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内蒙古高校一周3领导被查 两人已退休 高校落马领导都倒在哪?
10-16 09:37: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10月15日消息: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保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d065fok3q.jpg

一周内3名内蒙古高校领导被查

官方公布的简历显示,李保卫,1960年9月出生,陕西临潼人,博士研究生,教授。曾在包头钢铁学院任教21年,从一名普通教师一步步升至包头钢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2003年,其调任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两年后任校长,3年后任党委书记,在党委书记一职上,他干了11年。

政道君查询发现,9月26日,李保卫还为该校国际学院处级干部做了《高校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报告。

李保卫长期从事冶金过程与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研究,主持承担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内蒙古政府重大资助基金项目等数十项。

就在李保卫被查前一天,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肖剑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通报正接受调查。肖剑平,蒙古族,1955年5月出生,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人,研究生学历,曾任通辽市政府秘书长兼通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2015年5月退休。

此外,今年10月9日,内蒙古医科大学纪委原书记马仲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通报正接受调查。马仲奎,1957年6月出生,内蒙古凉城县人,大学学历,一直在内蒙古医学院/内蒙古医科大学工作,2018年8月退休。

【梳理】

高校落马领导干部都倒在哪?

今年以来,全国已查处多起高校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今年5月29日,重庆理工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新益被查。6月24日,湖北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邓新华被查。6月26日,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翔被查……

落马高校领导干部都倒在哪?政道君梳理以往高校领导干部贪腐案发现,基建、经费、男女关系成高校贪腐“重灾区”。

借高校工程敛财,他被判刑12年

随着一些地方高校工程建设规模的扩大,高校逐渐成为工程腐败的“重灾区”。在这一问题上栽跟头的包括山东科技大学原校长任廷琦。他38岁任副厅级干部,42岁官至正厅级。据泰安市检察院指控,2005年3月至2017年10月,任廷琦在担任烟台师范学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山东科技大学校长期间,接受他人请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单位或个人在承揽工程、拨付工程款、升学就业、调换专业、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由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54次收受、索取上述单位、个人所给予的现金、银行卡、房屋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81万余元。2018年8月15日,任廷琦被山东省泰安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80万元。

套取学校经费580多万,他被判刑9年

高校腐败多发的另一个领域是在经费上。这其中的典型包括浙江海洋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常文。只有中技学历的吴常文,毕业后留校。由于他科研成果丰硕,屡次获破格提拔。在光环和荣耀的背后,吴常文却打“小算盘”,想方设法套取学院的经费,用于做大做强自己实际控制的公司。最终,贪污580多万元公款的吴常文被法院终审裁定获刑9年。

情人20多个,称“满足做成功男人的虚荣心”

此外,高校领导干部贪腐案中,值得关注的还有不正当男女关系问题。原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就是其中的代表。

据媒体报道,接近周文斌案调查组的人士介绍,周文斌在“双规”期间承认,他的情人多达20多个,最小的27岁,最大的45岁。在周文斌的交代和忏悔材料中,周文斌写下了这样的话:“我骨子里的想法是,男人来到世上,一要征服世界,二要征服女人。这是男人成功的另一个标志。那就多发展几个情人吧,这样也可以满足自己做成功男人的虚荣心。”

周文斌还承认,由于学术交流的原因,他去西方国家的机会较多。出访过程中阅读了大量现当代西方主要性学家的著作,浏览了大量色情网站,并参加成人话题的网聊,体验了西方的性文化,对西方开放的生活方式羡慕不已。 

原标题:内蒙古高校一周3领导被查,两人已退休;高校落马领导都倒在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