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一“灵魂拷问”:辛辛苦苦分好的垃圾,会不会一车拉走?
07-02 07:43:39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据说,这几天,上海人见面寒暄,开头都是这样的:“侬zi撒喇希?(你是什么垃圾?)”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垃圾分类,这个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一旦与生活精致的上海人相遇,会发生哪些化学反应?到底该怎么分垃圾?如何在政策实施之初,就有效避免“分类忙半天,混装毁所有”等破窗效应?

这些问题,不光上海人要回答,我们每个人也都要回答。

垃圾分类究竟怎么分?猪:我为人类垃圾分类付出了太多...

最近,“上海市民”成为了活在网友朋友圈里的一群人。据说,他们最近的主旋律是:哆拉西(倒垃圾)!

拎得清,也有了最新的解释:指手里拎着垃圾能分清的上海人。

究竟该怎么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呢?咱也不知道,咱还必须问,因为垃圾分类,将扩展到46城,下一个该被灵魂拷问的,就是你!所以,垃圾分类秘笈先学起来:

上海市目前把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 

可回收物:

是指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

有害垃圾:

是指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等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 

湿垃圾:

即易腐垃圾,是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 

干垃圾:

即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 

如果你觉得这些内容太多,不好记。可以记一下它的简化版↓↓↓↓ 

可回收物记材质:玻(玻璃),金(金属),塑(塑料),纸(纸箱),衣(衣物); 

有害垃圾记口诀:药(要)油(有)电灯; 

湿垃圾记原则:易腐烂,易粉碎; 

其余都是干垃圾!

上海市民举了个形象的“栗子”:餐巾纸是干垃圾,虽然它有时候擦得很湿,但是它还是干垃圾,因为它不能分解。瓜子壳虽然很干,但是它算湿垃圾,因为瓜子壳可以粉碎打成肥料。 

网上的段子还有一招儿:猪能吃的,都是湿垃圾。如果猪不能吃的,只要是无害的,都是干垃圾。 

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能买猪肉的都是可回收垃圾。

你学会了吗?

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

城管专项检查!

面对这么复杂的垃圾分类,很多网友开玩笑说:既然家里吃这么麻烦,那就去饭店吃吧。其实对酒店来说,垃圾分类也是一个考验。今天,上海城管执法部门一早就对酒店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检查。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总队四级高级主办 何玉军:其实我们的执法不是以处罚为目的,还是想教育宣传引导,我们是要对一些拒不整改的或者是屡教不改的才实施行政处罚。 

随后,城管执法人员对该酒店垃圾分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开出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这也是《条例》实施之后,上海城管执法部门开出的首张关于垃圾分类的责令整改通知书。 

垃圾分类之后,如何被运走?

垃圾分类,需要热情,但热情还不是全部。

垃圾处理链条很长。分类,只是第一步。

整个垃圾处理过程包括:

投放;

收集;

运输;

处理;

……

许多环节。

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可能让垃圾分类工作功亏一篑。

那么,辛辛苦苦分好的垃圾,究竟去哪了?会不会一车拉走?

对于已经分好的垃圾会出现混装混运现象吗?记者也在上海进行了调查。

6月30日,记者跟着一辆湿垃圾收运车开始了工作。操作师傅告诉记者,没有出现混装混运的现象。

在收运时,操作师傅需要检查是否有干垃圾混杂,为此,一些区还专门引入了智能监管系统。

如果湿垃圾里面混有塑料袋等干垃圾,明显不达标,收运员当场拍照上传后,App的后台信息就会实时传送给各个管理部门。而从7月1日开始,根据这些后台信息,相关部门将上门督促整改。市民也可以通过12345热线、“垃圾去哪儿”微信公众号,以及社区公开的投诉举报电话等,监督、反映混装混运等问题。 

而当干湿垃圾分类收运以后,它们将分别进入两个末端处理厂。在干垃圾处理区域,工人通过巨大的抓斗,将干垃圾送往焚烧炉焚烧。浦东这家生活垃圾处理厂,每天处理干垃圾2300吨左右,通过焚烧的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

湿垃圾分拣去除塑料袋等杂质后,经过粉碎、提油等步骤,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每天沼气产量约2.8万立方米,被用于沼气发电。残余的沼渣将被送入焚烧炉焚烧处理。 

除了干湿垃圾,上海每天还产生3312吨可回收物,在可回收物中转站经过分类挑选后,打包送往再生资源企业进行资源利用。

操心完上海了,该轮到咱们了

上海人民为了搞好垃圾分类,不仅接受了“你是什么垃圾?”的灵魂追问,还搞起了模拟测试,不少网友觉得,垃圾分类这个事情离自己还很遥远。

真的吗?

真相却是,下一个参加垃圾分类模拟考试的可能就是你了。

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按照住建部已经确定的工作目标,全国垃圾分类也要三步走。

第一步,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第二步,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第三步,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掐指一算,各地垃圾分类工作都要提上日程,所剩时间都不多了。

尤其是,还有18个月,下面这46(包括上海)个城市就要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石家庄、邯郸、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铜陵、福州、厦门、南昌、宜春、郑州、济南、泰安、青岛、武汉、宜昌、长沙、广州、深圳、南宁、海口、成都、广元、德阳、贵阳、昆明、拉萨、日喀则、西安、咸阳、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

小伙伴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原标题:又一“灵魂拷问”:辛辛苦苦分好的垃圾,会不会一车拉走?垃圾的前程,拎得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