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伙拖98公斤补给独行北极圈,第三天就掉进冰窟窿……
05-24 11:43:57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在平均-40℃的北极圈

拉着98kg的雪撬船,

脚下踩着30厘米深的积雪……

32岁成都小伙骆垠材,

从北纬62°走到72°,耗时53天,

他把这样的经历,

描述为一场“孤寂的清醒”,

这条路,此前还没有人用脚步丈量过。

一个人挺进北冰洋

第三天就掉进冰窟,曾不间断徒步17小时

北纬72°的季克西(Tiksi),是北冰洋边上的一个小镇,位于俄罗斯联邦萨哈共和国,被称为“世界大陆的尽头”。这是骆垠材单人滑雪越野的终点。起点,是有“世界最寒冷城市”之称的雅库茨克(Yakutsk)。从北纬62°到北纬72°,一个人,沿着俄罗斯最长河流勒拿河冰面,一路北上。

△冰雪结满了骆垠材的睫毛

吃喝玩乐通信装备……补给必须充足,98公斤的行李,40公斤的食物占据五分之二,20公斤汽油再占五分之一。骆垠材说,自己简直就是带了一座移动的房子,只不过每天都需要装修拆卸。

△出发前的定妆照

一根绳索,连着一艘雪撬船,2月18日,骆垠材兴致勃勃地出发了,第3天就踩进冰窟。

“那一瞬间,整个人都懵了。”刚刚距离出发地才100多公里,当天才出发几公里,“出师不利,我都忘了自己是怎么爬起来的。”骆垠材说,在之前的冰雪训练中,自己曾“模拟”过冰雪地落水如何反应,最后终于爬了起来,但是手套、羽绒裤、羽绒衣下摆瞬间结冰,包括一层防水袜在内的三层袜子全部进水,“最里面一层甚至一拧就是水”。

△拖着近百公斤补给

骆垠材迅速移动到安全地带,搭帐篷、生火,这一天,骆垠材没有再前进。

路途中最难的最可怕的是纯天然自然保护区里丰富的物种,那意味着,随时可能出现的野生动物,比如北极狐、狼群。对于有“童年阴影”的骆垠材来说,“泰迪以上都算大型猛兽”。

△暴风雪中的骆垠材

“狼绝对不是单独出现的。”骆垠材在帐篷周围搭起红外线预警系统,睡觉时耳朵里塞着接受警报的耳机,身边是一把可以抓到的工兵铲。白天,枯燥、乏味的徒步中,骆垠材不能听音乐,耳朵里一直能够听到动物的声音,如影随形,仿佛随时都可能扑上来,“听得到,又看不到,但白天你能看到动物的脚印。”骆垠材在滑雪杖上装了“后视镜”,甚至还提前托人买了几支火弹,“最后没用上,我拆了一支放着玩”。

△“后视镜”变梳妆镜

53天,比预期的50天晚了3天抵达季克西,路程后期,因为天亮时间朝极昼推进,有一次,骆垠材不间断地徒步了17个小时,“其实每天就休息3次,每次10分钟。”骆垠材说,停下来就意味着冷,意味着失温,意味着危险。4月13日,抵达目的地后,骆垠材一口气睡了14个小时。

完成“冰雪训练三部曲”

终极目标是单人穿越南极

从季克西到雅库茨克,1462公里。骆垠材说,其实,最后一段路程,自己就“怂了”。原本他计划路线全程1500公里,在穿越最后一个动物集中区域时,骆垠材决定“翻山”躲避,因此“节约”几十公里路程。

△骆垠材抵达终点季克西

一个人,1462公里,这并不是骆垠材的最终目标。单人穿越南极,这才是骆垠材给自己设定的,最迟要在2022年冬奥会前完成的任务。他希望自己能在2021年穿越其中一半的路程。这个极限挑战路线,在2019年1月被一名美国人完成,摘走“第一人”的纪录。

在那之前,骆垠材一直都悄悄地认为,这个纪录也许是在等待自己。但听到已经有人完成的消息时,骆垠材说,自己的内心更多的是轻松,原来那并非人力不可企及。

从2015年轮滑欧亚大陆15国、总路程10429公里后,骆垠材就给自己树立了单人穿越南极的目标;2016年,他又轮滑穿越美国66号公路,一共4100公里。

△极限滑板训练

为了达到穿越南极的目标,骆垠材先后在阿拉斯加跟随教练进行越野滑雪训练,历程900公里。2018年,他独自完成三次贝加尔湖南北穿越,在奥伊米亚康完成180公里越野爬升训练。加上季克西到雅库茨克的1462公里,“冰雪训练”三部曲正式完结。

这些训练,大部分也在刷新着运动极限甚至是世界纪录,但却鲜见于报道。毕竟,对于20岁左右就拿过“极限轮滑”全国巡回赛级别冠军、打破过中国轮滑的飙高记录4.2米的骆垠材,应该不乏媒体关注。但骆垠材说,一方面,是不想让家人知道后担心,另一方面,“被关注”后,担心自己“太飘”,“比如说,可能就会要求自己,今天必须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不能更好地做自己”。

坚持“越野滑雪”

他偷偷卖掉了自己的房子

季克西到雅库茨克的1462公里,与骆垠材计划中不同的是,冬季的勒拿河不仅仅是冰面,还有几十厘米的积雪。雪地里,除了各种动物的脚印,没有第二个人。骆垠材拖着雪撬船走过,只留下一条孤独的痕迹。

△行走在北冰洋边缘

骆垠材说,在出发之前,自己一直在想,抵达终点后,让“北冰洋变成溜冰场”,但大自然远比人们想象的更残酷和现实。在仿佛与世隔绝的路途中,骆垠材说,人会不自觉地回忆,过往的事只如人烟,放不下的还是没有完成的梦想,没有来得及做的事,以及最想见的人。

极限运动,从骆垠材人生中的20岁,伴随到现在的30岁。和别人一样,出身普通家庭的骆垠材也有来自传统思维家长的压力,同样面临“三十而立”“成家立业”的催促。骆垠材说,与“惊险刺激”的极限运动相反,自己也认同这样的传统思想,但“越野滑雪”始终是自己坚持得最久的一件事。为此,他还偷偷地卖掉了早些年自己购置的房子。

△骆垠材在帐篷里吃饭

“在2014年左右,我做(极限轮滑)的私教,就已经能达到每小时200元。”骆垠材说,做教练、开花店,收入最后都花在了这两年的冰雪训练上,所剩无几,这与国外绝大部分极限挑战者背后都有强大财团的支持不同。

尽管下一次训练和真正前往南极穿越的费用还不知在何处,在骆垠材的个人微信公众号里,他把对“冰天雪地极致环境的向往”,称之为“燃烧在心中的白色火焰”,曾经“像个婴儿一般,眼巴巴趴在网络边缘看着一群冰雪巨人们在世界的极致角落里前行,除了崇拜只能羡慕”。而他,不愿意做“自己向往人生中的看客”。

原标题:成都小伙拖98公斤补给独行北极圈,第三天就掉进冰窟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