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啥孙悟空在八卦炉中烧不死?科学的解释来了
11-13 14:00:49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西游记》可以说是陪伴我们每一个人长大的经典电视剧,尤其是里面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修得七十二变、筋斗云;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一双火眼金睛,大闹天宫,被压五行山下,最后保得唐僧取得真经,同时我们也发现那个无法无天的孙悟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这些到底是为什么呢?

01

玄机1:为什么孙悟空被太上老君的镯子给砸晕了?

这里我们要说一下,自然界中硬度最大的物质是金刚石,其次是刚玉(主要成分是Al2O3)和二氧化硅(SiO2),太上老君的镯子是金刚石的,而孙悟空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悟空脑袋的硬度比金刚石小,所以孙悟空被砸晕了。

02

玄机2:为何孙悟空可以在八卦炉中烧不死?

古时候的炼丹炉大多是烧炭的,太上老君的炉子也是烧炭的,炭炉火焰的温度也就1200摄氏度左右,孙悟空我们都知道,是从东海边的石头里蹦出来的一只石猴,石头的主要成分中含有二氧化硅,这是一种耐高温的非金属氧化物,而二氧化硅熔点高达1670摄氏度,当然就烧不化了。

所以孙悟空在八卦炉中烧不死。

03

玄机3:为何孙悟空可以在八卦炉中练就火眼金睛?

原来二氧化硅在高温下会发生玻璃化,变成透明的晶体,因此两眼通透,具备了类似照妖镜的作用,可以看穿世界万物的本质,神奇吧!

04

玄机4:为何八卦炉最后会爆炸、孙悟空从中跑出来会脾气暴躁?

那么八卦炉又为什么会坏掉呢?原来孙悟空的组成远非二氧化硅那么简单,还有一部分碳酸钙,在八卦炉1200摄氏度作用下,碳酸钙就会分解为生石灰和二氧化碳。

大量二氧化碳聚集,就会使八卦炉内气压剧烈增大,从而发生爆炸。而生石灰具有很强的腐蚀性,是一种很火爆的物质,所以使得孙悟空脾气暴躁。

05

玄机5:为何孙悟空跟随唐僧后会变得脾气温顺呢?

原来孙悟空被困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受到风吹雨打,生石灰和水反应生成了熟石灰,熟石灰比生石灰温顺得多了。

06

玄机6:为何孙悟空可以得道成佛,修炼金刚不坏之身?

孙悟空和唐三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千辛万苦,历时十几年取得真经。这个过程中熟石灰会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坚硬的碳酸钙,从而重新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原标题:为啥孙悟空在八卦炉中烧不死?科学的解释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