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光明网评“官员深夜拆迁被撞亡”:警惕内部“和稀泥式”私了
07-09 15:41:57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消息,7月9日,针对中新网报道的“官员深夜拆迁被撞身亡”一事,河南漯河郾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犯罪嫌疑人王某8日已被刑拘,公安机关正在侦办该案。就该事件,官方已成立多个小组,包括核实“拆迁是否合法等”,有通报的话会对外发布。

微信图片_20190709144700

负责拆迁的官员被撞身亡,被拆迁户的儿子因撞人已被刑拘。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起事件都首先是一起悲剧。综合目前媒体呈现的相关消息,事件目前可以基本确认的几点信息是:事发时已是凌晨2点多;事发前,遭遇被拆迁的居民已经报警,并且警方已经到场;被撞者和撞人者都是当地公职人员。

深夜拆迁、带队的官员被撞身亡、撞人者系“系统内部人”……这样的情结组合,让这起恶性事件处处透露出“反常”的意味,也增加了其舆论烈度。

对于明显不符常规操作的深夜拆迁,郾城区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这是因为白天“柴油车、大型机械都进不了市区”。这样的理由看起来也算说得过去,但需要追问一句,当地此前的拆迁是否都是在深夜进行?

对于王某驾车撞人的动机,此负责人称,王某家对拆迁补偿标准不满意,得知房屋当晚被拆后,王某驾私家车撞人。既然被拆迁户对补偿标准不满意,也就意味着双方的赔偿协议未谈好。这种情况下,拆迁方深夜带领数十人进场拆迁,是否涉嫌故意强拆?在已有警方介入的情况下,王某何以驾车撞人,当时警方到底是如何对事件作出处理和定性的,又为何未能阻止事件发生,撞人时的现场情形到底怎样?有关这些疑问,都需要后续调查予以彻底澄清。

另外,随着涉事人员身份的逐步厘清,此事也涌现出了更多疑点。比如,被撞者胡华东据说是郾城区卫生局办公室主任,也是事发拆迁片区包片负责人。一名卫生局干部何以去做了拆迁队的带队者,成了拆迁事务的负责人?

而据中新网报道,撞人的王某在当地建设部门工作。按照此前曝光的类似新闻,“系统内部人”对拆迁补偿标准有异议,往往都会被组织通过其它“工作”予以平息。而这个项目的拆迁“难点”恰恰就出现“内部人”的房屋上,这颇让人意外。在这一前后达数年的拆迁过程中,双方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博弈”,又何以最终酿成了悲剧,需要有一个彻底的还原,方能真正厘清其中的是与非、罪与罚。

目前当地表示公安机关已对案件进行处理,官方也成立多个小组核查此事。这算是亮明了一个积极的处置态度。但是,由于此事的直接涉事双方都是“系统内部人”,还是要警惕当地官方“和稀泥”式的私了。要知道,事件当事人都是“内部人”,但这绝对不是一起简单的“撞人”事件,更不是一件私事。尤其是有关拆迁的合法性界定,是此事公正处理的先决性问题,关系到更大主体的责任承担,也可能涉及对撞人行为的定性、定责,更不能含糊其辞。

原标题:光明时评:“官员深夜拆迁被撞身亡”:彻查释疑方有公正处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