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白血病患者接受骨髓移植后“变”成另一个人 体内有两组DNA
12-09 15:00:04 来源:上游新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内华达州的一名男子几年前患有白血病,在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后,他的DNA发生了变化,部分被他的捐赠者的DNA所替代。 

来自美国内华达州里诺市的克里斯·朗(Chris Long)在警局工作,在骨髓移植三个月后,他发现他血液和精液的DNA都变成了捐赠者的DNA。四年后,他嘴唇和脸颊的某些部分也含有捐赠者的DNA。 根据采样分析,只有他的头发和胸毛没有受到影响。这种变化使他成为了一种嵌合体,意味着他拥有两组不同的DNA。

白血病患者接受骨髓移植后“变”成了另一个人 体内有两组dna252.png

他的警察同事正在研究这种DNA变化会如何影响刑事案件和法医工作。克里斯现在成了“小白鼠”,帮助犯罪科学家研究骨髓移植可能会带来的犯罪调查身份混淆情况。他的案例在今年的国际法医学会议上成为展示案例,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白血病患者接受骨髓移植后“变”成了另一个人 体内有两组dna363.png

朗告诉《纽约时报》:“我可能会消失了,另一个人可能会出现了,这太难以置信了。”

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住院血液和骨髓移植科的医学主任安德鲁·雷兹瓦尼(Andrew Rezvani)证实,这不会影响人的性格。他说:“他们的大脑和性格应该保持不变。”

但是据报道,这种变化会影响刑事案件的侦查。

2004年,阿拉斯加的一个刑事案件中,警察已经获取了嫌犯的DNA,但是在进行匹配过后,发现匹配的DNA对象已经在监狱里了,他不可能进行犯罪。后来,调查人员才发现原来嫌犯之前从他兄弟那里接受了骨髓的捐赠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最终他被定罪。

2006年,来自华盛顿的一名妇女在第三次怀孕后与老公办理离婚,为申请社会救济,她和老公向医院申请DNA检测,以便证明与两个大孩子的亲属关系。结果DNA报告显示孩子确实是他老公的,但却和她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连0.1%都没有。她因此被控诱拐别人小孩和诈骗社会福利,公诉人下令这名妇女与她的两个孩子分开。当她要生第三个小孩时,法官下令由见证人全程见证生产过程,将她与小孩的血样送往化验,结果显示她也不是那从她子宫生出的小孩的母亲。经过多方调查后来明白,原来这位妇女是一位人类嵌合体,是她自己的异卵双胞胎,她头发和皮肤的DNA和她子宫组织的DNA完全不同,也就是说,在她身体不同的器官有着两组不同的染色体。

2008年,韩国首尔的一起交通事故受害者身份调查时发生诡异状况。血液测试结果显示受害人是女性,但受害人身体看起来是男性,其肾脏中既包含男性DNA,又包含女性DNA。最终发现,受害人曾接受过自己女儿的骨髓移植。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