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了压制中国,有些人的瞎话张口就来
05-29 17:39:59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在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中,美方频频拿“知识产权保护”话题做文章,指责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力,“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

这种言论极其不负责任。其发布者对中国科技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视而不见,为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不惜罔顾事实,混淆概念,颠倒黑白。

中国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

去年,中国已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第二大来源国,并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如今,中国在信息通信、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等领域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由跟跑转为并跑、领跑的领域日益增多。

这些成果偷不来、抢不来。其背后有政策支持、开放合作等主观努力,有市场巨大、人才众多等客观条件,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原因,恰恰就是注重保护知识产权。

近年来,中国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侵权行为惩处力度,提高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取得显著成效。

“那些声称中国没有做出适当努力(保护知识产权)的说法显然是错误的。”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从韩国、日本等经济体的发展经验来看,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升而不断健全完善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黄育川曾任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局长。他注意到,过去四五年间,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都成立了知识产权法院,许多其他城市也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庭,在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4年底,北京、广州、上海三家知识产权法院先后成立。截至2018年底,三个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案件194229件,审结154095件。

近年来,中国还在19个城市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在北京、杭州、广州设立互联网法院,有效提升了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化水平。

“如今外国公司的胜诉率已达到七八成。”黄育川说。他援引中国美国商会最新发布的年度调查报告表示,多数受访美国企业认为中国知识产权执法在过去五年中得到改善。

黄育川提到,一些合资协议涉及技术转让,但这不应与“知识产权盗窃”混为一谈。“公司之间的技术转让是在两厢情愿、经过谈判的商业协议环境下进行的”。

他强调,新颁布的《外商投资法》体现了中国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愿并确立了相关原则,这值得肯定。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等多个场合,许多外商纷纷肯定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对在华营商环境充满信心。

美国美光科技公司总裁桑杰·梅赫罗特拉说,创新需要开放的市场、建立健全法治保障,而中国正在以实际举措推进这些方面进展,“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融入中国高质量发展”。

“非本国居民知识产权申请量”是反映一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2017年,中国非本国居民商标注册申请量、非本国居民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2018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4.8万件,同比增长9.1%,实现“十三五”以来最快增速……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中国将知识产权置于战略高位,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并表现出长期政策决心。

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今年初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过去10年中国向外国支付的专利使用费大幅增长,同时全球其他地区向中国支付的专利使用费也增长迅速。

报告认为,这不仅证明中国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也说明中国的技术创新正加快扩散到全球,中国正向全球创新领导者角色迈进。

去年底,日本前专利厅长官荒井寿光在《日本经济新闻》上刊文指出,中国专利申请数量激增,“是中国政府奖励创造发明取得的成果”。

他认为,中国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实力迅速提高,使“美国倍感威胁,试图压制中国”,双方现在的贸易摩擦正发端于此。

原标题:为了压制中国,有些人的瞎话张口就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