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莫迪连任后首访选择马尔代夫,强调“邻国优先”意在中国
06-11 10:04:5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在开启第二任期刚过一周之际,印度总理莫迪上周末访问了邻国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这是莫迪连任之后的首次出访。

310.jpg

当地时间2019年6月8日,马尔代夫马累,印度总理莫迪访问马尔代夫。  视觉中国 图

莫迪的这次出访被视为强化其“邻国优先”外交政策的一次努力。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Vijay Gokhale)称,莫迪的这一选择强调了政府对“邻国优先”政策持续重视。

《日本经济新闻》6月8日刊文称,莫迪首先访问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接着访问斯里兰卡。此举目的是加强与印度洋邻国的关系,提高在地区内的影响力,进而牵制正在南亚扩展经济影响的中国。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宗义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认为,莫迪将马尔代夫作为其连任后首访的国家,其用意无非是巩固其势力范围,加强在印度洋的控制。

刘宗义指出,莫迪连任后外交上面临两大挑战,其一是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其二是平衡与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而这两个挑战,又有着内在的联系。

牵制中国在南亚影响力

去年11月17日,莫迪曾访问马尔代夫出席马总统萨利赫的就职典礼,那是莫迪自2014年上任之后首次访问该国。

时隔不到7个月,莫迪第二次访问马尔代夫。6月8日两国发布的联合声明称,莫迪选择将马尔代夫作为其连任后首访的第一个国家,是一个“重要的象征性姿态”,反映出两国间的“特殊关系”。

马尔代夫前总统亚明执政期间,倾向于加强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合作,引起马尔代夫传统盟友印度的不安。不过,去年9月,马尔代夫前反对派领导人萨利赫当选新总统,随即调整政策重新转向印度。

去年11月17日,莫迪参加了萨利赫的总统就职典礼,是出席典礼的唯一一位外国领导人。而萨利赫也在就职次月将首次外访目的地选在了印度,在访问第一天他将印度称作是马尔代夫“最亲密的朋友”。

自那以后,印度加强了对马尔代夫的经济扶持。在萨利赫去年12月的访印过程中,马尔代夫获得了印度14亿美元援助。今年3月,印度和马尔代夫又签署了8亿美元的贷款协议。

在5月莫迪成功连任前夕,今年4月萨利赫领导的马尔代夫民主党在议会选举中也以65席绝对多数获胜,使得民主党成为马尔代夫史上首个在议会拥有绝对多数的党派。两人在国内政治地位的稳固亦被视为是两国关系未来持续稳固的积极信号。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莫迪的到访受到了马尔代夫的热情欢迎,莫迪不仅在马尔代夫议会发表演讲,更被授予该国最高荣誉Rule of Nishan Izzuddeen勋章。在两国联合声明中,萨利赫重申了本国政府的“印度优先政策”,并承诺全力支持深化“印度和马尔代夫之间多方面的互利伙伴关系”。

6月9日,在结束对马尔代夫的访问返回印度途中,莫迪也对斯里兰卡进行了短暂访问。德新社报道称,莫迪的斯里兰卡之行和一天前对马尔代夫的访问意在强化他所领导政府的“邻国优先”政策。

莫迪在第一任期,其选择的首个出访目的国是不丹。而在其第一任期整整四年中,实际对马尔代夫仅仅访问了一次,对斯里兰卡也仅访问了两次。

半岛电视台指出,印度一直将斯里兰卡视为自己的“战略后院”,而过去几年中国在斯里兰卡影响力的上升令印度十分不安。此前斯里兰卡一直试图在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之间寻求平衡,但自2015年大选西里塞纳当选总统之后,斯里兰卡与印度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

“印度一直认为,印度洋就是‘印度的洋’,是他的势力范围,南亚国家都应该是它的‘小弟’,其他国家不能染指。”刘宗义分析说,近年来中国与南亚地区国家政治经济合作有所加强,印度感到自己的“势力范围”受到了侵蚀。

在访问马尔代夫期间,6月8日莫迪与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共同主持了马尔代夫沿海雷达站和军事训练中心的落成典礼。这两个项目耗资2600万美元,都是由印度出资建设的。

据《印度论坛报》今年4月27日报道,在马尔代夫前总统亚明大选中落败半年多后,印度海军已恢复在马尔代夫群岛上安装雷达系统的工作,这些雷达将并入印度现有的海面监视雷达体系,以提供对印度洋海面的监控。据报道,印度计划在马尔代夫布设10个沿海监视雷达站。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评论指出,印度加强在马尔代夫安全领域的投资,是为了寻求抗衡中国向这个拥有地缘战略位置的国家扩展影响力。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曾撰文指出,印度根深蒂固的地缘政治思维一直将南亚视作其独有的“势力范围”,排斥与其他国家共享。而中国理解南亚的基本地缘政治现实,在与南亚国家开展包括“一带一路”建设在内的各项合作时,也充分尊重印度在南亚地区的角色。盘古智库印度研究中心研究员毛克疾则在去年马尔代夫大选后的一篇文章中认为,中国真诚地为广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去产能、资金和技术以及适应他们实际情况的发展模式,这并不是一两次政局变动就可以改变的。2015年斯里兰卡大选后的情形也证明了这一点,中国作为南亚太平洋地区最积极的投资者和最活跃的供应商,其价值独立于政治倾向存在,不管是谁最终当选,都不太可能彻底与中国隔断。

仍需在中美关系中找平衡

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之行是莫迪6月一系列外交活动的第一站。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莫迪还将出席6月13日至1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

在以更大的选举优势巩固其在国内的政治地位之后,莫迪在外交事务上也提出了更为进取的目标。5月26日,莫迪在人民党位于艾哈迈达巴德的办事处举行的庆祝大会上誓言提升印度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并确定了在未来5年恢复印度在全球秩序中应有地位的目标。

在过去4年中,莫迪的外交成绩可圈可点。今年印度大选前夕,泰国外交周刊刊文分析称,莫迪政府在过去四年外交成绩可评得上“A级水准”。文章称,莫迪堪称“印度外交史上最积极主动的国家领导人”。2017年莫迪亲临香格里拉对话发表主旨演讲,还成为20年来首位在国际经济论坛发表演讲的印度领导人。

文章指出,莫迪政府通过积极活动,成功地举办国际会议,对外宣传和推动印度的观念和主张,其在亚洲地区的地缘角色日渐凸显。

不过文章也指出,在过去四年,印度发展跟周边国家外交关系存在失误,尤其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外交关系给地区造成安全隐患和不良影响,还与中国发生了洞朗对峙事件。

“莫迪第一任期在平衡问题上做得不好,太倾向于美日,而疏离中俄,”刘宗义说,“洞朗危机之后印度的外交政策有所回调。”

澎湃新闻记者根据印度总理官网统计,在第一任期四年时间里莫迪共外访49次,其中出访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和美国,分别有5次。其次是俄罗斯、新加坡和日本。

日本经济新闻6月8日文章称,在中美关系背景下,印度将摸索在中美之间实施平衡外交。文章称,莫迪政府正在摸索一面牵制与美国矛盾加深的中国、一面不依赖美中任何一方的平衡外交。

报道还称,如何保持与美国的距离感,对于印度来说也已经成为课题。美国特朗普政府从6月5日开始把印度从普惠制待遇国名单中移除,在贸易方面对印度表现出强硬态度。不少人认为,“如果美印关系恶化,莫迪将与中国接近,牵制美国”。

在莫迪获得大选胜利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去年中印两国领导人的武汉会晤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开辟了新的前景。中方高度重视对印关系,愿同印度新政府一道,深化政治互信,开展互利合作,推动两国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印度媒体“CNBC-TV18”电视频道则援引专家分析称,印度必须采取平衡战略,发展与美国关系的同时,防止刺激中国。文章认为,印度应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可能会给印度更多“机会”。

上周,印度前最高外交官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接任印度新任外交部长。他曾于2009年至2013年任印度驻华大使,2014年至2015年任印度驻美国大使。日本经济新闻称,莫迪肯定其与中美高官的人脉,作出了上述任命。

“莫迪未来的外交重点首先是巩固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其次是搞好中美两大国的关系,同时针对在印太地区开展外交,平衡中国。”刘宗义说。

原标题:莫迪连任后首访选择马尔代夫,强调“邻国优先”意在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