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微软日本试行一周只上四天班 劳动生产率提高了近40%
11-05 11:57:40 来源:上游新闻

CNN11月4日消息,微软今年8月在日本推出了一项名为“工作与生活挑战赛”的计划,在今年8月的每个星期五为所有员工提供额外的带薪休息日,同期劳动生产率却提高了近40%。

越来越多的小型公司采用每周工作四天的方式。现在,微软最近的一项试验结果表明,它甚至可以适用于大型企业。

微软今年8月在日本推出了一项名为“工作与生活挑战赛”的计划,该计划于8月的每个星期五为所有员工提供额外的带薪休息日。

这项计划的结果令人欣慰:虽然工作时间大大减少了,劳动生产率(即月销售额除以雇员人数)与去年8月相比,提高了近40%。除了减少工作时间,管理人员还鼓励员工减少在会议和回复电子邮件上花费的时间。他们建议会议时间不超过30分钟,还鼓励员工使用在线消息传递软件(当然是微软的)来完全代替传统会议。

这次挑战计划的影响非常大。日本微软2280名员工中,超过90%的人表示,他们非常喜欢每周工作四天。同时,这项挑战计划还为公司节省其了他资源,例如电费和纸张用量。微软表示,在为期一个月的试用期内,与2018年8月相比,耗电量减少了23%,纸张打印减少了59%。

这项挑战计划非常及时,日本长期以来一直在面对严峻的,有时甚至是致命的过度劳累文化。日本甚至为此创造了一个名词:过劳死,意思是由工作压力引起的疾病或严重的抑郁症而导致的过度劳累死亡。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5年,日本广告巨头电通的一名员工在圣诞节自杀身亡,此事引起了国际关注。东京官员后来表示,该职员加班时间过多。

2017年,一家日本广播公司的记者因长时间工作而死亡。她的老板说她去世前一个月的加班时间为159小时。

这些事件导致企业开始寻找解决方案。一些公司已经努力让员工的工作更有弹性,并且政府发起了一项名为“Premium Friday”的活动,该活动鼓励员工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提早下班。

微软方面说,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日本进行另一项试验。它计划要求员工提出新的措施,以改善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和效率,还将鼓励其他公司加入该计划。

消息来源:CNN

上游新闻 杨若辰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