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子骑车上班路上被害,嫌疑人逃了19年!如今落网,抓捕现场惊心动魄
06-06 07:31:36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昨天,嘉兴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多起命案积案破获情况:共破获命案积案21起,其中本地命案8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8人,其中本地命案积案逃犯5人。

女子骑车上班路上被害

嫌疑人潜逃19年

昨天凌晨落网

2001年12月底的一个寒冷冬夜,海宁36岁的吕某骑着自行车跟往常一样,沿着洛塘河硖庆公路去上夜班,突遭一男子拦截袭击。第二天中午,有人在南侧路基下发现了她和她的自行车。    

受到当年侦查手段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案件的侦破工作陷入僵局。直到今年5月底,嫌疑人的轮廓逐渐浮出水面,海宁警方确定四川宜宾的杨某有重大嫌疑,此人生性谨慎,体格强壮,活动轨迹复杂,并得知他不久前到山东泰安打工。    

专案组当即决定赴山东抓捕。6月2日,在山东泰安警方的配合下,对嫌疑人杨某的工地宿舍进行合围搜查,但结果令人失望,杨某在行动前两小时,已经跟老乡坐车走了。    

嫌疑人是不是已经被惊动?虽然抓捕失败,但专案组民警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冷静下来,对之前的所有行动进行了细致的复盘,确定没有一个环节惊动嫌疑人。    

经分析研判,专案组认为嫌疑人这次坐车应该是回老家,决定再赶回四川宜宾杀个“回马枪”。    

山东泰安到四川宜宾相距近2000公里,全程高速需要20个小时左右,而时间已经过去5个小时了。专案组民警顾不得休整,连夜驱车100多公里到济南机场,并搭乘6月3日早晨的航班飞往四川成都,转乘高铁于下午1点到达宜宾。    

6月5日0点,海宁、宜宾两地警方在嫌疑人车辆必经的道路上设立检查点,并化装成交警设卡查车。0点30分,一辆绿色的出租车朝卡点驶来,“停车”“熄火”……民警按预案顺利拦截,嫌疑人杨某就坐在车上,抓捕民警瞬间冲出,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完成了上铐。

嫌疑人杨某被抓

自此,历经半年核查比对,转战11个省市、横跨8000公里的抓捕任务完成。

看到前妻有男友后起了杀心

25年后他躲在幽居村放羊

25年前,犯罪嫌疑人詹某追着前妻一路到浙江,看到她有新的男朋友后,将“情敌”沈某杀害后逃之夭夭。    

经过新老刑警的不懈努力,詹某前几天被浙江警方抓获。    

时光回到25年前的那一天。    

1995年8月8日上午8点,嘉兴桐乡警方接到报案,同福乡的土公路上,两男子发生争执,其中一人被连捅左胸口,当场身亡。    

种种迹象显示,这可能是一桩感情纠纷引发的凶案。    

当地警方成立专案组,明确詹某为犯罪嫌疑人。詹某,江西人,作案前,从老家一路追到桐乡,来找他的前妻。遇害男子沈某,是前妻的现任男友。案发后,他已经潜逃,不知去向。    

鉴于当时侦查装备和科学技术比较落后,致使追捕工作没有进展。但25年来,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    

案发时,刑警钟世良还是个9岁小孩,如今,他已是桐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组探长,这几年,他从老一代刑警手里接过侦破此案的“接力棒”。    

詹某的老家,钟世良去过多次,在左邻右舍乡亲们的眼里,詹某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掌握一门好技艺,木匠活出色,他和妻子生了三个孩子,两个男孩一个女孩。    

不过,他也有缺点,喜欢酗酒,酒醉回家,会因为琐事殴打妻子。终于,妻子忍受不了,与他离婚,带着7岁幼子离开老家……    

今年,詹某的行踪终于显出端倪。5月底,钟世良与同事们得到一个可靠线索: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棋坪镇的幽居村,一个叫刘某的男子,与犯罪嫌疑人詹某样貌相似。    

幽居村位于深山之中,6月1日,钟世良他们徒步两个小时,赶到这里。村民们说,这个刘某是几年前从外地来的,有一手木匠技艺,不过,他一个人躲山上种地、放羊。    

在一处山坳,钟世良见到刘某:他穿着破雨鞋在地里干活,但上身穿着很气派的白色绣花唐装。不远处,有几只羊陪伴。

嫌疑人詹某被抓

虽然时过境迁,但眼镜、鼻子和脸部轮廓等特征没有变,钟世良一眼就认出,他就是在逃的詹某。    

被抓后,詹某讲起25年的往事,不胜唏嘘:当年,前妻带着幼子离家后,他依然割舍不下。多方打听,才知道这对母子躲到桐乡,便一路追到桐乡。到了桐乡才知道,前妻结识了沈某,准备成立新的家庭。詹某愤愤不平,案发当天,找到沈某……    

25年来,詹某说他一直躲在深山之中,不敢用身份证,不敢用手机,不敢和家人联络。    

他寄情于山水,想拼命忘掉这段不堪的记忆。    

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当年父亲逃亡后,大儿子才10岁出头,对这个父亲的印象,已然模糊。当刑警钟世良告诉他父亲落网的消息,他急切地问,“我可以见见他吗?他会被判死刑吗?”

一个爱追梦的女孩

酒店下班后倒在车库里

20多年后嫌疑人落网

50多岁的刑警王玉东,他说忘不了这样一组命案照片:嫌疑人逃跑后,一路丢下受害女孩的遗物。    

草丛里、河边,分布着口红、纸巾,还有两本书,其中一本的书名叫《两个公主》,看得出来,这是一个喜欢追梦的女孩。    

被害人小冯,20岁出头,是个漂亮女孩,生前在嘉兴南湖一家有名气的酒楼上班。    

1997年12月3日早上8点左右,嘉兴警方接到报警:租住在市区真合里小区的小冯,被同事发现在自行车库。    

那天早上天气很冷,同事小王起来上班。来到一楼车库,一推门,门很难打开。她使劲推了推,门终于打开,门后,是倒在地上的小冯。   

小冯衣服凌乱,上衣被掀起,身上没有明显伤痕,随身的一个手提包不见了。经法医鉴定,她脖子有痕迹,是窒息身亡。    

从案发现场到附近一条小河的草丛中,陆续发现了小冯的口红、书、餐巾纸。民警判断:嫌疑人作案后,一边跑着翻包,一边扔东西。    

案发后,民警对周边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嫌疑人落网,办案民警王玉东感触良多。    

依托于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刑事科学技术,2019年11月,民警发现,通过生物痕迹对比,嫌疑人隐藏在四川翠屏一郭姓的大家族中。    

王玉东先后三次赴四川,这无疑是一次大海捞针的行动——和嫌疑人同姓的人有2000多人、1200多户人家。    

“要找到真凶的难度,就好像你知道有一片树叶子,但这片树叶在哪座山、哪棵树上,你是不知道的,需要辛苦去找。”王玉东打了比方,来说明排查工程量浩大,前后历时4个多月,多少个不眠夜过后,终于,嫌疑人浮现!    

而这个43岁的嫌疑人郭某,就躲藏在刑警们身边——嘉兴经济开发区一个小区。    

抓捕那天,王玉东敲开郭某的家门,他正在洗衣服,双手滴着水,看到民警有些愕然。    

王玉东表明了警察身份,他没吭气,低下了头。

嫌疑人郭某被抓

他对当年的事,供认不讳。当时,他才21岁,比受害人还小一岁。   

那个晚上,他吃过晚饭后沿着河边散步,走到真合里小区门口,遇到漂亮的小冯。当时,小冯刚从饭店下班回家。    

命运在这里转折,他尾随小冯到了车库,抢劫时,小冯大声喊叫,他对她捂鼻、捂嘴,直到停止呼吸……    

案件破获后,王玉东再次见到小冯的家人,把嫌疑人被抓的消息告诉她的父母。两位老人潸然泪下,小冯妈妈说,“感谢你们,我女儿可以瞑目了……”

原标题:浙江女子骑车上班路上被害,嫌疑人逃了19年!昨天凌晨落网,抓捕现场惊心动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