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开山化石 励志图新
06-23 22:50: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习习清风荡开幽静的山林,声声凿刻唤醒沉睡的空谷。在举世闻名的世界八大石窟中,有那么一座石窟格外引人瞩目,它就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所有石刻造像的总称,迄今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刻点多达75处,造像5万余尊。论其规模之大,造诣之精,题材之广,都堪称是天才的艺术杰作。

大足石刻始建于初唐,历经晚唐、五代,鼎盛于两宋,是中国北方石窟走向衰落之际,在中国南方崛起的又一座大型石窟群。它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巅峰之作。

大足石刻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它以其简炼的写实手法,在表现上突破了宗教雕塑的旧程式,有了创造性的发展;造型生动圆润,刻法流畅明快,有含蓄典雅之美,开创了中国石窟艺术的一个新时代——大足石刻时代。

大足石刻是中国唯一融汇儒释道三教文化且自成一体的大型石窟群。它以大度包容的风范、博大精深的思想,以及囊括外来文化的巨大勇气和能力,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

大足石刻作为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宝库,它穿越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以其艺术性的表现和世俗化的理解,为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大足石刻以其独特的雕塑艺术语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和深厚内涵作出了全新的诠释。它所展现的创新求变的开拓精神、兼收并蓄的包容精神,共同构成了石刻文化中开山化石,励志图新的人文精神。

1999年,大足石刻以其巨大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