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了《鬼吹灯》就能盗墓?行动前他还上网发帖找“高手”
10-11 11:3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喜欢看《鬼吹灯》、《盗墓笔记》的人不少,但有人却沉迷其中,并打起了盗墓的歪主意。日前,南川警方破获了两起跨区域盗窃古墓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今年5月,南川区公安局网安支队通过网上巡查发现某帖吧内有人发帖,称在区内水江镇有一座古墓,内埋有宝藏,需要有经验的掘墓人员才能打开墓穴,希望有兴趣的人一起到南川“发大财”,并留下了微信作为联络方式。

GetAttachment.jpg

这条帖子得到南川区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通过工作,专案组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何某,并大致摸清楚了古墓所在范围。于是,办案民警一边继续紧盯何某等人的动向,一边派人寻找古墓的确切位置。但由于林深树密,加上何某等人并未在网上交流古墓的具体细节,寻找古墓确切位置这条线始终未取得进展,警方只能从何某等人身上着手。

6月上旬,何某伙同网上邀约的吴某、邓某、康某悄悄潜入水江镇大燕居委大塘,对隐藏在密林中的古墓进行盗掘,随后立即离开南川逃往外地。

4人自以为做得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他们的所有行动都被警方掌握得一清二楚。

GetAttachment (2).jpg

GetAttachment (3).jpg

7月中旬,何某4人相继被抓获。通过网上串并和审讯深挖,警方又于8月初破获了犯罪嫌疑人吴某、康某在四川安岳境内的盗掘古墓案件。

原来,何某是湖北人,长期居住在水江镇,通过四处打听得知了古墓的消息。由于没有发掘墓穴的经验,他便在网上邀约“同道中人”一起盗墓,最终找到了吴某等人。4人在盗墓前,还学起了《鬼吹灯》的桥段,在墓前烧香烧纸、供奉神灵,希望盗墓顺利成功。

经过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鉴定,该座古墓建于清道光28年,是当地一个秀才的墓穴,何某等人的行为已经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将面临刑事处罚。

目前,该起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