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机长邀乘客进驾驶舱拍照被罚终身停飞,业界:顶格处罚敲响警钟
11-05 11:07:27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有航空博主发微博说,有旅客在商业航班中进入驾驶舱并在驾驶位就座拍照。随微博发布的图片显示,一个没有穿着民航制服的女孩在与民航客机驾驶舱高度疑似的环境中,摆出“V”型手势自拍,面前的小桌板上有3个喝茶用的茶具。

这一图片,迅速引发关注。网友通过照片中仪表盘、操作杆等情况判断,这张照片是在飞机处于飞行状态中拍摄的,认为该女子违规进入驾驶舱。通过图片中纸杯图案,不少网友还推断,这一航班属于桂林航空。

4日,桂林航空发表声明确认了此事,认定机长违反民航规章,让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的进一步调查。不过,对于这一处罚,业内却有争议。

业内人士:航司无权对机长处以停飞处罚,该决定是民航部门介入的结果

声明称,该事件发生于2019年1月4日桂林航空GT1011桂林-扬州航班。

桂林航空公司表示,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及桂林航空的相关管理规定,针对机长违反民航规章让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的行为,桂林航空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对于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的进一步调查。

《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南表示,中国民航局颁布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中对能够进入驾驶舱的人员进行了规定:“民航局对于什么样的人员可以进入驾驶舱是有明文规定的,包括合法操纵飞行器的人员,航班上相关的飞行的乘务人员,包括一些飞行的安全管理人员,飞行的技术人员,这些是获准进入驾驶舱的,那么还有一些临时授权的人员,包括局方负责监管飞行的人员,有非常详细的规定。”

王亚南表示,让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是机组人员的重大失职。普通的乘客在未得到有效授权的情况下,是绝对不可能进入驾驶舱的。机长在这种情况下,允许一位乘客进入驾驶舱,坐在自己的驾驶席上,等于说把机长应该行使的操控权、关乎到全机乘客安全的一个位置,让给了一个无关人员。这种行为的性质是非常严重。

对于桂林航空公司做出的处罚决定,业内有一定争议。航空博主陈建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航空公司让涉事机长终身停飞没有依据:“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它没有权力去决定一个飞行员终身停飞,航空公司跟员工是雇佣关系。所以航空公司混淆了基本的概念,就是说你可以处罚,可以解聘他的机长。但是没有权力让机长终身停飞。假设最后民航局让他终身停飞,那也是民航局的权力。

王亚南推测,这个处罚决定是民航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后的结果,航空公司终身停飞的处罚事实上结束了涉事机长的飞行生涯:“终身停飞应该是民航局给出的处罚,因为航空企业没有权力给飞行员终身停飞,因为如果这样的话,飞行员离开这个公司之后处罚就没有意义了。这个事件的绝对调查不是航空企业一家进行的,而是局方介入的,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更多的是局方的意见而不是航空公司的意见。”

停飞已是定格处罚,为其他从业人员敲响警钟

王亚南认为,因为涉事机长的违规举动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也就没有触犯刑法,终身停飞已经是顶格处罚。

有报道指出,在驾驶舱拍照的女乘客是桂林旅游学院空中乘务专业学生, 4日,该校有关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涉事者确实为该校学生,正在调查之中。

多位飞行员对中国之声表示,早些年前,乘客可以进入驾驶舱参观,但是现在已经明令禁止。有网友质疑,1月份发生的事情,11月份舆论曝光才得以关注和解决,这暴露出航空公司内部监管机制的漏洞。王亚南解释,监管部门和航空公司要确认驾驶舱情况,需要调取驾驶舱录音,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发生,通常不会调取:“因为通常民航局要监管安全与否或者一个航班的执行情况,会去调阅这次航行的所有的技术数据,但这里面并不包含是否有其他人员进入驾驶舱的信息。只有通过语音的录音才可能去监管。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语音的录音是不会被频繁的调取或者调查的。”

王亚南认为,现有的规章制度足以保证飞行安全,需要的不一定是更多的监管,而是需要百分之百的执行。飞行安全无小事,此次事件给其他民航从业人员敲响了警钟。民航对于进入驾驶舱的人员的身份和授权的情况,早有明文规定,这次处罚实际上是向所有的人宣告,这个规定并不是一个纸老虎,而是真老虎。其他任何人在面对这样的规则的时候,他都会三思而后行。

原标题:机长邀乘客进驾驶舱拍照被罚终身停飞,业界:顶格处罚敲响警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