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北这座古寺庙火了!它屹立在长江江心700多年不倒,有何秘密?
09-18 18:17:39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消息,近日,湖北的一座古建筑全球爆红美国短视频平台Great Big Story(GBS)。

在中国湖北拍摄的一座古建筑

引起各国网友的关注↓↓↓

它就是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阁”的

鄂州观音阁

鄂州观音阁是长江江面上的

唯一寺庙

坐落在长江里的一块大礁石上

在雨季,寺庙的地基被淹没在水中

这栋古建筑看起来就像漂浮在水面上

无人机从多个角度拍摄了

屹立在滔滔江水中的这座古建筑

如此精妙的设计

令海外网友也啧啧称奇

纷纷表示:不够看啊!

“我想看看建筑内部,看建筑很酷,超级看建筑简直令人敬畏。”

“我真想去中国看看鄂州观音阁,即使只能隔江眺望。”

“这座古建筑的地基太强大了,中国人似乎自古以来就是杰出的建筑家。”

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鄂州观音阁在市区一公里外的长江中,龙蟠矶早在宋代时候就已经在上面建寺造庙了,根据《武昌县志》记载:“宋时龙蟠矶建寺,历代有兴废。元代再建龙蟠寺,又名观音阁。明代嘉靖6年毁,后知县许穑卿重建,有观澜亭、寅宾楼等”。

所以“观音阁”是到了元代的时候才正式命名为观音阁。而观音阁上"龙蟠晓渡"四字,是到了清代同治3年,由当时的大学士湖广总督官文驻节黄州时所提,很多不了解的游客会以为是元朝时候的字,其实是很大的误解。

观音阁距今已经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了,也是长江上唯一的一座寺庙,因此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阁。据史书考证,观音阁是公元1280年,由元代监邑铁山始建,后到了明清被当地官民修葺多次。

清朝的诗人姜愃,在他的诗作《龙蟠晓渡》中,对鄂州观音阁进行了简单而直观的描述——峭壁起江心,层台水面浮。岂堪龙久卧,但见石长留。云影轻帆处,桡声夜渡头。问津何处是,一柱砥中流。

700多年屹立不倒的秘密

观音阁数百年来一直让人们惊叹的是,为什么经过七百多年的历史,在水流湍急洪水不断的长江中能够屹立不倒呢?

其实这个就应该归功于观音阁的底座龙蟠矶了。龙蟠矶形状似船舷一般,能够很好地分解水流,顺势而卸力,多年来才能够保持不倒,而观音阁又与龙蟠矶结合巧妙融为一体,真的有鲁班鬼斧神工般的创造力,不仅看上去巍峨雄峻而且神秘威严!

当然,鄂州观音阁能够保存至今,也离不开文物保护部门的精心呵护,比如2015年就完成了一次整体修缮。

流传着一段神话故事

观音阁还一直流传着一段神话般的故事。据当地的老人介绍,古时候的观音阁,因为龙蟠矶上有两个凹口,所以能够随着江水涨落,就仿佛是长在水面上一样。而这两个凹口传说是“神鳖”的两只眼睛,一只吐油一只吐盐,为寺中的人解决吃饭问题,但寺中有一个道人因为贪得无厌把两个凹口挖坏了,从此再也没有油盐吐出。

这虽然只是一个无从考证的神话传说,但对于这样神秘未解的观音阁来说,也不觉得奇怪,毕竟在我们的想象中,如果没有神助又怎么会有这样的鬼斧神工呢?

我国历史悠久,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充满了神奇和神秘,如此灿烂的历史长河,足以表明我们的祖先是多么的有智慧和勤劳,不仅与自然灾害进行抗争,还能创造出这些伟大的建筑,为后世万代留下宝贵的财富,真的是让人敬佩不已。

鄂州观音阁旅游小攻略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沿江大道

鄂州观音阁怎么走?

从武汉坐城铁或动车到鄂州站只需25分钟左右,再乘坐8路或者125路公交车即可到达。的士费用在20元左右。

当然了,自驾去鄂州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时间在1小时30分钟左右,还能去鄂州梁子湖、莲花山等景点游玩。

如果来湖北旅游

一定要去鄂州观音阁看一看

只有亲眼见到它

才能知道它的雄伟壮观

和古人惊为叹止的想象力

原标题:湖北这座古寺庙火了!它屹立在长江江心700多年不倒,有何秘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