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看得出它只是块木头吗?清朝家具有点厉害
08-24 07:19:44 来源:央视百家

百妹前段时间搬了新家

想在网上买几件小家具

让自己租的小屋子显得别那么寒酸

结果一搜

网上全是什么

Ins风、北欧风

怎么搜家具关键词

很少出来中式家具呢?

因为它贵!

百妹这种消费水平

自动件检索出便宜家具……

当然中式家具贵也有贵的道理

因为的确是做工精良

来看看~

清代家具逐渐“贵妇化”

说到中式家具,那不得不提清代家具。清代农业、手工业、商业、对外贸易都发展到一定规模,呈现繁荣景象,为家具制造提供了良好条件,因此,清代家具被世人称为“家具明珠”。(明代的也非常不错)

清代初期,家具还延续了明代家具朴素典雅的风格,到了中后期,工匠们在家具造型、雕饰上,花了大功夫,清代家具由此从一个清纯小妹妹转型为金枝玉叶的贵妇。

其实百妹有点纳闷,家具能搞出什么花样来呢?那花样可多了去了!清式家具有很多前代没有的品种和样式,造型更是变化无穷。

家具工匠玩花样儿

在清代,最常见的清式扶手椅,工匠就能在其基本结构上,造出数不清的式样变体。

扶手椅加造型

看得出它只是块木头吗?

工匠技术高超,甚至能造出仿竹、仿藤、仿青铜,甚至仿假山石的木制家具。反过来,也有竹制、藤制、石制的仿木质家具。

反正不让你看出它原来的材料就对了!

家具做成“俄罗斯套娃”

结构上,清式家具也往往是匠心独运,妙趣横生,比如下图的百宝箱,箱中有盒,盒中有匣,匣中有屉,屉藏暗仓,隐约曲折。

百宝箱层层嵌套

选材装饰有讲究

选材讲究,作工细致。在选材上,清式家具推崇色泽深、质地密、纹理细的珍贵硬木,以紫檀木为首选。在结构制作上,为保证外观色泽纹理一致,也为了坚固牢靠,往往采取一木连作,而不用小木拼接。

对比现在的碎木渣家具、板材家具,清式家具用的材料不仅好看,甚至还有药用,你说能不贵吗?(但是你可千万把它拆开吃了)

家具的雏形出来后,工匠还要仔细的考量它的装饰。清代工匠们几乎使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装饰材料,尝试一切可以采用的装饰手法,在家具与各种工艺品相结合上更是殚精竭虑。

清式家具最多采用的装饰手法是雕饰与镶嵌,刀工细致入微,手法上又借鉴了牙雕、竹雕、漆雕等技巧,磨工亦百般考究,雕件打磨得光润似玉,线楞分明。

镶嵌是将不同材料按设计好图案嵌入器物表面,家具上嵌木、嵌竹、嵌石、嵌瓷、嵌螺钿、嵌珐琅等等,甚至你可以嵌点金进去,总之花样翻新,千变万化。

如此讲究的清式家具

贵得理直气壮

反观现在统一批量生产的家具

虽然便宜

却少了一份韵味

(可惜百妹最后还是买了)

原标题:把木头打造成石头的样子?清朝家具有点厉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