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奖金1000000美元!谁说宝妈当不好科学家?
09-08 09:05:15 来源:中青报

中青报消息,9月7日,第四届“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在北京公布。三大奖项中,清华大学教授王小云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开设四年以来,王小云是首位女性得主,这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据悉,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作为中国第一个民间发起的科学奖项,分三大奖项,单项奖金为100万美元。未来科学大奖强调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完成,产生巨大国际影响,具有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过了时间考验的科研工作。

另外,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获“生命科学”奖,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贻芳、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陆锦标获“物质科学”奖。

清华大学官网介绍,王小云生于山东诸城。1993年获山东大学数学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小云多年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这次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便是奖励她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


许多年来,由美国标准技术局(NIST)颁布的基于哈希函数的MD5和SHA-1,是国际上公认最先进、应用范围最广的两大密码算法。这两种算法的厉害之处在于,对于输入信息的任何一次小的篡改都会立刻引起“雪崩效应”,从而保证信息的数字指纹的唯一性和不可伪造性。因此,按照常规方法,即使调用大型计算机,也需运算100万年才有可能破解。但是,这两大世界最安全的密码算法却在2004年和2005年被王小云先后破解,震惊了当时的国际密码学界。她的工作也导致工业界几乎所有软件系统中MD5和SHA-1哈希函数的逐步淘汰。抱孩子抱出来的科研

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关于王小云的报道却寥寥无几。她的秘书曾表示,近几年里,王小云只接受了学校推荐的两个采访,且时间相隔长达五年。

中国青年报浏览发现,为数不多的露面中,王小云却常为女科学家正名!

在家中,王小云是一位称职的母亲。在CCTV《开讲啦》节目上,作为开讲嘉宾的她透露,获得研究突破主要想法时,不是在科研办公室,也不是在学校课堂上,而是在家里生孩子、坐月子的时候。

虽然科研工作繁忙,对于生活质量,她从来不打折扣,她拿手的红烧排骨深受学生欢迎;家里更是被收拾得一尘不染;在她家的阳台上,一年四季都有鲜花。

当精力转移到科研上,她又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每天忙完家务,哄睡女儿,王小云就在家里的小台灯下演算哈希函数,尽情领略数学魅力。

一场座谈会上,她说:“我的科研就是抱孩子抱出来、做家务做出来、养花养出来的。

今年8月11日,在北京举办的“女性与数学教育和研究发展论坛”上,王小云更是直言:“在我看来,做研究没有男女之别。研究做得最好的时期也是家务做得最好的阶段,做家务是种放松,可以思考研究中的问题。”

顾着小家,王小云也从未忘记大家!在哈希函数的两大支柱算法遭受重创后,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向全球密码学者征集新的国际标准密码算法,王小云却放弃参与设计新国际标准密码算法,转而设计国内的密码算法标准。

王小云说:“自己的梦想是永远不忘初心,做好整个国家的密码保障工作,把我们的密码防御体系布局在国家的重要领域,使我们的国家更安全,人民的生活更幸福!”

为王小云教授点赞!

为默默奉献着的科学家们点赞!

原标题:奖金1000000美元!谁说宝妈当不好科学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