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快递小哥街头跳舞走红!洗澡间自学太空步,滑烂十几双拖鞋
05-22 14:30: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夜晚9点的广州市东圃镇吉山村,开阔的主街道旁,学校和工厂早已沉睡,夜宵铺传来一阵饭香,安静但不乏人气。23岁的“快递小哥”洪子权,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穿着工服从附近的网点走出来,脸上的笑容明晃晃的。

几天前,他背着快递背包随性起舞的视频在“快手”热传,还登上了新闻网站,让他很是惊喜。

2014年,受“草根舞王”卓君的感染,洪子权开始用业余时间自学街舞,就连洗澡时也对着镜子练习滑步,以至于“滑烂了十几双拖鞋”。如今,他的舞蹈才能已经在同事中广受认可,他还以“SF小太阳”为网名,不时在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分享跳舞的片段,受到网友追捧。

洪子权说,他喜欢现在的工作,也渴望登上更大的舞台:“活着,就要活得出色一点。我的梦想就是让更多人知道,快递行业有个舞蹈达人,就是我。”

微信图片_20190521183123.jpg

洪子权。

受“草根舞王”感染自学跳舞

洪子权的家乡在广东湛江。由于父亲早逝,作为长子的他不想让母亲负担太重,读到高中就弃学了,跟着亲戚到处辗转做装修工。

2014年,洪子权18岁时,偶然看到了《中国达人秀》第二季选手卓君跳“机械舞”的视频。其实那是2011年的节目,参加比赛时,卓君也才19岁。“看到那个人跳舞,很快乐,台下又有那么多观众的掌声,一下子就感染到我了。”洪子权回忆。很快他了解到,卓君来自广西南宁的一个小山村,舞蹈全靠自学,参加《中国达人秀》夺冠之后,他被人们誉为“草根舞王”,去了美国纽约、旧金山、拉斯维加斯等城市参加巡演……从他的身上,洪子权似乎看到了一种可能性,“感觉这些动作我也会(跳),我也想上大舞台。”

就这样,毫无基础的洪子权有了一个“舞蹈梦”。打工之余,他开始跟着网络视频自学街舞:Breaking、Popping、Locking……模仿街舞“大神”们的动作。有些动作他学不来,想放弃的时候,就问自己:“为什么别人可以,我不可以?”于是又有了动力,再尝试几十、上百遍。到了后来,只要听到音乐,他就有冲动跟着节拍去跳;看到反光的表面,就当成镜子来练习舞步。洪子权说起练“太空步”的经过,自己都忍不住发笑:因为那时还有些害羞,怕别人见怪,他往往是一边洗澡一边研究,“拖鞋都滑烂了十几双”。

在快递网点年会上“一跳成名”

2017年,洪子权来到了广州市吉山村,在这里成为一名“快递小哥”——这片城中村既是他的责任范围,也是他生活的地方。洪子权说,比起早年从事的装修,他更喜欢现在的工作。便宜的房租和300多元的日薪,能让他存下不少钱,代价是工作时间更加忙碌。除了周六是假期,每天他要6点多起床,7:15来到仓库分件,全天派送70至100单,还要负责收件和打包。入职两年来,“没有一天是正常时间吃饭的”。

尽管如此,每晚下班回家后,他都习惯跳跳舞才睡觉。累得跳不动的时候,只要闭眼休息一会儿,“脑海里就在想着怎么跳舞了。”

这样一个“舞蹈狂人”,怎么可能不被身边的同事发现呢?于是2018年初,快递网点开年会时,洪子权就被别人拉上了台。他完全没有准备,也怕他们不喜欢,没想到,一跳起来,台下的掌声异常热烈。“我感觉……很有成就感,”他说,“那一次上台,已经完成了我心里的第一个梦了。”

接下来,他在公司内部有了越来越多的演出机会。尽管大都不是专业舞台,也只有象征性的“出场费”,但是洪子权仍然非常开心,“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意外走红后直言“期待更大舞台”

一年前,洪子权以“SF小太阳”的网名,开始在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分享跳舞的片段。许多网友称赞他“很厉害”,能做很炫的舞蹈动作,更多人喜欢他快乐的舞蹈态度。洪子权说:“感觉自己带给网友大大的正能量,就越来越喜欢舞蹈,越来越喜欢拍视频给她们看。”

最近大火的一条视频,说起来竟是出于偶然。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广州市越秀区总工会在北京路步行街组织了“创意快闪”,洪子权和一群年轻同事穿着短袖工服、背着大号快递包组成了快递员方阵。音乐响起,他随意跳出了一些观赏性的舞步,被同事用手机录了下来,之后又被转载到了“快手”和新闻客户端。不少网友打趣说:“没才艺连工作都不好找了!”而洪子权只是觉得,“活着,就要活得出色一点、让人生快乐一点。”

这次“走红”没有让他冲昏头脑。洪子权告诉南都记者,他不打算做专职主播,并且自认目前的实力“还远远不够”。在他看来,把简单的舞步跳到“看起来舒服”都很不容易,而他崇拜的“大神”们,比如迈克尔·杰克逊、杨文昊、黄景行……更是能跳出灵魂。“就是感觉身体已经不是他的了,是一个灵魂在跳,我还要多加练习才行。”

洪子权仍在期待更大的舞台,希望借此能实现两个心愿:一是让更多人知道,快递行业有个舞蹈达人,二是让更多人受他的感染爱上跳舞。

“因为跳舞真的很开心!”这个生于1996年的男孩笑着说。

原标题:快递小哥广州街头跳舞走红!洗澡间自学太空步,滑烂十几双拖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