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州一大厦6层以上将拆除引关注,业主称原指望成为商业中心
05-18 20:59:0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5月16日,一则“友谊大厦7层至20层将进行征收补偿拆除”的消息在河南郑州引起市民热议。

570.jpg

二七纪念塔与郑州友谊大厦仅隔一个二七广场   大河报 图

5月17日,郑州市二七区区委宣传部微信公号刊文介绍,在规划中,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全面改、减少拆、加快建”的工作原则,将二七广场回归复原其政治性、纪念性广场的原貌,规划了约21000平方米的二七广场,同时为突显二七塔的庄严肃穆,形成清晰的广场界面,将二七广场周边建筑高度控制在28至30米,鲜明烘托了二七塔,二七广场周边形成高度、立面、色彩等轮廓风貌一致,且匹配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精神家园,经规划论证后决定了保留友谊大厦1-6层,拆除7-20层。上述消息透露,本次征收补偿拆除将为二七商圈提档升级做准备。

目前,友谊大厦拆迁工作正在进行入户摸底调查,待方案最终确定后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18日下午,一名2010年左右购入一套商住房的女业主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房子处于友谊大厦的中高层,接到通知后正在和租户协商解约,目前商定给租户留出20天时间寻找新房子。

这名女业主称,自己购入房产时原本看重二七广场能够聚拢人气,成为商业中心,当时“loft错层小公寓”也是一大卖点,不过由于当地商圈发展不完善,自己只能长期出租房屋给租客居住,自己来协商收房时发现,大厦外立面墙已经开始拆除。

澎湃新闻记者18日下午通过安居客客户端联系上了多名二七广场附近房产中介。

一名华姓中介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友谊大厦6层以上房产目前全部冻结、下架。

另一名方姓中介介绍,友谊大厦早在2018年就已传出要拆迁的消息,目前周围房价在每平米一万一千元以上,友谊大厦的房子房龄不长,但“卖不动、出手难”。根据郑州市二七区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号17日刊文介绍,在规划中,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全面改、减少拆、加快建”的工作原则,将二七广场回归复原其政治性、纪念性广场的原貌,规划了约21000平方米的二七广场,同时为突显二七塔的庄严肃穆,形成清晰的广场界面,将二七广场周边建筑高度控制在28至30米,鲜明烘托了二七塔,二七广场周边形成高度、立面、色彩等轮廓风貌一致,且匹配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精神家园,经规划论证后决定了保留友谊大厦1-6层,拆除7-20层。

河南媒体大河客户端介绍,1999年,六层高的友谊大厦在二七广场南侧亮相。2002年,华侨友谊地产公司和洛阳洛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加盖至20层。2004年2月,友谊加盖项目竣工,将7至20层商住楼命名为“loft首席国际友谊广场”,分售给近500名中小业主。据大河客户端介绍,友谊大厦因其在二七商圈的“黄金C位”,有着诸多传奇之处。2000年,友谊大厦曾为河南引入了麦当劳首店,此后,其又承载了国美、苏宁、迪信通等多家商企的旗舰店,可以说是二七商圈的骨干商业。在2018年,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中,公布了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规划情况。会议中表示,将依托包括友谊大厦在内的德化街、大同路等百年老街及亚细亚等传统商场,打造郑州近现代商贸展示窗口。

此次对友谊大厦7到20层的征收拆除,或为这一目标进程的加速。

二七纪念塔全称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为了纪念发生于1923年2月7日的二七大罢工而修建,位于河南郑州二七广场,建于1971年,钢筋混凝土结构,是中国建筑独特的仿古联体双塔,是为了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物。塔全高63米,共14层。塔式新颖、独特,雄伟壮观,具有中国民族建筑的特点。钟楼上高矗一枚红五星。塔内陈列有二七大罢工的各种历史文物、图片、文字资料。

原标题:郑州一大厦6层以上将拆除引关注,业主称原指望成为商业中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