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检察官向企业主“借”300万给情妇打胎!孩子生下后与原配离婚
01-15 17:13: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原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徐志涛受贿二审刑事裁定书。

经审理查明,徐志涛先后收受贿赂共计410万元,其中有300万元是其以给情妇“打胎”名义让某企业负责人转账。事后,情妇为其生下孩子,徐志涛与原配离婚后与情妇结婚。

2019年9月16日,山东省荣成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徐志涛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徐志涛不服,提出上诉。同年12月27日,山东省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为让情妇打胎索贿300万,还抛弃原配离婚

徐志涛,1966年8月13日出生于吉林省长岭县,原系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

原审法院认定,2010年至2016年期间,徐志涛利用担任山东省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多家企业在案件办理、项目用地审批、人事调动、参与投标等方面提供帮助。2011年春节前至2017年3月,非法收受三家企业负责人共计410万元。

在这410万元中,徐志涛有300万是用来给其当时的情妇张某。

证人王某某(莱州光顺矿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证实,2013年11月他与招远曲某的黄金矿业有限公司就矿石盗采问题产生了矛盾。他便打电话给徐志涛说了案件情况后,要求徐志涛帮忙“狠点弄”,让对方多赔钱。在徐志涛的运作下,曲某的公司大部分人均被批捕。王某某还获得了1700万元赔偿金。

至2014年6、7月,非法采矿案当时过了半年左右,主犯之一当时还没抓到。王某某考虑案件到了检察院阶段,还需要徐志涛帮忙,为了和徐志涛搞好关系,就邀请徐去满洲里玩。在满洲里期间,为讨好徐志涛,王某某将张某介绍给徐志涛。2015年1月,徐志涛说张某怀孕了,答应给300万元就把孩子打掉,徐志涛让王某某帮忙拿300万元,王某某答应后向张某的账号打了300万元。

张某也称,一开始徐志涛答应给她300万元让她将孩子打掉。但后来她改变了主意,想把孩子生下来。

2015年4月,孩子出生,7月份她和母亲、孩子到青岛居住。8月份徐志涛为她在青岛买了一套房子,花了166万元,12月徐志涛又把青岛的房子退款,房款改在烟台莱山区买了一套房子。2016年9月张某要求徐志涛离婚,2016年10月25日徐志涛和妻子李某某离婚,并于2016年11月8日与其结婚。

得知纪委来调查,想造假借条蒙混过关

徐志涛在上诉中称,王某某转给张某的300万元款是他向王某某的借款,案发前他已将该笔借款连本带息共计330万元全部偿还给王某某,所以他不存在受贿行为,不构成受贿罪。

二审法院经过审理后认为,王某某证实,徐志涛当时虽然跟他客气了一句,称等有钱了就还上,但他清楚徐志涛工资不高,还不上这笔钱,也没打算让徐志涛还,而且之后徐志涛再也没有提过还钱的事。徐志涛收款后也一直没有给王某某成出具借条,直至2017年年底得知纪委要调查他时,才制作了一张150万元的假借条交给王某某以应付纪委调查。两人之前从未商谈过借款时间、借款利息等相关问题。

另据法院审查和相关证人证言,徐志涛转给王某某的330万中,有80万是徐志涛为了还先前借叶某的160万购房款,把钱给王某某让他想办法帮忙再出些钱凑齐还款。

另外250万则是徐志涛代替王某某分别向仲某和程某借的钱,这点可以从仲某、程某后来向徐志涛催要借款时,徐志涛又多次催促王某某还款的事实中得到印证。所以这330万并不是徐志涛归还给王某某的借款,二审法院对上诉理由不予采纳。

综上,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根据一审判决,徐志涛非法收受人民币共计410万元,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原标题:检察官向企业主“借”300万给情妇打胎!孩子生下后与原配离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