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文在寅陷“男版闺蜜门”,与朴槿惠风波惊人相似
10-11 14:32:32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近日,韩国爆发多起大规模民众集会,要求韩国总统文在寅下台、法务部长曹国辞职。

9日当天更是有50万韩国民众在首尔光化门广场参加抗议集会,现场有人表示,曹国的贪腐指控已经被证实,但政府却充耳不闻,因为曹国是文在寅的亲信,“这个利益小团体需要被立刻取缔!”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参加这次集会的人数,比2年前抗议前总统朴槿惠“闺蜜门”的集会人数还要多,而曹国也被称为“男版崔顺实”。

最新民调显示,文在寅的施政支持率已下降至42.5%,负面评价创下新高。面对内忧外患,文在寅是否也难逃“青瓦台魔咒”,步上朴槿惠的后尘?

“男版崔顺实”

曹国何许人也?现年54岁的曹国,是韩国刑事诉讼法学界的领军人物,曾是首尔大学教授。他与文在寅都来自庆尚南道,跟已故前总统卢武铉有共同的政治友谊。文在寅上台后,曹国出任总统府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被视为文在寅的心腹。

今年8月,文在寅宣布提名曹国出任法务部长一职,以推进韩国检察系统的改革。不过在此之后,曹国及其家人被曝出诸多涉嫌腐败的丑闻。但文在寅仍力排众议,坚持任命曹国,自此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反对声浪。

知事注意到,曹国被称为“男版崔顺实”,因其丑闻与朴槿惠的“闺蜜”极为相似,他们的女儿都涉嫌违规就读名校。韩媒早前爆料称,曹国女儿在高丽大学就读期间曾因两次考试不及格而留级,但仍获得了1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7.2万元)奖学金。

而身为日本东洋大学教授的曹国妻子,为女儿伪造东洋大学校长颁发的奖状,帮助女儿顺利进入釜山大学医学专门大学院。

此外,曹国的儿子也被曝出曾参与校园霸凌、5次延迟服兵役。曹国家人还被揭发向一私募基金投资74.55亿韩元,该金额甚至比其全部家产还多。因此,外界怀疑曹国一家向该私募基金投资或是为了逃税。

改革决心

文在寅为何执意任命深陷丑闻的曹国?外界认为,曹国是文在寅大力推行检察改革的不二人选。

韩国检察机关一直以来被诟病权力过大。根据韩国《刑事诉讼法》,检察官在调查的过程中可以指挥司法警察工作,并承担调查的一切责任。检察官有随时结束调查的权力,司法警察应迅速把所有的证据和相关文件提交给检察官。

文在寅

韩国检察官地位高、权力大,就容易出现贪污腐败、政商勾结。文在寅曾强调,在一些涉及社会特权阶层案件中,韩国检察厅和警察厅等调查机构涉嫌故意疏漏调查,甚至主动妨碍调查,隐瞒真相,庇护涉案人。

早在卢武铉时代,改革检察机关就是重点课题,但卢武铉自己反被扳倒。视卢武铉为恩师的文在寅,也希望能继承他的遗志,继续推行这项改革。

尽管深陷贪腐丑闻,但曹国还是于近日公布了检察改革工作的“速推课题”,宣布将从本月起修订相关规定。

内忧外患

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10日发布的民调显示,总统文在寅施政支持率较前一周下滑1.9个百分点,为42.5%,创任内最低值。

与此同时,文在寅的负面评价上升2.7个百分点,达到55%,创下新高。

“曹国事件”是文在寅支持率不断下滑的主要原因。对于曹国的去留问题,文在寅并未作出明确表态,只是说会倾听民意。

“不知道(青瓦台)为什么要一直护着曹国,对曹国的任命可能就是引发人们对政府不满的导火索”。参加抗议集会的韩国民众表示,“这不是朝野党派的问题,是有没有常识的问题”。

韩国政坛多名议员“削发明志”,要求文在寅撤回曹国的任命,并向公众道歉,其中包括不少女议员。

韩国女议员剃光头抗议曹国任命

有韩媒明确指出,检察改革和调查曹国完全是两码事。曹国部长继续硬挺下去,对检察改革也造成了负担。

除此之外,经济民生陷入困境、韩日关系破裂、韩美无核化磋商停滞等内政外交问题也都让文在寅饱受诟病。

众所周知,韩国总统因难以善终,被戏称为“史上最危险职业”。文在寅上台仅2年多就遭遇危机,如果不能平息民众的怒火,也将难逃“青瓦台魔咒”。

原标题:文在寅陷“男版闺蜜门”,与朴槿惠风波惊人相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