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致永不消逝的电波,林如老师一路走好!
08-17 20:58:32 来源:央视综艺

央视综艺消息,著名播音艺术家、朗诵艺术家林如于8月15日去世,享年84岁。

林如,天津人,1935年出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中共党员。1952年10月起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播出过大量新闻性节目及文艺性节目,其中系列性节目有《音乐漫谈》《通俗交响乐讲座》《交响乐世界》《二胡讲座》《钢琴欣赏讲座》等。

1954年调到莫斯科广播电台工作四年。1986 年后曾为许多电视专题片、系列片担任解说,如10集系列片《长征——生命的歌》、12集系列片《让历史告诉未来》、8集系列片《共和国之恋》、13集系列片《绿色长城》、10集系列片《中流眼柱》等,专题片有《竹》《墨舞》《西藏的诱惑》等。另外为日本电视连续剧《阿信》《生命》,国产电视连续剧《篱笆女人狗》《辘轳女人井》《古船女人网》录旁白。

林如在录音棚录制诗朗诵作品

名播音母亲和名主持女儿

作为著名的播音员,她那著名的主持人女儿王雪纯也是她的骄傲。

林如和王雪纯母女

董浩、苏扬发文缅怀

林如去世的消息传出后,许多网友自发地在网上转发她朗诵的《荷塘月色》《致橡树》等经典片段,表示怀念和哀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董浩回忆到:“虽然前些日子听虹云姐说过林如老师的近况,但心里还是不相信这是真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播音员苏扬回忆自己在“不懂朗诵”的时候,就在侧台口观摩过林如朗诵的《渔父》,后来他才发现林如和她高龄的母亲是他的邻居,跟他一样是租房居住。“她的往事我无缘得知。我只记得她在台上朗诵‘安能以浩浩之白而受物之汶汶者乎’。”

林如——永不消逝的电波

很多纪录片中我们都能听到林如的声音,音质干净,力量与温柔之间过渡的自如,这也正如她的形象,满头银发遮不住激情。

阿信与《新闻和报纸摘要》

《阿信》中阿信温柔的旁白和《新闻和报纸摘要》中的客观冷静的播音判若两人,以致于当年有人怀疑是不是有两个林如。事实上,这只是林如的播音的两种技巧,两种表达方式,可见运用的恰到好处。

不喜欢播音到优秀播音员

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播音员,在刚刚进入播音行业的时候居然并不喜欢这个职业。高中毕业那年,林如被挑选成了一名播音员,这在抗美援朝时期是一件无尚光荣的事情。但是林如颇为遗憾的是自己从此没有了大学的经历,选择了一条道路却封闭了另一条道路。之后,他们被送到中央电视台接受专家的训练,克服了许多困难,终于成了一名合格的播音员。颇有成就的林如老师依然谦虚地说自己进入情况太慢。

第二排左三为林如

一次哭和一次笑事件

每一个播音员都会出现一些失误,林如也不例外,比如她的一次哭、一次笑事件。那是拨乱反正开始的时候,陶思亮写了一篇给父亲陶铸的文章,写家庭在政治风波中受到的冲击,写父亲受到的委屈,全国各大报刊和广播都转载了这篇文章,非常感人。当林如拿到这篇稿子的时候,充满了播报的激情,但是无法遏制的激动和对反动势力的愤怒让她泪流满面,止不住地哭。于是,压制了许久才一气呵成。

至于“笑”,那是一次在倒班的接口,同事正好进来交接,看到林如还没播完,同事对着玻璃摆弄起了小辫,林如噗嗤一声笑了出来,之后怎么也停不下来。经验告诉她赶紧关闸,这才避免了向听众传递笑话。但是,严重的是当时正在播报的是朱总司令给朝鲜前线彭德怀老总的一封信,信还没有播完,而换班的同事也并没有接着读完信件的内容,这是一个重大的播出事故。她大小检讨进行了一番,至此也明白了这个岗位的重要性。

钟瑞(右)与林如(左)

听播音前辈讲人生,宛如放历史片断,闪回历史镜头,许多故事就如同我们看过的电视剧和电影。林如老师曾说:“我不选播音了,因为我想好容易又给我一辈子,我何不再学一门呢。”她更看重的是人生。

林如老师,一路走好!

原标题:致永不消逝的电波,林如老师一路走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