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腾讯将在天津滨海新区新建数据中心,支撑腾讯华北地区业务
06-24 07:18: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6月23日,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介绍,腾讯将与天津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在滨海新区新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

该项目整体规划用地面积约280亩,共容纳30万台服务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性云计算中心和云服务平台的重要支点,全面支撑腾讯华北地区业务,也是目前华北地区单期规划规模最大的超大型绿色节能数据中心之一。

“新的数据中心这两天就会在滨海新区奠基。”任宇昕说。

任宇昕称,经过这次疫情,中国已经不再有纯粹的“传统产业”,因为每个产业都或多或少开启了数字化进程。加速进程的关键在于利用智能科技把“数据”这个新兴生产要素,投入到“传统产业”的全链条改造。“这就需要我们加大投入新基建,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

此前在5月份,腾讯公布新基建投资计划,称将在未来五年投入5000亿,用于新基建的一进步布局。其中,腾讯将陆续在全国新建多个百万级服务器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是产业数字化的关键基础设施。据赛迪顾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用的数据中心数量达到2213个,其中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12.7%。与之对比的是,美国超大型数据中心占到全球总量40%,国内大型以及超大型数据中心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以下为任宇昕演讲实录全文:

各位领导和嘉宾、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非常高兴能代表腾讯参加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而且也非常荣幸由腾讯提供了本次大会所有的技术支持。今天,就我本人而言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云上”的大会,所以我看到坐在台下的不仅有各位领导、嘉宾,也有很多在家里、在电视屏幕、在电脑边上的很多“云观众”。让我觉得,这种特殊的形式,通过技术把我们紧紧的连接在一起。

本次大会,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先生,在公司我们都喜欢叫他Pony,今天他很希望能来现场,但因为腰疾复发,出行不便,所以他嘱咐我一定要把他的问候带给大家。接下来,我想通过一种特别的、“云”的方式,带来他的问候。

来自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的问候:

大家好!今天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很遗憾我不能赶来现场。我跟成千上万的观众一样,今天在直播平台上体验“云上智能大会”。今年的“云办会”,腾讯有幸参与技术支持。我希望,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打磨,我们能给大家带来高水平的参会体验。

世界智能大会是一个重要的窗口:“外面”是全球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大势所趋,“里面”是智能科技带给中国的巨大改变。几年来,天津打开“津门”,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这让我们对“天津智港”的打造充满信心。

接下来,腾讯将深化战略合作,积极参与天津的“新基建”和创新生态建设。我们会用最新的技术,再建一个绿色环保的大型数据中心,以满足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们期待,天津把新老基建的优势发挥出来,成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沃土。

这次我特别邀请了我的同事、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来到现场,介绍腾讯在智能科技领域的思考,相信他会带给大家精彩的分享。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完)

正像Pony刚才提到的,腾讯非常看好“天津智港”的建设,我们跟天津深化战略合作,新的数据中心这两天就会在滨海新区奠基。天津的文化底蕴和工业基础非常深厚,是引领时代风尚的地方。去年,我们投资了一部历史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当年负责西南联大校务的清华校长梅贻琦先生,就出生在天津,是南开中学的第一期学生。天津南开学校的创办人张伯苓先生,一辈子献给了教育救国、教育强国,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人。

一百年前,天津站在时代潮头,为中国经济、社会带来了很多创新。一百年后,天津着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以应对百年变局的战略眼光和魄力,来把握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时代机遇。我们天津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世界智能大会,连疫情也无法阻挡天津前进的步伐。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一个创新组织,就是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如果把企业看做小生态,那么产业就是个大生态,社会则是一个更大的生态。今天,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腾讯如何从企业、产业和社会三个层面,来思考、参与智能科技产业的创新发展。

先来谈企业。腾讯要以数字工匠精神,打磨“智能产品”(“智器”),建设创新生态。

2018年,腾讯宣布战略升级,提出要“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在产业互联网领域,腾讯的定位是,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我们希望做好“连接器”,提供“工具箱”,成为创新生态的共建者。

微信和QQ作为超级“连接器”,是国内覆盖面最广的移动应用。目前,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早已超过十亿。我们要服务数以“十亿”计的用户,并以此为新起点,迈向万物互联的未来世界。连接人与人的极限是几十亿个节点,而连接人和物,人与服务,这个规模将实现指数级增长。这也促使我们不断加大对未来科技创新引擎的投入。目前腾讯已经建立了人工智能和前沿科技两大实验室矩阵,涵盖AI、机器人、量子计算、5G、物联网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由于小程序直播带货、公众号内容编辑、小程序开发运营等岗位需求大幅增加,今年前四个月,微信生态的简历投递量增长了近10%,工作岗位数增加了近60万个。微信生态越来越成为大量年轻人、尤其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集聚地。

谈到“工具箱”。大家也许能感受到,这次“云上智能大会”需要调用很多工具:参会者注册、听会、参展、观赛,都可以在“云端”实现;社交广告帮助信息有效触达数以万计的参会者;图片、文字、视频需要流畅地在微信、微博等平台呈现;全球直播和实时互动可以随时随地进行… 这些过程都需要强大的云服务来支持。大会还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为不同语种的嘉宾进行同声传译。同时,我们还要防止黑客攻击和各种意外,为会议创造安全的网络环境。

可以说,腾讯在过去几个月里,由十几个团队共同打磨出了,一整套支持云上会展的“工具箱”。目前这套“工具箱”还为线上广交会、联合国75周年会议等重要活动,提供着技术支持。

装备全不全、工具好不好、协作是否得当,关系到云上会展的效果。今天我们面对产业互联网的大量场景,都需要很多内部团队和外部合作伙伴,随时随地根据需求组合成为一个良性运作的系统,这种生态开放的能力,对未来的每一个组织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接着谈产业。腾讯要助力发展“智能产业”(“智业”),积极参与“新基建”,发展产业互联网。

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应用,让中国经济、社会在疫情面前变得更有韧性。大家通过智慧物流、在线医疗和教育、远程办公等方式,实现“隔而不离”,支持了精准有序的复工复产。我们发现,大量企业和机构把会议、招聘等日常工作,尽可能地搬到线上。目前,腾讯会议的日活跃账户数已经超过1000万;企业微信也非常忙碌,仅会议功能最近就服务了2.2亿人次,成为当之无愧的复工利器;远在偏远乡村的农户,也开始利用微视等直播工具,在线销售农副产品,成为带货达人。

经过这次疫情,中国已经不再有纯粹的“传统产业”,因为每个产业都或多或少,开启了数字化进程。加速进程的关键在于,利用智能科技把“数据”这个新兴生产要素,投入到“传统产业”的全链条改造。这就需要我们加大投入“新基建”,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参与者,腾讯是国内第一家全网服务器超过110万台的互联网企业。

以医疗健康产业为例,“互联网+医疗”的需求,在疫情期间进一步爆发。腾讯健康、腾讯医典提供的实时疫情数据、AI自诊、在线问诊、发热门诊地图、预约挂号等,为亿万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的在线服务。同时,电子健康卡、医保电子凭证这些新事物的出现,说明医疗健康产业的“新基建”正在加快步伐,数字化升级正向全流程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在武汉抗击疫情过程中,腾讯觅影提供的人工智能辅诊方案,在患者CT检查后,最快1分钟内就可以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的参考。这帮助医生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可以救治更多患者。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借助5G技术把雷神山的医疗影像数据,快速传回医院本部,然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高看片效率。借助AI与5G技术,中南医院在两个多月的非常时期,为两万四千多名患者进行了肺部CT的诊断工作。智能科技,成为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一支“硬核”力量。

提到5G技术,今天,互联网用户的内容消费习惯已经越来越多地向视频转移。但我认为,短视频领域经过四五年的发展,还处于早期的起跑阶段,5G时代仍有很大变数,也有很多机会。在数字内容领域,我们有长跑的信心,也有长期投入的准备。例如,我们在天津的视频团队,从零起步,如今已经颇具规模。另外,我们还通过腾讯众创空间、艾兰岛生态大会等项目,持续培养天津的内容创意人才。未来,腾讯也希望助力天津的文旅产业,打造更多本地文化IP。

最后来谈社会。腾讯希望助力“智能治理”(“智治”),通过践行“科技向善”,共建智慧社会。

我记得,2月10日下午,民政部的陈越良司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希望腾讯等互联网公司能开发社区公共软件。他说,一个有益的软件比捐10个亿还管用。其实,他说这话的时候,一款叫做“腾讯健康码”的小程序,已经在前一天,2月9日低调上线。这个产品上线100天,累计访问量就突破了260亿,成为疫情期间使用人数最多的电子通行凭证。

我们协助天津市开发的“津门战疫”微信小程序,在2月份上线后,累计注册用户达到1700多万,是天津市使用最广泛的防疫小程序之一。这次抗击疫情,天津在市委、市政府的指挥下,科学决策、提前部署、紧密防控,取得全国公认的成绩。在此期间,腾讯协助天津上线了一系列战疫工具。

“智能治理”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社区管理方式进行智能化升级,这是我们建设智慧城市的必选项。用“网状防控系统”,有效对抗网状传播的病毒。“智能治理”和联防联控机制,在中国战疫过程里,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信息社会中的“智能治理”,更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信息安全。未来,网络和信息安全,将是我们智慧社会的数字护城河。

腾讯去年将“用户为本,科技向善”作为公司新的使命和愿景。Pony常说,腾讯要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我想,历史让我们站在全球科技与产业革命关键的关口上,时代给了我们最好的机会。在不少领域,我们有条件、更有责任做到最好,为用户、产业、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我们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企业创新、产业振兴、治理升级做更多实事,与天津、中国一起成长。谢谢大家!

原标题:腾讯将在天津滨海新区新建数据中心,支撑腾讯华北地区业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