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七国集团峰会开幕,美欧陷关税“口水仗” 欧盟拟起草激进计划反击美国
08-25 09:03: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年一度的七国集团峰会24日在法国南部滨海小城比亚里茨开幕。法国总统马克龙等领导人呼吁避免贸易战。

9922720e0cf3d7cad69a57c716c1ed0c6a63a973.jpeg

▲马克龙

马克龙当天说,希望七国领导人能意识到,紧张局势尤其是贸易紧张局势对全世界都是有害的。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他将劝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要进行贸易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贸易战必须停止,如果美国出于政治原因使用关税,将危害全世界。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赴法国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以前威胁,如果法国对美国互联网技术企业征收数字税,美国将对法国葡萄酒征收关税。

特朗普:人未动 声先到

特朗普23日临行前告诉媒体记者,如果法国对谷歌、脸书和苹果等美国互联网技术巨头征收数字税,美国将对法国葡萄酒征税。

法国议会7月通过征收数字税的法案。全球数字业务年运营收入超过7.5亿欧元和在法国境内年运营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将缴纳3%的数字税。

多家媒体报道,如果法方开征数字税,美国字母表公司旗下的谷歌公司以及苹果公司、脸书公司和亚马逊公司等大型企业将缴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随即证实,美方依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对法方数字税发起调查。美方“301调查”最长持续一年,后续可能导致美方对法方加征关税或采取其他贸易限制措施。

图斯克:动真格 备报复

图斯克24日在比亚里茨说,欧盟决心保护法国葡萄酒,“如果美国征税,欧盟将以类似措施回应”。

“我们最不想做的事情是对抗……盟友美国,”图斯克说,“(卷入)贸易和关税争端不是我们的本意,但我们不得不做好准备并且已经准备好。”

这名欧洲理事会主席说:“贸易战将导致经济衰退,贸易协议将提振经济。”

美欧一年多来屡次陷入贸易争端,上一次涉及美欧民航飞机补贴。美国政府今年4月威胁对欧盟一系列产品征收关税,以报复后者违规补贴飞机制造商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欧盟委员会随后发布一份可能成为报复性关税征收目标的美国产品清单,以回应美方违规补贴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

美国去年6月起向欧盟钢铝产品加征高关税,欧盟同月对部分美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G7峰会:无公报 免尴尬

为避免去年七国集团峰会“尴尬”重演,马克龙宣布今年峰会不发布联合公报。

特朗普去年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与其他领导人打完口水仗后提前离场,东道主加拿大政府随后发布联合公报,特朗普随即在社交媒体“推特”宣布不认可公报内容。

欧盟:拟起草激进计划反击美国

“在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中,欧盟应该展示更多的勇气。”欧盟官员在一份反击美国的贸易激进计划草案中提议,欧盟应该单方面对美国征收关税。

这份草案被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曝光,该网站报道称,欧洲官员起草了一份长达173页的“雄心勃勃”的计划,旨在反击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欧洲挑起的贸易争端。今年7月,美欧达成贸易“休战”一年的协议到期,美欧贸易争端再次被搬上台面。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华社、环球时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