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吴谢宇高中好友:热传网络推测都是无稽之谈,大学后曾吐露低落抑郁
04-27 10:48:30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在逃亡1380天后,4月21日,涉嫌杀害母亲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在重庆江北机场被抓获。据接近警方的内部人士透露,和大多数人猜测的偷渡出国不同,过去三年,他一直在国内活动。

讨论,再次甚嚣尘上。作案动机、逃亡轨迹、期间的生活工作……人们再次聚焦于各种草灰蛇线的线索,希望找到关于一个“完美小孩”坠入黑暗的始末。在知乎上,仅一则关于“如何看待高智商罪犯北大学子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三年后被抓”的提问,就得到了1956个回答。

暴风眼的中心,却总是平静的。在福州桂山村,这个吴谢宇度过了整个少年时代的地方,生活依旧平静,他母亲谢天琴生前工作的中学门口,早餐店的老板娘阿香疑惑于最近周围总是多了些陌生的面孔,“小孩子杀人?不大清楚也,好像有听说。”

进入学校,教职工宿舍楼正对着学生公寓,在那里,吴谢宇的家,早已大门紧锁,布满灰尘。

4月27日凌晨,吴谢宇的高中好友韦哲(化名)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他坦言自己之前很少谈论此事是因为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我不敢回忆太多,也不想去回忆太多”,这种痛苦加剧了韦哲的矛盾。

一方面他总结高中时的吴谢宇,“用完美无瑕来形容一点不过分”,但曾经的吴谢宇无论再怎么优秀完美,两人之间的情感如何,韦哲认为他也必须应该接受法律的制裁。另一方面,韦哲试图说服自己把整件事理解成为一个类似命运的东西:“那些细节不敢也不想再去深究了,就当他是自毁吧。因为一个心理有抑郁的人,他的确是会想自杀的”。

“我之前对记者一直是回避态度,不想谈论,是因为当时自己深受冲击,极度难受。”韦哲坦言,当年高中和吴谢宇玩在一起的一群人有一个微信群组,近期关于吴谢宇的报道他们都会发在群里,但默契地,他们拒绝了一切媒体的采访。在这个案子甚嚣尘上之前,远在美国的孟川曾接受了国内媒体的采访,为此,韦哲和他争吵了挺久,“两人想法不一样,现在选择发声,是希望一些疑惑的地方,可以沟通清楚。”

也有一致的地方,那是对吴谢宇的评价:“很难受,我不敢也不想回忆太多,但我总结他这个人,真的是可以用完美无瑕四个字来形容,真的是一点都不过分”。在一群青春期的男生里,吴谢宇是绝对优秀的存在。

有曾经暗恋过的女生,但从未早恋。至于“厌女症”,韦哲更是觉得毫无可能。他更倾向认为,对于吴谢宇来说,很多时候未来比感情更重要一些。而在这点上,很多男孩子都会这样考虑。

对于高中生而言,成绩代表着未来。就像被所有报道反复提及的那样,吴谢宇是“毋庸置疑的好”。尽管在韦哲眼里,成绩的好坏不能去评判一个人,“但你从其他方面去评判这个人的话,他真的能做到我们心目中的完美无瑕,我遇到的人中,也只有他一个人能做到这点,客观来说,这种人很少,非常少,但他真的是你没接触过就想象不到的完美”。

这是圈子里的一种共识,“因为事实就是如此。有这么多人在说,一定是有他的原因的”。不过原因,韦哲并不打算提起。

但还是能从他偶尔的描述中窥见一些细节:每年过年的时候,韦哲都会受到吴谢宇的祝福,并询问自己的近况。

吴谢宇家

发生变化是在升入大学后的某段时间,韦哲明显感受到吴谢宇有时候是想跟自己聊一聊。过年事总是比较多,有时候韦哲并没有太多时间捡起话头,“结果他就不讲了”。那也是孟川在接受采访提起过的,吴谢宇跟自己说有自杀念头的时期。

不过在韦哲看来,这个有一点的出入,“我觉得不那么严重。他那段时间心理有点低落抑郁,仅此而已,不至于说到想自杀的地步”。因为之前吴谢宇在高中就曾向韦哲透露过自己类似状态,加上最后他都能有个很快的调整,所以韦哲认为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

而这一切是否和母亲谢天琴有关,韦哲说自己再无从知晓,“但网络上那些热传的,对他性格、作案动机、以及和母亲关系的分析推测,我可以肯定地说,全是无稽之谈”,“说他妈妈要去陪读那些,都不是(原因)。”

只是如果能回到那些时刻,韦哲大概把那些话题全部捡起:

“人不可能和任何人都玩得很好,都能交得了心,可能交心的只有那么几个,如果有些时候,这几个人因为各种原因,忽略了去交心,那某个人只能藏着掖着”。

“其实这件事,给我最直观的反思是要懂得珍惜身边的每一个朋友。有的时候,一个人心理的想法不会和父母说,不会和家人说,不会跟老婆孩子说,他有可能只会跟自己的好朋友说。

如果多一份关心,不要觉得别人的事是别人的事,可能会对朋友有很大的帮助。一句看似很简单的问候,也许都是支撑他最后走下去的那一点东西,还是要多关心一下身边的朋友,不管什么时候。”

原标题:对话吴谢宇高中好友:热传网络推测都是无稽之谈,大学后曾吐露低落抑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