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东方年会吐槽神曲”走红 网友:工作后发送最多的表情是“鼓掌”
01-26 10:07:54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东方总部年会节目《释放自我》的歌曲视频在社交网络意外走红,节目改编自一首流行歌曲《沙漠骆驼》,主要内容是吐槽内部管理的一些问题,比如用户体验差、管理效率低等等。俞敏洪在个人微博发布消息称,员工敢于直言,决定给参与创作和演出的员工奖励12万元,并表示“最重要的是直面问题并且迅速解决问题”。那么,吐槽歌曲暴露出哪些问题?

歌词创作者:俞敏洪笑得合不拢嘴

24号新东方总部在北京举办了12000人左右的公司年会,来自北京新东方学校6位老师改编《沙漠骆驼》并重新填词的歌曲意外走红网络。歌词以吐槽的形式直指所谓的“大公司病”,包括用户体验差、管理效率低等,并直白地点出了公司业务部门一线工作者的工作生态。

节目表演者之一的赵烜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节目表演者均是网络运营部门的员工,节目也经过了导演组的审核,但没想到节目能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每年我们部门都会吐槽,但这次就是活动大一点,词可能改的稍微狠一些,有小小的担忧,结果唱着台下突然传来了一阵欢呼声,我们彻底就放开了,俞老师笑得合不拢嘴,而且站起来鼓掌,特别开心。”

俞敏洪在个人微博转发了该视频,称自己此前并不知情,并发表评论称“决定给参与创作和演出的员工,奖励12万元,鼓励企业中敢于直言的精神和文化。当然,最重要的是要直面问题,并且迅速解决问题。”

新东方肖老师表示,年会现场的其他节目相对常规,最出彩的当数这首《释放自我》,不过正如俞敏洪所言,歌曲所吐槽的问题确实存在。

“这个节目是(现场)最火的,其他的节目就是正常的唱、跳、抽奖。(歌曲所吐槽)的问题肯定是有的,如果没有这样的事情它也不可能放到年会上来说,之后又是一片沸沸扬扬。”

歌词确实直指公司症结所在

新东方东北地区某学校的老师林女士称,新东方的问题也是很多大公司所面临的问题,作为刚步入职场不久的员工,也会体会到劳资不匹配的失衡,新东方目前也面临人员流动性过快等问题。

“很多时候就是感觉自己努力了很多,付出了很多心血但是没有得到认可,我们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的投入和回报是不成比例的,所以这也是导致了新东方现在流动性特别大,不管是员工也好还是高层领导也好,这也是留不住人的原因之一吧。”

在新东方呼和浩特学校已经工作六年的宋冀辰认为,歌曲之所以能走红网络,是因为点出了身在职场的年轻人们的普遍生存状态。

“歌词吐槽的这些内容,我个人认为不光是新东方企业本身,我认为是整个社会大部分现在职场的人都感同身受的,所以它才能够成为热搜的对象,还有人敢把这些平时不愿意提到的这些问题搞得这么幽默,在年会当中以这种轻松的方式表现出来。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组织都有都有问题,不可能做到完善。到年底了,我们倡导的独立人格,在年会上吐吐槽,博取大家一开心,而且这个歌后半段,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其实还是很正能量的,它讲不论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只能让自己变强,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坚持正确地做事情。”

职场年轻人对这段视频有何感想?

这段爆红网络的视频也被各公众号大量转载,有网友评论区评论,“不仅新东方如此,许多行业都是如此”,评论引得不少点赞。也有不少评论认为,该视频是所以能火,就是因为“过于写实”。记者又采访了多地多位初入职场或是尚未进入职场的年轻人,来听听他们对这段视频的感想。

从事教育行业两年的陈先生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歌曲中有一句“什么独立人格、什么诚信负责,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

“其实跟他们吐槽的也差不多嘛,比如说领导说了一个什么东西,大家都去跟队形的去回复啊,或者点赞这种。可能就只是复制粘贴一下,也没有真的去用心去看那什么东西。就是看见大家都回复了,从众心理嘛,好像我不回复我就不合群一样。工作以后回复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收到’,发的最多的表情就是那个‘鼓掌’‘玫瑰花’。就少说话多做事。”

江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小黄距离毕业并步入职场还有一年多,他说自己最大的担忧就是无法面面俱到处理好上下级关系。

“其实我也是挺担忧这方面的,我担心我进入一个企业之后,我要顾及这一边,同时也要把另一边顾及好,就是会很累。我怕和这一边处理好关系之后,万一这一边和另一边不和,我还要两边去处理这种关系,感觉被夹在中间,可能会很累。”

贵阳某私立学校的语文老师杨先生说,他还是希望学校领导能进一步深入了解一线老师的工作状态,形成上下级的良好互动。

“作为最一线的老师,因为又是带班主任,但是实际上校长他们所去实行的教学方面的改革措施,和我们最一线的(实际情况)是相脱节的,他们想象的是可行或是怎么样,但实际上到了最基层,他就没有考虑过学生的感受,也没有考虑过老师的感受,是空想,没有真正到最底层来体验,不知道有些机制到底能不能实施。”

原标题:“新东方年会吐槽神曲”走红 网友:工作后发送最多的表情是“鼓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