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49岁宿管阿姨与娃一起考上研究生!中秋仍上课,称一家都很独立
09-13 15:34: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日前,广西大学文学院迎来一位备受关注的研一新生——49岁的原梦园,她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宿管阿姨,今年和儿子一起考研,成为同一届研究生。儿子被复旦大学基础数学专业录取,原梦园则被录取为广西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课业非常繁忙,中秋节3天也都有课。今天晚上,南宁的室友邀请我们宿舍外地的3个同学一起去她们家过中秋,我们一定会玩得很开心。”原梦园9月13日告诉南都记者,开学后的生活非常紧张,相比其他同学,她认为自己没有优势,只能更加努力。

微信图片_20190913125755.jpg

原梦园。

1991年从河南信阳师范学院毕业后,来自河南新乡的原梦园成为一名老师,后被调到银行工作。在为儿子陪读之前,她曾鼓励技校毕业的丈夫继续深造,丈夫一路读到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现在在上海一所大学任教。

2011年,为了给读初三的儿子陪读,原梦园提前退休来到上海。2016年,她通过成人高考考入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了鼓励儿子考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她报考了上海交大,还应聘成为上海交大留学生公寓的宿管阿姨,希望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

母子俩考研“一战”便成功,因分数原因,原梦园被调剂到广西大学。“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是让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但想让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应该做到。”原梦园说。

对话原梦园

谈上学

南都:目前课业安排如何

原梦园:一天11节课,中秋节8节课,从周一到周天都有课,还要写作业。除了中秋节晚上,每天都在上课,或者上课的路上。生活学习非常紧张,但是很有收获。

南都:在异乡过节会想家吗?

原梦园:来到广西大学,还没有空闲时间想家、想家人,每天学习任务都很重,需要读的书太多了,把学习任务完成才是对家人好。不过,我和先生每天都会通话,交流一下工作和学习的情况。

南都:与预想的校园生活一样吗?

原梦园:重新成为学生,和我在复旦大学的学习很相似,我都是年龄最大的,在课堂上我一样积极认真,感觉很好。

我们4个人一间宿舍,上下铺,大家都来自不同省份的城市,我们像一个温馨的小家庭,互相关心和帮助,特别美好。

南都:和其他同学相比,觉得自己有什么优势?

原梦园:同学们学习都很积极,我觉得自己没有优势,都是劣势,所以我很努力。

南都:为什么选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原梦园:原来是想这个专业可以帮助我出国旅游,也给我本科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找一个出路,这个专业主要是对外汉语的教学,我觉得可以提升我的教学实践能力。

南都:学习上有什么难处?

原梦园:目前学习最难的是,读书太少而需要用的地方太多,每一门课都要在短期内写出几千字的论文,我怕学习质量没有保证。

南都:未来想考博士还是工作?

原梦园:没有考博计划,但是会顺其自然,最想做的事是去农村的小学支教,这是有计划的。

谈考研

南都:为什么决定考研?

原梦园:一开始是为了鼓励儿子考研。2016年,我考上了复旦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经常和他说复旦的老师和学风很好,到了2018年,儿子说他想考复旦的研究生。我知道复旦的研究生很难考,为了鼓励儿子坚持考研,我决定陪着他,一起准备考研。

南都:考研的动力是什么?

原梦园:最初是因为陪孩子,鼓励他考研是动力,后来我自己也爱上学习,希望挑战自我。

南都:遇到了什么困难?

原梦园:最大的困难是英语。年龄大了确实记忆力不好,只能每天不断练习、不断重复,背了忘,忘了背。

准备考研的时候,为了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还去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留学生公寓楼做宿管阿姨,希望可以多练习听力和口语。当时这个工作是做一休一,休息的时候我会在家上英语和政治的网课,上了500多节课。我还用英语App打卡背单词,到现在已经有862天了,到现在还在学。

南都:家人支持你考研吗?

原梦园:大家都不相信我是真的要考研,也不相信我能考上。备考的时候,虽然没时间做饭和收拾房间,但丈夫还是会体谅我,觉得和别人相比,我这个年龄还能坚持读书,很不容易。

微信图片_20190913130003.jpg

南都:有没有哪一刻想过放弃?

原梦园:我是一个不会轻言放弃的人,执着,坚持到最后。

教育

南都: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原梦园: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是让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但想让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应该做到。

南都:很多家长觉得辅导孩子功课很难,你有什么建议?

原梦园:一开始辅导孩子作业的时候,我也很头疼,对他严加管教甚至打骂,但后来发现效果很差,便改变心态,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孩子学习他的课程,家长学习自己的课程,比赛进步。

南都:如何平衡自己妻子、家长、学生等多种身份?

原梦园:平衡各种角色,目前对我不是问题。我们一家三口,独立性都很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领域,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各自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地理距离远了,心理距离没有变。我们家庭有一个小群,像在一起一样。大家都知道“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不在一起,我们都有更多时间投入工作和学习。

原标题:49岁宿管阿姨与娃一起考上研究生!中秋仍上课,称一家都很独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