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7年前被顶替上学的王娜娜现状:毕业后职业选择受限,在等道歉
06-20 09:40: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近日,多起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被曝光,引发广泛关注。曾被冒名上大学的当事人现状如何?南都记者注意到,2020年5月,17年前被冒名上大学的河南女子、现年已37岁的王娜娜获得了洛阳理工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毕业证书。6月19日,王娜娜告诉南都记者,虽然已经圆了大学梦,但因为年龄太大,职业选择受到诸多限制。事件被曝光后五年后,王娜娜还在等待对方的道歉和补偿。此前,王娜娜曾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但此案还未开庭。

南都此前报道,2003年高考后,因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王娜娜便外出打工,之后结婚生子。2015年,因申请银行大额信用卡被拒,被告知“个人信息不实”,王娜娜才发现,自己当年考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但被人顶替了。

微信图片_20200619201216.png

2016年,河南省周口市联合调查组公布了该起事件的详细调查结果:1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3人涉嫌违法已移交司法机关。假“王娜娜”(原名张莹莹)学籍、学历信息被河南省教育厅按规定注销,毕业证书被宣布无效,假“王娜娜”被河南省商水县教育体育局解聘。

被冒名顶替而错失上大学的机会,对王娜娜而言是永远的遗憾。时隔14年后的2017年,王娜娜再次参加高考。2017年9月,她接到了洛阳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就在今年5月,她获得了该校小学教育专业三年制专科的毕业证书。

2020年6月19日,王娜娜告诉南都记者,虽然现在已经圆了大学梦,但因为年龄太大,职业选择受到诸多限制。“我想考编制老师,但因为年龄关系,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为此,她感到十分委屈。“这不是我的过错,应该有人出来帮我承担。”

王娜娜告诉南都记者,2015年至今,顶替者张莹莹一直没有向她道歉,对于“这种傲慢和毫不在乎的态度”,她无法接受。此外,有关部门到现在还没有给出令她满意的处理结果。南都记者注意到,近日,她还曾在微博上转发“农家女被顶替上大学”的消息,并配文称“真心希望别有我一样的处理结果,毕竟这五年我走的太难了。”

王娜娜称,2018年3月,她向周口市川汇区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诉状,要求顶替者、涉事的两所学校以及涉事的顶替者的父亲与表哥等向她公开道歉,并要求他们承担相应责任、做出赔偿。但至今,法院还没有开庭审理此案。2020年6月初,负责的审判员曾找到她,称“正在积极地准备开庭”。

“我的诉求就是开庭,不想私下和解。”王娜娜说。

原标题:17年前被顶替上学的王娜娜现状:毕业后职业选择受限,在等道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