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医科学院中药所:屠呦呦新研究系“进展”,非“重大突破”
06-17 14:44:3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一条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团队重大科研突破的新闻激起千层浪。

6月16日晚,有媒体发布名为《屠呦呦团队明日发布重大科研新突破》的消息,引发公众对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热切关注。17日,媒体又发布详细内容,称针对近年来青蒿素在全球部分地区出现的“抗药性”难题,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并在“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等适应症”“传统中医药科研论著走出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17日中午,屠呦呦所在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屠呦呦团队目前的研究成果系“进展”,而非“重大突破”。她表示,在相关媒体采访时,科研人员已经明确讲述这项工作的情况,不清楚报道时为何会使用“重大突破”这样的词语。

“如果是重大突破,肯定要召开新闻发布会,会给所有媒体邀约的。”前述部门负责人介绍称。她说,17日的报道引发很大讨论,让中国中医科学院相关单位始料未及,目前正在开会讨论中,随后可能会给公众一份更准确的情况通报或说明。

澎湃新闻此前引述屠呦呦团队科研人员的说法,目前的科研发现“苗头很好”,但被认为是“重大突破”为时尚早。

屠呦呦团队该科研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称,对红斑狼疮的研究,目前只是获得了临床一期数据,一般要临床二期数据形成之后,才能报批生产,临床三期数据出来后,才是对生产最有说服力的数据。而对青蒿素抗药性的研究,目前也处于早期阶段,最终的成果,要以临床数据为准。

原标题:中医科学院中药所:屠呦呦新研究系“进展”,非“重大突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