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叶问徒孙亲自演示:咏春拳真能一个打十个?
07-11 09:45:35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新闻社消息,一提到咏春拳,很多人脑中会闪现叶问系列电影中那些惊心动魄、振奋人心的打戏。咏春拳是不是真的和电影中展现的那样这么厉害呢?咏春拳这门功夫到底能不能打?

经过中新网记者在广州细心查访,“挖掘”出了一位真正的咏春拳高手

他是德国华裔,他的师傅简基富(Keith R·Kernspecht)是叶问封门弟子梁挺。在欧洲咏春拳评级标准中,袁师傅的战斗力相当于第九级达士

目前在欧洲能达到这个级别的不足100人哦~

他是Sifu Christ Yuen,大家亲切地喊他袁师傅。

咏春拳“唯快不破”

袁师傅8岁开始习武,练习跆拳道和泰拳。

16岁那年,一次机缘巧合,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袁师傅“申请”与德国咏春拳大师简基富“过招”,被简基富一招击倒的他认识到咏春拳的“厉害”,于是他开始同时学习咏春拳和泰拳。

“咏春拳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快,快到完全看不到一个人防卫的动作。”

袁师傅回忆起少年时期结缘咏春拳,他一边用手比划介绍咏春拳“快”的原理。

仁义咏春拳馆2019年5月学员升级考试现场。受访者供图

咏春拳为什么“快”?

当对手碰到你身体的那一刻,全凭肢体触觉的条件反射,身体能够立即感知对手的力量和变动,从而找到对方的破绽和要害,使其失稳或被打倒。

“打咏春蒙着眼也可以凭感觉战胜对方。”

袁师傅解释,大部分人面临攻击时,都需经眼睛观察、大脑判断、最后到身体动作一系列过程,而有经验的打手也至少需要1至2秒才能反应过来。

而咏春拳则是攻防一体,经过长期训练之后的本能反应,简化步骤使自身的攻防动作几乎与对方同步。这也是为什么咏春拳被定义为是一门制止侵袭的技术,正当防卫的拳术

袁师傅现场教学。受访者供图

“咏春拳可以同时间完成四个动作,手脚的配合需要非常好。”

袁师傅起身示范,当“对手”一巴掌“打”过去,只见袁师傅摊手、出拳、2个进马,一套4个动作迅速“制服”了对方。

所以“对手必须要比我快四倍,才有机会打赢我”。

咏春拳既能打又实用,而且还能强身健体,“今年我已经48了,很多二三十岁习武的年轻人都不够我打。”

在欧洲咏春拳评级标准中,袁师傅的战斗力相当于第九级达士。据了解,目前在欧洲能达到这个级别的不足100人。

引进欧洲咏春拳标准 系统化教学

很多人会感到疑惑:为什么咏春拳这门中国传统武术会在国外发展得这么顺利,深受外国人的喜爱和认可?

除了李小龙当年的影响力,真正让咏春拳在海外备受关注的是以梁挺为首的叶问徒弟,他们借鉴现代武道管理组织模式,将咏春拳进行类似于空手道的段位划分,设立国际总部、地区分部及授权管理等。

其中,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是梁挺创建的国际咏春总会,该组织在世界上60多个国家有分部,注册会员超100万人。叶问系咏春拳在欧洲就有超过6000家武馆和100万学员。

袁师傅的弟子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年纪最大的今年65岁,还有很多正在上小学小朋友。还吸引了不少外国人学习咏春。图为袁师傅和弟子在拳馆。受访者供图

2007年,袁师傅因工作的原因回到广州,在一家德国家具公司负责东南亚市场的销售工作。

“2008年,认识了我的第一个徒弟阿峰,他原本是学跆拳道,后来被我‘说服’转学咏春拳了。”

在接收第一个弟子之后,袁师傅逐渐萌发了要用现代科学的方式在国内传承发展传统武术,让人们有机会真正接触到真的好功夫。

2009年,袁师傅在广州创办第一家仁义咏春拳馆,担任拳馆会长和总教练。

2015年,他放弃原有高薪稳定的工作,全身心投入拳馆的管理和经营。

如今,仁义咏春拳馆在国内外遍地开花,仅广州就有48家,深圳1家,江门市1家;此外,德国有3家、澳大利亚3家,共计56家分馆,累计学员达2000多人。

2000多个咏春学员名字墙。许青青 摄

在德国学习咏春拳的袁师傅深谙标准系统化教学的重要性,他将这套教学方式从欧洲带到中国,再因地制宜地调整级别和教学内容,侧重咏春拳的实际运用,以适应国内学员的习惯和兴趣。

以咏春学习等级为例,在欧洲,学员和教练级别分别为12个,而袁师傅根据欧洲晋级系统重新编制,将部分等级归纳在同一个级别,改良后的学员和教练级别从原来的12级变为8级。

此外,在每一个级别的训练中,始终贯穿“套路”“应用”“搏击”“理论” “养生”等课程学习,让学员能更好领悟咏春拳的精髓和咏春精神。

袁师傅拳馆的学习等级表。受访者供图

“拳馆里所有的教练都是我带出来的,我们不接受外面聘请的教练。”袁师傅认为,这种教学方式除了能保证教学质量和公平性,还能言传身教,将自己的知识、思考做事方式以及人生经验传授给每个学员。

比如理论课程里面的《春秋》《论语》《孟子》等袁师傅自己都看过,并要求自己的弟子一起学习。

袁师傅说,“学咏春不仅是学技术,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改变,培养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生活习惯,成为一个自律的人。”

袁师傅的小梦想和大行动

也许是经济的高速发展让很多中国人都习惯了做什么都求快。

在采访中,袁师傅不时感叹,现在很多人都“太着急了”,很难沉得下心去真正学习一项本领。

他坦言,小的时候学功夫是为了打赢对手,而学了咏春拳后才发现,功夫改变了自己的脾气和生活,让自己变得更加阳光充满正能量。

袁师傅认为,与常人对功夫的认知相反,学咏春拳最重要的不是学怎么去攻击别人,而是去“包容”对手,在防卫的时候让对方“知难而退”,而非打个你死我活。

袁师傅的学员3成是女性。图为小女孩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咏春拳术。受访者供图

目前在仁义咏春拳馆担任全职教练的邱俊杰是袁师傅的徒弟,目前在3个分馆任教。

初见邱俊杰,很难想象7年前的他是个内向瘦弱的男孩。

邱俊杰17岁开始学习咏春拳,他说,最初只是为了健身健体,而随着学习时间越来越长,邱俊杰发现自己心态变得积极乐观了很多,“朋友都说我改变了不少,现在愿意听取他人的意见,变得包容了许多”。

另一位徒弟区家豪,也感同身受。

他说,咏春拳让他变得自信勇敢起来,“练武也是需要思考的,武术并没有年龄、职业等等限制。”

关于未来,袁师傅首先是想在广东省普及咏春拳馆,进而在中国的每个省份都布置驻点。

至于咏春在国外的发展,袁师傅也早有计划:在袁师傅的启发和帮助下,目前邱俊杰在学习英语,区家豪则在学习德语。

袁师傅笑言,自己年纪大了,希望在徒弟们身上。

袁师傅和弟子在广州塔合影。受访者供图

关于发扬中国传统武术

你有什么好建议呢?

原标题:叶问徒孙亲自演示:咏春拳真能一个打十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