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印度“月船2号”着陆器成功分离,尝试9月7日登陆月球南极
09-03 20:12:17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即印度的航天机构)9月2日表示,印度“月船2号”探测器所携带的着陆器于2日下午与轨道器成功分离,开始朝月球表面飞行。“月船2号”任务已进入最后阶段,将在7日尝试在月球南极表面的“软着陆”。

根据半岛电视台3日报道,“月船2号”已经到达距离月球表面100公里处,其着陆器将于7日尝试登陆月球。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表示,目前看来,“月船2号”的轨道器和着陆器的所有系统都“运行正常”。

QQ截图20190903201253.png

7月22日,在印度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搭载“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的GSLV MK-III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新华社 资料图

根据新华社2日报道,“月船2号”于7月22日发射升空,重达3850千克,包括轨道器、着陆器和月球车3个模块,携带了10多个各类研究装置。根据印度媒体livemint网站此前报道,“月船2号”原计划于7月15日发射,但由于“在运载火箭系统装载低温燃料时观察到技术故障”,当天的发射计划被取消。这已经是该计划的第5次延期。

印度曾于2008年成功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获得了大量图像和探测数据。根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月船1号”搭载的探测仪器,曾证明了水在月球的存在,“月船2号”也将帮助研究此前在月球表面发现的冰水沉积物。

根据《今日印度》报道,除了对月球表面冰水沉积物的研究,“月船2号”还将检测月球土壤中的矿物质、绘制月球表面图,并研究月球大气中的气体成分。“月船2号”的轨道飞行器任务寿命则长达一年。

根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月船2号”价值1.4亿美元。法新社报道称,印度登月计划的花费相比其他国家显得低廉,但仍有人因印度尚有许多民众处于贫困而怀疑登月计划的意义。但对印度总理莫迪而言,国家荣耀至关重要。此外,印度的低成本航天模式也有望争取到商用卫星发射的生意。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K Sivan表示,登陆月球表面涉及许多复杂的技术,他将登陆过程称之为“惊心的15分钟”。根据《印度快报》报道,在着陆器最终下降时,其速度必须从每小时几千公里降至每小时2公里甚至更慢,以实现“软着陆”。

如果印度能够实现此次“软着陆”,它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中国之后第四个成功让航天器“软着陆”月球的国家。今年4月,以色列也曾试图让其研发的着陆器登陆月球,却因未能成功减速而让着陆器猛烈撞击月球表面,登陆计划失败。《今日印度》则强调,如果此次登陆行动成功,印度将成为第一个登陆月球南极的国家。

原标题:印度“月船2号”着陆器成功分离,尝试9月7日登陆月球南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