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印军长级会晤后中方称双方同意降温,印方却称做好全面战争准备?
06-24 11:58:28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消息,日前,中印在加勒万河谷发生冲突,中印关系将走向何方引发全球关注。据印度军方消息人士称,印中举行了11个小时的军长级会议。然而会晤结束后,中印双方媒体的报道却“画风”迥异。

外交部称双方同意事态降温,印媒报道“画风”却不同

在6月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三次回应中印相关提问。他透露,6月22日,中印两国边防部队在边境地区举行了第二次军长级会谈,这也是6月15日加勒万河谷事件发生后的首次军长级会谈。此次会谈的举行,表明中印双方希望通过对话磋商妥处分歧、管控事态、缓和局势。会谈期间,双方在第一次军长级会谈共识基础上,就当前边境管控中的突出问题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同意采取必要措施,推动事态降温。双方还同意将保持对话,共同致力于促进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路透社记者发问,中方能否证实中印双方边防部队已经同意在争议地区脱离接触。赵立坚回应:有关措施由两国边防部队在现地协调安排。

除此之外,赵立坚还回应了有关中方伤亡的谣言,他说:“中印双方正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对话解决有关现地问题。至于一些印度媒体报道印方官员的话称,中方至少有40名官兵死亡,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这是虚假信息。

但是,印媒方面的报道似乎有些不同。

“莫迪修改交战规则后中印举行军长级谈判,印立场强硬。”22日,中印两国代表团在两国边境地区拉达克的莫尔多再次举行会谈,印度媒体以上述标题做了总结,印度方面的态度核心就是两个字:强硬。

据印度媒体报道,昨天的会谈持续了11个小时,印度方面由第14集团军军长哈林德·辛格中将率团参加。会上,印度方面向中方提出7点要求:

中方从班公湖北岸撤军。

中方从加勒万河谷撤军,并在重要战略地区恢复原状。

中方减少有争议边界一侧的“纵深地区”部署。

恢复基阿姆温泉地区原状。

中方停止在争议地区的的军事集结。

中方恢复4月初之前的部署。

印军已做好全面战争准备,不再遵守两国军队在对峙时不使用热兵器、锋利冷兵器的有关协定,并已经授权印军前线指挥官在中印边界上与中方打交道的“完全自由”。

有消息称,印方还要求中方提供具体的撤军时间表。

所以,从上述内容看,印度方面的立场确实更加强硬了。

据了解,参与会谈的哈林德·辛格长期在边境驻扎,满脑子里充斥“强邻等同强敌”的思维。他所率领的第14集团军的出现,也与印度对周边形势的认知密切相关。说白了,就是一支专门针对中国的部队。第14集团军军部就设在拉达克首府列城,控制锡亚琴冰川直到楚舒勒山口的高原地区。

嘴硬心软?双方都在释放积极信息

有媒体采访中印问题的专家。专家表示,说到底,印方态度强硬还是因为觉得在与中方的“肉搏战”中吃了亏,很没面子。

在这种情况下,面对反对党以及民间迭起的民族主义情绪,印方势必压力山大。为了不落下话柄,无论是政府还是听命于政府的军方都必须硬起来,至少表面上要如此。

但是嘴巴怎么说跟实际怎么做,这两者之间的确存在不小的空间。

第一,从谈判本身来看,印度一贯的做法就是在一开始的时候把自己的价码抬得特别高,给人留下了漫天要价的印象。但是,最初掏出来的通常不是底牌,双方谈判还在继续,之后为了达成一致,印度极有可能要往回找的。因此,我们不必过分纠结22日谈判中印方提了什么条件。

第二,在莫迪政府声称要给予印军一线指挥官使用枪支武器的自由后,中方势必对其一举一动保持警惕,严阵以待。印方想必也知晓利害,明白中国不是任由它欺凌、侵略的小国,在对中方实施冒险行动之前,印度首先要掂量一下,会不会面临比6月15日更加严重的后果。

不过,从主要信息和实际动态来看,中印双方都在释放积极信息。

国内疫情严峻,还与三个邻国发生冲突

其实,印度除了和中国在加勒万河谷因越线问题发生冲突,还在和巴基斯坦、尼泊尔的边界地区频频挑起事端。

本月以来,印巴矛盾频发。当地时间22日,一名印度士兵在双方交火中被打死。印媒称,这已是6月以来,第四名被巴基斯坦军队打死的印度士兵。

而在此前的6月20日,巴基斯坦军方称,印度方面违反停火协议对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开火,并导致一名13岁女童死亡,随后巴基斯坦军队“有效”回应了印度的攻击。而印度则指责巴基斯坦利用迫击炮袭击了实控线印度一侧,并炸死5名印度平民,本次交火共导致双方6死2伤。

除此之外,因为印度不断试图在边界或实控线一带修筑新的道路,一向平静的尼泊尔与印度边境地区也爆发激烈冲突。5月上旬,印度国防部长辛格为一条连接印度内地至里普列克山口的道路剪彩,这条道路正好经过卡拉帕尼,被尼泊尔视为是未经其同意的“入侵”。6月15日,印度与尼泊尔军队突然交火,印方有人进入争议区,尼泊尔军队警告无用直接开枪,印军方随后向尼泊尔军队开火反击,双方均有死伤。

对此,金一南是这样评论的:为什么他敢于同时与巴基斯坦、与尼泊尔、与中国发生这样的边界冲突?他认为在南亚这个地区我是老大,谁拿我都没有办法。所以说我觉得,我军在加勒万河谷给印度一个教训,促使印度执政者清醒,这一点非常好,制止对方的冒险。我们经常讲冲突中有原则,以小冲突防止大冲突。连续的边界的这种对抗、小冲突,是为了不发生大冲突。

除了边境冲突之外,印度国内疫情也令人担忧。甚至有分析认为,印度此举某种程度上是为了转移国内对于新冠疫情的注意力。印度卫生部官方网站公布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6月22日上午,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升至425282例,累计确诊人数居全球第四。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14821例,印度单日确诊病例已连续11天超过万例。

就连“繁忙”的边境警察部队中也已出现确诊病例。当地时间21日,印度边境警察部队发表声明称,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边境警察部队新报告了14例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病例。目前,印度边境警察部队共有58例新冠病毒“活跃病例”。

急购武器,外媒:于事无补

据“商业内幕”网站6月22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即将访问俄罗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催促俄罗斯加速交付价值52亿美元的S400防空系统。印度急于获得S400的原因是中国已经拥有了该系统并已在2018年8月完成了部署和试射。 

印度与俄罗斯在2019年达成了S400的购买合同,原计划2021年底完成交付,但有消息人士称,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交付可能被推迟至2025年。

报道说,S400系统的雷达可以探测至少600公里,导弹射程可达400公里,对隐身飞机具有一定程度的发现能力,以及相对低廉的价格,都是印度急于获得这款装备的原因。

除了S400系统,印度还考虑购买米格-29和苏-30战斗机。据环球网报道,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将会在本周讨论额外采购12架苏-30和21架米格-29战斗机的计划。尽管有些印度媒体自欺欺人地表示此举和日前的边境紧张局势无关,但是全球的军事分析家普遍认为,此举就是为了加强和中国空军对抗的实力。

美国《军事观察杂志》文章发表评论称:以目前印度空军的实力,是根本无法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抗衡的,采购米格-29和苏-30战斗机也于事无补。目前印度空军的主力是250多架苏-30MKI战斗机,60多架米格-29战斗机和约50架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且这些战斗机的日常维护水平低下,妥善率不高,经常摔机。此外印度空军还有110多架米格-21战斗机和少量刚刚服役的LCA“光辉”战斗机,这些战斗机性能低下,用来欺负印度周边的其他国家还凑合,面对中国空军只能充数。

而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斗机,歼-10A/B/C各型总数应该超过了500架,歼-11/歼-16各型总数也超过500架,另外还有进口俄制苏-30MKK和苏35共约100架左右。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总数超过1200架。并且歼-10C和歼-16D等型号都装备了AESA雷达。而印度目前的第四代战斗机还没有装备AESA雷达的。更何况中国的歼-20隐身战斗机也已经服役。印度空军想和中国空军对抗无疑是以卵击石。

特朗普想来做“和事佬”,打的什么算盘?

中印发生冲突,有人比当事双方还“着急”。据俄媒6月2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美国正在与中国和印度进行谈判,以帮助克服两国关系中出现的“严重问题”。报道称,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提议成为中印谈判的调节者,此前在5月29日也曾提出了类似的建议。

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和印度没有任何一方表示需要美国的介入调解。

俄罗斯专家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特朗普提议成为两个亚洲大国之间谈判的调解人,这看起来似乎是想从中获得政治利益。俄罗斯科学院安全问题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康斯坦丁·布洛欣认为,一方面特朗普在大选前的美国政治竞赛中,需要表现出某种外交政策上的胜利,而他又明知中印局势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稳定的,所以做这个“和事佬”很划算;从另一方面讲,特朗普打算用这种方式表明他对印度的支持,最近他一直寻求扩大与印度的接触。布洛欣称,“实际上,在与中国对抗,以及‘遏制’中国的过程中,特朗普对印度寄予了很大的期望:美国对印度投资是为了使其与中国保持平衡。出于同样的目的,华盛顿专门发明了一种概念,例如印度太平洋地区。”

胡锡进也在社交媒体评论称“美国差不多已经在中印边境冲突问题上公开支持印度了”,他认为美国乐见中国与邻国之间爆发冲突,亚洲国家要有智慧和能力和平解决或者管控我们彼此之间的领土纠纷。

原标题:中印11小时军长级会晤传递什么新信息?中方友好,印度三面出击还急购武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