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不要“九二共识”,国民党还剩下什么?
06-24 08:45: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近日提出两岸新论述建议案,其中没提坚持“九二共识”,也未提反对“台独”,整个论述被外界讽为“跟民进党没两样”。国台办发言人就此评论,“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岛内舆论认为国民党此举是自废武功,质疑放弃中心思想和两岸优势,国民党“还剩下什么?”

步民进党后尘

国民党的两岸新论述建议案,主要内容包括“坚持中华民国主权、保障自由民主人权、维护台湾安全优先、创造双赢共享繁荣”等所谓的“四大支柱”,其中表示肯定“九二共识”的历史贡献,拒绝“一国两制”,提出大陆必须先正视“中华民国”才有两岸共识。台湾《中国时报》社论直言,这些主张“跟民进党没什么不同”。

蔡英文2016年第一任就职演说中曾提到“肯定九二会谈历史贡献”,以此搪塞是否接受“九二共识”的质问。时隔4年,蔡英文早已不再提这旧茬,国民党竟然依葫芦画瓢,称“九二共识是过去两岸求同存异的重要工具”,把重点也放在了“历史贡献”上。

那么国民党未来究竟要不要坚持“九二共识”?建议案通篇对此讳莫如深。台湾资深媒体人孙闻诗在《联合报》撰文表示,看完建议案后,完全不知道曾立下汗马功劳的“九二共识”,到底未来在这“四个柱子”中扮演什么角色?“或者说,还存不存在?”

国民党两岸新论述中,完全没提到国民党党纲明列的坚决反对“台独”,只提出诸如呼吁大陆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推动两岸人权协议等,几乎都是照搬民进党诉求的拾人牙慧之举。难怪岛内媒体说,国民党这一两岸论述建议案“乍看之下会以为是民进党的文件”,“对民进党拿香跟拜的痕迹太明显了”。

蓝营强烈反弹

国民党内随即传出巨大反弹声浪。国民党主席江启臣邀请历任党主席6月23日餐叙,但前任党主席马英九、吴敦义均未赴宴。近来鲜少发声的国民党前主席连战22日也发表声明,表示“九二共识”可以让两岸求同存异、搁置争议,“足以达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扩大台湾的国际空间,其价值不容否认抹煞”。

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22日晚发文表示,一个政党若一味考虑选票,不顾政党理念与中心思想,终将会被扫入历史。国民党应对外界详加说明“九二共识”的核心意义,而不是任由民进党将其污名化。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撰文指出,蔡英文不要“九二共识”,国民党也忙不迭地跟着丢掉了,“这不是民进党最乐意见到的吗?”国民党掉入了民进党陷阱,把原本自己手中好牌避之唯恐不及地丢掉,“还剩下什么?”

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高孔廉撰文表示,两岸过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举行过11次会谈,签署过23项协议,同时台湾可以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与国际刑警组织等,“九二共识”居功阙伟,国民党两岸新论述不能否定过去的成就,必须在此基础上加以发扬光大。

国民党中常委刘大贝批评,这个两岸论述是他在党内看到“最差的一篇”,他不反对两岸要有新论述,但不能否定“九二共识”,不能跟着民进党走,否则将被称为“小绿”。

蓝营对国民党的表现表示失望。新党主席吴成典发出十点响应表示,“九二共识”不但有其正面贡献,而且是维持两岸和平的重要指针,也是今后应继续奉行的基本原则。新党籍台北市议员潘怀宗表示,如果国民党放弃“一国两制”或是不谈“一国两制”,这“一中”国民党到底同不同意呢?

面对外界质疑,江启臣紧急“灭火”表示,改革委员会的两岸政策只是建议案,供党内外讨论,并非定案。秘书长李乾龙23日强调,国民党一定不会抛弃“九二共识”,只有怎么去论述的问题。

纯属自废武功

国民党的两岸路线为何大幅向民进党靠拢?岛内媒体指出,国民党这是急欲撕掉“亲中卖台”标签,走出选战挫败阴影。每逢败选,国民党内总有人会将败因归结为“不够绿”。但近年的民调和选举无不显示,国民党的两岸政策越是向民进党靠拢,其声势就越低迷。国民党将败选归咎于“九二共识”,实是开错药方抓错药。

2008年,马英九挟“九二共识”狂胜谢长廷;2018年,韩国瑜高喊“九二共识”拿下民进党大本营高雄;2020年,国民党不敢大声说“九二共识”,“大选”一败涂地。国民党怎会得出坚持“九二共识”不利于选举的结论,逻辑令人费解。《中国时报》社论指出,身为在野党,国民党无力揭发民进党的矛盾谬误,却去检讨“九二共识”,等同默认“九二共识”是票房毒药,间接为民进党解套,这是严重的战略错误。

香港中评社评论说,国民党的两岸新论述建议案“基本上是不顾两岸现实的自说自话”,“九二共识”是已被证明有效的、对两岸有利无害的共识。国民党不断在‘九二共识’问题上绕圈子,瞻前顾后、犹疑不决,结果把原本是自己的优势变为劣势,以致不断弱化自己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

《中国时报》评论文章认为,民进党的“联美抗中”让台海潜在风险日益升高,台湾更需要一个和民进党思维不同的政党,让大陆对“和平统一”保持希望。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直言,没有“九二共识”,哪有两岸和平?国民党若连自己的党魂党性都丢了,没有前途可言。

针对国民党两岸论述建议案,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互信与交往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础,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珍惜和维护两党既有政治基础,妥善处理两岸政治分歧,相向而行。

岛内舆论指出,国民党内斗内行外斗外行,面对民进党进犯几乎是只挨打不还手,败选应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倒果为因去怪本是王牌的“九二共识”。更重要的是,若国民党放弃“九二共识”,要如何向蓝营支持者交代,又要置两岸关系与台湾民众福祉于何地?

原标题:不要“九二共识”,国民党还剩下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