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柚”惑难挡!渝北石船千亩柚子熟了
10-11 15:24: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jpg

▲渝北区石船镇石翔村党支部书记周子文,一起在现场挑丰收的柚子

国庆之后也有耍事,重庆渝北区石船镇石翔村千亩柚子成熟,等你来采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渝北区获悉,石船镇石翔村共有1300余亩柚子,采摘节从10月10日一直持续到11月中下旬,你可以带着孩子去动手体验采摘的乐趣,又能品尝到酸甜美味的柚子、吃地道农家饭。

20年,从“三大坨”到“金果果”

从“三大坨”到“金果果”,渝北区石船镇石翔村用20年时间,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60岁的吴国茂,曾是石船镇战斗村的“老支书”,现在是石船镇石翔村党支部副书记。以前这里的模样,他还记得清清楚楚。

“20年前,这里村民都是种植传统农作物,主要是苞谷、红薯、洋芋‘三大坨’,还有些水稻、蔬菜,但都不多”,吴国茂说,“村民收入低,一年下来,人均收入一两千元。”

变化,从1999年开始。

吴国茂回忆,当年下半年,石船镇组织大家去北碚参观,借鉴其他地方的发展经验,开始了全镇产业结构调整。

“由于石翔村紧邻御临河,是一个环水的岛状区域”,吴国茂说,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专家,到重庆渝北石船农业服务专家,都到石翔村实地踏勘,认为适宜种植柚子。 

后来,石翔村引进了柚子进行种植,成为全镇第一个作产业结构调整的村。当年就种植柚子125亩,2005年种植500多亩,2009年再种了500多亩,逐步扩展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150万斤,电商将柚子卖到全国各地

渝北区石船镇石翔村党支部书记周子文介绍,如今,石翔村共有1300余亩柚子,主打品种有琯溪蜜柚、美国红心柚、龙都早香柚等品种。

“前些天干了段时间,所以今年的柚子比往年成熟更晚,以前国庆节就成熟了”,周子文说,今年从10月10日起可以采摘,一直持续到11月中下旬。

在田间地头,满坡连片的柚子树,一个个硕大金黄的柚子,把果树压弯了腰。

目前,石翔村已经有400多户农户种植,人均收入也大大提高。一位村民高兴地说,去年最大的一个柚子重达10斤,成为了当地“柚王”,因为酸甜可口,每年的柚子销路都不错。

2007年,“石翔柚子”成为了注册商标,并且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让农户在柚子种植中增收获益。

周子文介绍,今年的柚子还在“长个”,目前平均1个4—5斤,现场采摘的价格为每斤2.2—2.5元。并且通过农村电商平台,将柚子卖到了全国各地,让更多人品尝“石翔柚子”。

交通小帖士>>

1.绕城高速—龙兴收费站下道(向右)—两江大道—石船镇石翔村

2.渝邻高速—草坪收费站下道(草统路)—统景(向右)—石船镇石翔村

3.内环快速路—一横线—盛唐大道—石船镇石翔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