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盆花没了 结局很温馨:花找回来了 老人手绘漫画致谢民警
12-09 10:5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untitled4.jpg

昨(8)日上午,渝中区上清寺派出所收到一份特殊的“感谢信”:几张手绘漫画。这几张漫画清晰地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机智与温情的故事。

老人心爱的花被偷了

87岁的赵爷爷独自居住在渝中区上清寺嘉西村,日常生活起居由保姆照顾,平日里闲来无事,老人喜欢在家下棋、看书、写字、画画,还在自家门外打造了一个小小的花廊,摆放些花草与邻居们共享。11月下旬的一天,他突然发现花廊中一盆心爱的海椒花“失踪”了。有些伤心的赵爷爷给社区民警毛阳丽打来了电话,想试试能不能找回来。

“赵爷爷,你莫着急!我来帮你找。”虽然只是件小事,但毛阳丽知道这对老人来说很重要。她说,赵爷爷的老伴去世后一直独居多年,心理上挺孤独,平日走访社区时,她都会时不时地专程上门跟老人聊聊天。

△老人画下的事情经过

原来,赵爷爷家住在一楼,爱好花草的他,在屋外的公共区域,建了一个小型花廊,取名“卉园”,园内花草都是他自己买回来亲自种下的,希望和过往的邻居们一起欣赏。11月17日一早,赵爷爷又坐车去较场口花市挑选了5盆喜爱的花,摆放在了他的“小花园”,其中一盆就是海椒花。当天忙完,他就到子女家去了,第二天一早回家,发现刚刚种下的海椒花居然不翼而飞。

毛阳丽分析,海椒花的经济价值不高,偷它的很可能就是附近的人,而且多半是夜间行动。于是,民警马上展开了走访调查,并调取了周边监控。

“视频查看到17日晚8点47分时,一个有些熟悉的中年妇女的背影出现在了海椒花旁。”毛阳丽说,由于角度原因,她看不到这名妇女的正面,不过可以清楚看到她途经赵爷爷的“小花园”时,来回踱步看了又看那盆海椒花,左右张望见四下无人,便把花搬走了。

△老人画下的事情经过

温情劝解花又回来了

对辖区住户相当熟悉的毛阳丽心里有了数,因为没有拍到正脸,她就先拿着对方背影照片,到社区里走访了一圈,问了问街坊邻居,再次确认了正是心中所想的那位目标对象后,毛阳丽决定先找到对方“谈谈心”。

“赵爷爷快90岁了,一个人住着很孤单,就喜欢种点花花草草。这个花对你来说可能再普通不过,但对他来讲却是很珍贵的东西,同是爱花之人,你应该能够理解。阿姨,社区周边都有监控,很多情况都能拍到。如果是你拿了的,你就还给他吧,反正摆在花园里,也是跟大家一起欣赏的。”毛阳丽温和地跟这位50多岁的阿姨做着思想工作。 

令人欣慰的是,第二天,那盆“不翼而飞”的海椒花竟然“物归原处”,重新出现在了赵爷爷的“卉园”里。

△老人画下的事情经过

老人手绘漫画表谢意

赵爷爷见到失而复得的海椒花,万分感激,他由衷地写下了一封感谢信,并将花儿丢失和找回的经过,手绘成了4幅漫画。“上清寺派出所为民解忧,非常感谢你们。我把这次丢花发生的情况,用小画记录下来了,送给你们,以表谢意。”赵爷爷专门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完成了这份凝聚着他真情实感的“礼物”,并把它送到了毛阳丽的手中。

看到赵爷爷的漫画,毛阳丽很是感动。“其实,这不过是一件再小不过的事,而这样的事情我们社区民警时常都会碰到。虽然都是些邻里间的家长里短,但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尽力做好调解,防止矛盾激化,同时也感谢大家对我们民警的信任。老人把这次的事儿画成了漫画,说明咱们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真心认可,真的挺感动。

△老人画下的事情经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