的土地,飞到重庆市合川区天子村5组境内。天子村5组本来就是重庆飞进四川的飞地,而今在这块飞地上,又飞进两亩四川的土地,便成为了“飞地中的飞地”。

据“飞地中的飞地”的主人易中富回忆,这块地是他60年前的财产。易中富原是合川人,现为清平镇观桥村1组村民,86岁。解放前,他家在天子村有耕地。1947年左右,他入赘到武胜清平镇观桥村,这两亩耕地就随他到了武胜。时至今日,这两亩地仍由他耕种,遂成为重庆飞地中的四川飞地。

飞地是怎样形成的?

中国古代,行政区划分的主要依据是户口与赋税,而户籍与居住地、耕地的分离,是造成飞地的主要原因。这种奇特的现象,在历史上留下许多趣事。

河南省濮阳市范县,曾流传着一句民谚:“全国一大怪,县城设在省界外”。这句话是指河南范县的县城,却在山东省莘县樱桃园镇的辖区之内,并与该镇的镇政府同址坐落。

有网友曾发帖称,坐京九线火车路过黄河时,收到了河南移动的欢迎短信。这使他大为诧异,因为他一直认为这里隶属山东。回去后他细查地图,才发现该处有一段狭长地带,在行政区划上属于河南省濮阳市。

dd308f37d31e44848706f9fe4267b522.jpg

中国最密集的飞地,当属上海在安徽与江苏之间的7块飞地。在安徽省内,有两座劳动教养农场,一座牧场,以及黄山的一座茶场,它们都隶属于上海。江苏省大丰市内的上海农场、川东农场和海丰农场,则是上海市的“飞地”。这里,说上海话,吃上海菜,持上海户口。收成的蔬菜、禽蛋,都送往上海的餐桌……

飞地虽为趣谈,但实际上给当地居民造成诸多不便。比如,飞入湖北省境内的河南省河石槽沟村,这里只有一所能读到四年级的小学,孩子们上五年级和初中,就不得不回到很远的河南省荆紫关镇。尽管附近就有湖北的学校,却因户籍问题不能就近入学。

据山东省莘县税务局记录,一宋姓者在飞地内无证经营屠宰业,当山东检查时,他说归河南管,河南来查时又说归山东管,屡次逃税还自鸣得意,常向其他商户显示自己的逃税“妙招”。最终,两省税务人员一起行动,才将其“捉拿归案”。由此可见,“山高皇帝远”,也给飞地带来管理上的问题。

链接:国际飞地趣闻

俄罗斯波罗的海东岸的加里宁格勒州,是俄罗斯土地面积最小的一个州,它却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立陶宛西边的小立陶宛,与俄罗斯本土不相连。现在该州居民如要前往俄罗斯,就必须经过立陶宛和白俄罗斯。俄罗斯的货物如果运到该州,也要经过立陶宛,且须接受立陶宛海关的检查。

2004年波兰和立陶宛加入欧盟后,俄罗斯人必须取得欧盟的签证,才能进出加里宁格勒,成为在国内旅行还需护照的奇谈怪事。

@文旅新重庆 图 刘汪洋 摄图网

原标题:重庆地图上的神秘飞地,一飞就是上百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