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版人民币遇尴尬 地铁点钞机20元认成10元?官方回应了
09-02 21:07:35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8月30日起,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面值包括: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的硬币。不过,有网友称,在使用新版人民币时,遇到“识别不出”等尴尬小问题。

9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银行换取了一些新版人民币,在成都市锦江区红星路附近的地铁站和商店进行使用。记者发现,大多数商店都了解新版人民币已经发行,目前主要通过钱币手感和纸张质量辨别,而地铁站自动售票机和一些商铺的验钞机暂时还不能识别。

↑记者兑换的新版人民币

对此,成都地铁表示近期将对设备进行升级,在此期间可在人工窗口办理业务;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则称,已督促厂商对旧设备进行升级,将逐步完善识别需要。

商店老板:通过钱币手感和纸张质量辨别真伪

2日,记者随机来到红星路附近的商店和农贸市场,使用新版人民币进行消费时,不少商家虽然之前没有收到过新版人民币,但都未拒收。一家小卖部老板告诉记者,当听闻新版人民币即将发行后,为了避免误会,他还特意去了银行进行了解。“真假币手感都不一样”,一家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虽然第一次收到新币,但通过钱币的手感和纸张质量可以分别真伪。


↑新版人民币零售店使用成功

成都地铁:自动售票机暂不能识别,可人工兑换

在成都地铁市二医院站,记者在站厅内随机找了一台自动售票机,当记者把新版20元、10元钞票塞进售票机进钞口时,没过几秒,售票机又把钞票“吐”了出来,记者更换使用新版1元硬币购票也并未成功。


↑地铁自动售票机未能识别新版人民币

记者来到人工购票口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使用点钞机对新版人民版进行检验后发现,点钞机不能准确识别新版人民币,虽然可以辨别真伪,但却错把新币20元识别为10元。

地铁工作人员称,目前地铁里的自动售票机还不能识别新版人民币,近期将对设备进行升级,在此期间,想要购票、充值的乘客可以在人工窗口换取旧钞或直接办理业务。

点钞机商家:最新款点钞机可以识别新币

点钞机是否可以准确识别新币?记者来到一家使用验钞机的酒水超市,当50元纸币经过验钞机时,验钞机提示“此币未能识别”。

记者随后致电一家售卖点钞机设备的商家,将相关问题向商家咨询。“前期已根据新版人民币升级了验钞机”,验钞机商家介绍称,现在新款验钞机已能识别新币,而部分旧设备也可以通过升级满足需求,店家可以向售卖验钞机的商家咨询,了解设备升级事宜。

随后,商家向记者发送了一个视频,视频中显示的是商家最新的验钞机,对新版50元、20元、10元人民币都可以进行识别。据了解,目前最新款点钞机价格在480元—650元不等。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已督促厂商对旧设备进行升级

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联系了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新版人民币发行后,将实行新旧版人民币同时流通,未来市面上将大量流通新版人民币。而对于点钞机不能识别新版人民币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银行系统已完成新版人民币识别设备升级,对于普通社会商用现金机具,已督促设备提供厂商对其进行升级,将逐步完善识别需要。

原标题:新版人民币遇尴尬 地铁点钞机20元认成10元?官方回应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