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粽子抽检全合格 这份“粽享欢乐指南”请收下
06-24 09:13: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端午节来了,如果不能吃的放心,吃的安心,那端午节如何能 “粽”情欢乐?6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项抽检粽子143批次。被抽检样品所检项目全部合格,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据悉,近期,重庆市场监管局对永辉超市、盒马鲜生、中百仓储、以及多家区县小超市、蛋糕店等在售的荷家、华生园、怡园、嘉兴斋、浙江五芳斋等143批次的粽子进行专项抽检。粽子抽检项目包括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商业无菌。抽检结果显示,被抽检样品所检项目全部合格,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同时,重庆市场监管部门还对粽子的选购和保存提出了5点建议。

1、包装粽子看标签,规定内容不可缺

购买预包装粽子时,消费者应查看包装袋是否完好,尤其注意真空包装粽子不应出现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看清标签标示是否包含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配料表、贮存条件等。不要购买、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粽子,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同时,要注意观察粽子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尤其是新鲜粽子,由于其保质期很短,要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

2、新鲜粽子细辨别,仔细查看再闻闻

消费者购买新鲜粽子时,首先,要选择正规商场、超市或市场;其次,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无变形,粽线应捆扎松紧适度;再者,若粽子有哈喇味等异味,表明粽子已变质;最后,不要过度追求粽叶颜色,粽叶呈墨绿、黄绿、淡黄都属正常。

3、自制粽子注意细节卫生

家庭自制粽子在选材和制作时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选择新鲜的食材。原材料应无变质、生虫等现象,建议在正规场所购买;二是选好粽叶和粽线。最好使用新鲜粽叶,如用干粽叶,使用前要用水泡或水煮软化,尽量采用素色棉麻线捆扎,松紧适度。三是保持清洁卫生。包粽子时手要干净卫生,食材、粽叶、加工器具等要清洗干净,以保证制作过程安全卫生。

4、食用保存提示

预包装粽子可按照包装袋标示的方法进行加工食用,要蒸熟煮透。新鲜粽子每次按需购买,以及自制粽子,最好现买现吃,趁热食用,不建议购买后存放,避免淀粉老化后粽子发硬。

端午节天气比较炎热,粽子营养丰富,含水较高,容易酸败,存放时需要注意:真空包装粽子和速冻粽子可根据标签保存条件存放。新鲜粽子一次吃不完,应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保质期夏季一般为3-5天,冬季为5-7天;也可以先煮熟,然后装入保鲜袋中放在冰箱冷冻保藏。再次食用前,仍应蒸熟煮透。

5、特别提示:科学食用讲均衡,特殊人群应注意

尽管粽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三高等疾病患者要控制使用量。另外,老年人、儿童和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

粽子中脂肪、淀粉含量较高,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