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来写高考作文 | 八音共奏,交响合鸣
07-07 20:4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者

重庆南开中学高二5班 姜柳町

正文

亲爱的各国青年们:

你们好!很荣幸能作为中国青年代表与大家在此交流探讨。我的演讲题目是《八音共奏,交响合鸣》。

中国有句古话,“青山一道,共担风雨。”在新冠肆虐的2020年,世界人民慷慨互助、同舟共济,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团结颂歌。中国学者费孝通先生曾提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在当下多元化的国际乐章中,追求各国的和睦,不能仅有一种声音甚至鸦雀无声,应是多种乐器交融奏响,冲荡激发出国际创造力。从零散个体到紧密整体,我们各国诚需一根由共识和凝聚铸就联结的纽带。

这根纽带不是羁绊与束缚,是盔甲,是盾牌。从国际救援到疫情援资,从生态维护到贸易往来,国家之间同呼吸、共命运。没有一朵浪花不源自大海,没有一个国家是无援的孤岛。而如今的中国正在促进国际协作的路上坚定前行,用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为世界携手注入新活力。

我们愿以中国智慧启智世界。墨子的兼爱主张,彰显着国家交好的重要;“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刻画着经济互鉴的符号;“求同存异”“人类命运共同体”,传递着共同发展的号召。历史悠久的中国沉淀下的文化精粹与发展经验,浓缩为与时俱进的理念呈现给世界。

我们愿以中国力量支持世界。援助各国的仪器用具,是中国发达医疗的标记;高铁与道路桥梁建造技术,是中国尖端技术的结晶;广阔丰富的贸易市场,是中国国力强盛的体现。在一丝不苟的实验室里,在机械轰鸣的工厂里,中国以飞速发展的成果拥抱世界。

我们愿以中国精神回应世界。中国精神,是感恩,是对汶川地震时各国援助的牢记于心;是仗义,是对越南农业发展责任的承担;是进取,是对国际社会和谐互助的展望。中国精神是人文情怀的积淀,是诚挚情谊与祝福的河床。

作为中国青年,我的血脉中同样流淌着荣辱与共、精诚团结。我国脊梁鲁迅先生曾高持着炬火呐喊,“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青年朋友们,我们是世界的一份子,我们是构成者,也是参与者;我们是连接者,更是创建者!

“乳虎啸谷,百兽震惶。”朋友们,青年是国家的底蕴,也是世界的未来。我号召全世界的青年,以成熟的世界发展观,携手奏响未来的新乐章!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整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